首页 > 人物专访 > 商界菁英

攻城拔寨 勇搏激流

用攻城拔寨的果决之心,踏出电子产品制造事业的辉煌印记

  • 来源:
  • 2020-03-26

人物档案

刘绍柏,广东河源人,中共党员。现任深圳市景旺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广东省人大代表、河源市政协委员、中国电子电路行业协会副理事长、深圳市线路板行业协会名誉会长、深圳市龙川商会会长。

专业专注,静心精品,认真做好每一个产品

刘绍柏先生而立之年时,跃身进入利润初沸电子信息产品制造行业,创建了景旺电子集团,集团核心企业为深圳市景旺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电子元器件及高端电子材料研发、生产和销售为核心业务,是国内少有的产品类型覆盖最广的龙头厂商。

因为专注,所以专业。景旺电子集团创立以来,历经金融危机、互联网泡沫、次贷危机,历经房地产行业爆发式增长,刘绍柏要求景旺电子务必不偏不倚,始终坚持行业主航道,用心做好每一块线路板。景旺电子在电子行业深耕细作25年,与全球战略品牌客户达成伙伴合作关系,成为全球电子信息产业链的重要企业。

精心造就精品,精品源自精心。凭借卓越的产品质量和优秀的售后服务两把利刃,凭借产品性价比上的绝对优势,系统、规范的全方位市场营销和服务体系,景旺电子全面抢滩国内外市场。迄今为止,景旺电子的业务蒸蒸日上,在全球电子信息产品行业树立了中国民族工业良好的品牌形象。

善抓机遇,果断决策,破茧蝶变

优秀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的特质,那就是拥有审时度势的眼光,以及善抓机遇的果敢,刘绍柏亦是如此。在景旺电子发展历程中的关键节点,作为公司的掌舵人,他总是快速思考、抓住重点,果断决策、坚定执行,带领公司走向新的大道。由于学过财会专业,因此在管理上有独到的见解,工作稳健,不做狂妄之事,不作非分之想,少走了许多弯路,使得每一次战略方向的决策都是成功的。2004年,公司的PCB业务稳步上升,得到国内外客户的认可,但是,刘绍柏没有就此止步。这时候他开始思索开拓新的产品领域,他注意到电子信息产品的革新换代给FPC带来巨大商机——电子信息产品往集成化、轻薄短小化的发展方向趋势是必然的。刘绍柏毅然决定冲入FPC制造业务,开拓电子电路行业的另一个高端应用领域市场。事实证明他的选择是正确的,从2008年到2018年,景旺电子的FPC业务飞速发展,10年间跃居中国柔性线路板行业的前列,也是柔性线路板行业内资民营企业的第一名。

以人为本,以有价值的创造者为本

早在1995年,刘绍柏就在自己的企业内部提出人本的管理理念,他将“以人为本、制造精品、拓展企业、回报社会”作为公司的经营理念,时刻勉励自己以及身边的人。他认为员工是企业的肌体,严格管理干部,关注、关心、关爱员工。在集团还只有一个生产基地的时候,他记得住每一个员工的姓名,他每天到车间去巡视,对员工嘘寒问暖,关心员工的家庭情况。他组织成立公司的救助中心,集小钱成就大爱,对特困员工以及员工家庭给予专款救助,帮助公司数百名员工度过艰难。

低调的社会责任实践者

如何看待企业的社会责任?刘绍柏认为这是企业应该做的,并且也把拓展企业回报社会的社会责任感写入企业经营理念。他说:“一个民营企业最大的社会责任就是发展好自己的企业,保持企业的长治久安,确保企业可持续性的发展,依法经营、照章纳税,充分保障并扩大就业。对于慈善公益事业,在社会需要你的时候必须挺身而出。”在各种慈善公益活动中景旺电子的身影几乎无处不在,捐赠的范围包括抗震救灾、中小学教育、革命老区建设、残疾人事业、社区帮扶、精准扶贫等多个领域,累计向社会捐赠达数千万元人民币,体现了一个企业家和一个民营企业集团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景旺电子从无到有、由小变大变强,发展到现如今的规模,这一切成绩的获得,过程中经历了多少艰辛,我们无从得知。对于这个问题,他常常是笑而不谈,只给你一个云淡风轻的笑容。但是,在此次采访的时候,我们有幸听到了他的真挚感想: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我侥幸的站稳一叶方舟,风霜雪雨搏激流。感谢邓老,感谢时代,我心存感激,在工业制造里面产业报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