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专访 > 商界菁英

逐梦气排球的金融才子:巫海生

  • 来源:
  • 2020-03-26

巫海生,深耕银行二十年,同行眼中的“金融才子”,却与体育结下了不解之缘。2015年,凭着对气排球运动的热爱与执着,巫海生响应国家号召,看准形势,毅然跨行创立了深圳宇生富运动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几年来,他不遗余力地将金融思维与体育事业相融合,力推气排球运动在全国范围内的发展。他的梦想是,让气排球这项我国土生土长的运动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深耕金融事业,不忘体育梦想

巫海生,1971年出生在海南岛。七岁时,他跟随父母来到广州。学生时代,巫海生便展现出过人的运动天赋,无论是短跑、跳远、标枪这些田径项目,还是足篮排这样的球类项目,他都玩得得心应手。“20世纪80年代,创造了 “五连冠”伟绩的女排精神一直鼓舞着我,伴随着我成长。”谈及青葱岁月的体育生涯,巫海生回忆道。出于对体育的热爱,在大学毕业后,巫海生选择成为了一名体育老师。

从教一年后,一次偶然的机遇,巫海生进入了深圳发展银行,自此开启自己的金融生涯。从深耕深圳发展银行,到此后辗转于深圳市商业银行、天津天士力集团公司、广东南粤银行;巫海生在近二十年的时间内,迅速积累着自己的业务能力和人脉资源。在金融界的圈内人眼中,巫海生绝对称得上是一位魄力过人的才子。2011年,不安于现状的巫海生彻底离开银行,单枪匹马开创自己的金融事业,成立基金公司,开发拓展与银行配套的相关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无论工作如何繁忙,巫海生都没有中断自己坚持运动的好习惯,尤其是对于排球的热爱。常年来的体育运动不仅令巫海生获得健康的体魄,更使他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凭借着对体育运动的热爱,他的事业再次迎来全新篇章。90年代,在一次机缘巧合下,巫海生结识了当时的郎平陪打教练吴水清,共同的排球爱好让他们一见如故,时常一起打球并交流探讨。2012年,在吴水清教练的引领下,巫海生开始接触到了日后令他深爱的气排球运动。除了亲自上阵参与运动外,巫海生多年来始终积极赞助香港气排球协会,并协助组织多层次、多场次的气排球比赛。有感于巫海生对气排球的执着,已经退休并定居美国的吴水清毅然归国,加入了气排球推广的行列。

从研发到推广,宇生富领航气排球发展

巫海生对气排球的热爱不仅仅局限于打打比赛那么简单,“我发现气排球与传统排球相比,无论质量还是打法,都有很大差异。经过多年的思考,我逐渐萌发了要研发一款新产品的想法。我希望能够在不改变传统打法的基础上,把这个产品做得更精致。”2015年,巫海生成立了深圳宇生富运动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致力于气排球运动相关的产品的研发,包括球类、网具、服装、护具等。为此,巫海生行走多国,寻找优质材料,并组建研发团队,进行新产品开发,历经一年,高密度海绵EVA材质的宇生富牌气排球终于应运而生。宇生富气排球的问世,是传统气排球的一次重大改革和发展。在体育总局排管中心技术人员的评定中,宇生富气排球得到专家们的一致认可和高度称赞。在天津举办的中国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运动会上,气排球项目首次被正式列入群体球类项目,而宇生富气排球在众多产品中脱颖而出,正式成为全运会群体项目气排球比赛的官方指定用球。

据巫海生介绍,宇生富的英文缩写是ULRS,U—universe(宇宙),L—life(生命),R—rich(富有),S—sport(运动),这个由中文演绎到英文的深刻含义是:宇宙富有生命力的运动——气排球。宇生富的slogan(广告语)为just play it ,希望不分老幼,所有的人都能参与其中,享受气排球运动所带来的健康、快乐、活力。

在气排球产品研发的同时,巫海生还在不遗余力的拓展气排球人口。目前,宇生富已经在江西、陕西、天津、河南、浙江、四川等多个省市成立了分公司,借助当地资源,因地制宜的推广气排球运动。当被问及气排球运动的发展规划时,巫海生介绍道:“一方面,我们与多地教育局、体育局达成合作,力促气排球走进中小学校园;另一方面,我们也在通过多种方式和途径推动气排球走进工会、走进社区;我们希望通过推广,使更多的群体能够参与到这样一项运动中来。”

让气排球走进校园,让更多的孩子从中受益,是巫海生的夙愿。“以前,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德智体美发展中的这个‘体’一直是不受重视的。但是现在全民健身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想要获得优秀的学习成绩,必须要以好的身体作为基础。在小学中,开展体育运动最大的困扰就是安全问题,而气排球完全消除了这样的顾虑。我们的球体是用EVA高密度海绵制造的,球体击打到人体任何部位都不会受伤。而且,因为隔网运动没有身体的直接接触也避免了冲撞造成的伤害。同时,气排球是集体运动,讲究极团结协作,可以从小培养孩子们的团队意识和合作精神。”聊到气排球进校园的重要意义,巫海生侃侃而谈。

“从2014年开始,据官方不完全统计,气排球的参与人数是两三百万人,而现在,全国打气排球的人数已经上升至六千万。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到今年,全国大多数的省份已经将气排球列入了省运会。按照目前的发展速度,未来几年内,打气排的人数应该会增加到一个亿。也就是说,每十几个人里面就有一个人在参与气排球运动。我相信,未来气排球将引领这个世界的运动潮流。我们的目标是,让中国土生土长的气排球运动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吸引央企入股,宇生富以资本运作促进品牌发展

2018年11月,拥有央企背景的企业——中国森田企业集团旗下的森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也正式入股宇生富,为宇生富的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资源、更高端的平台和更强劲的动力。

巫海生强调,资本运作只是一种手段,目的是为了更好的推广这项运动,让更多的人从中受益。“气排球这个运动项目利国利民,我会全力以赴去争取做强做大。同时资本的进入,对我们这个民族品牌占领市场、走出国门都是非常有利的。”谈到公司的发展,巫海生信心满满:“现在,我们宇生富也已经进入了上市前的融资阶段,我们的发展规划是,在未来几年内成功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