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专区 > 会员服务 > 资讯服务 > 产业发展资讯 > 第244期

中央企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座谈会在深圳举行

  • 来源:
  • 2015-10-22

近日,中央企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座谈会在深圳举行。会议传达了王勇国务委员有关重要批示精神。会议强调,中央企业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和王勇国务委员的批示精神,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努力当好创业创新的主力军和引领者,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提质增效升级,为推动我国经济实现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张毅出席座谈会并讲话。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马兴瑞在座谈会上致辞。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黄丹华主持会议。市长许勤以及来自27家央企和特邀企业的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央企要当好创业创新的主力军和引领者

张毅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深圳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方面取得的成绩。他说,本次会议在深圳召开,既是座谈会也是现场会。

深圳在“双创”方面有实践、有经验,通过采取一系列扎实有效措施,走出了一条创新驱动发展之路,已成为“创新之城”。他希望央企借鉴深圳创业创新经验做法,进一步深化与深圳的全方位交流合作,在深圳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与央企做强做优做大迈向世界一流企业的过程中,更好地实现优势互补、共赢发展。

张毅指出,央企是国家科技创新的骨干和中坚,代表着国家的创新能力和创新水平,必须当好创业创新的主力军和引领者。他对央企大力推动“双创”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充分认识推动“双创”的重要意义。央企实施创新驱动、推动“双创”是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提升国家竞争力的必然要求,是突破自身发展瓶颈、增添发展新动能的重要举措,是带动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共同打造创新生态系统的迫切需要。二要坚持深化改革与“双创”相结合实现创新发展,大力推动生产经营模式创新、自主创新和人才机制创新。三要加强组织协调,完善体制机制,提供资金支持,为央企“双创”提供有力支撑。张毅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增强我国经济发展新动能,推动经济实现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作贡献。

全力支持央企在深长远发展

马兴瑞代表深圳市委、市政府,对国务院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多年来给予深圳改革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在致辞中说,新时期党中央、国务院和广东省委、省政府对深圳在创新驱动发展上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寄予厚望。深圳坚决落实中央和省的部署要求,努力把深圳打造成为产业创新能力最强、市场环境最优、国际化程度最高的“中国硅谷”。他指出,央企是我国国有企业的“领头羊”,一直是地方国企改革发展学习的榜样。深圳将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落实好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更好地将国企改革与“双创”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全面激发“双创”活力,努力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创新型企业,为国家国企改革发展作出积极探索。他希望国务院国资委和广大央企继续关心、指导和支持深圳改革发展,积极参与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开发开放和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建设,将更多的职能总部落户深圳,共同把特区建设得更好。深圳市委市政府将以更大的诚意、更好的政策、更优的服务,全力支持央企在深长远发展。

为带动全社会创业创新作贡献

黄丹华在主持会议时表示,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也是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创业创新的高地,在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方面发挥了重要的示范带动作用。国务院国资委将努力创造良好政策环境,大力推进央企与深圳的交流合作,深入推动央企“双创”发展,为带动全社会创业创新作贡献。

会上,航天科工、中国电科、中国电信、招商局集团、武汉邮科院、中信重工、深圳湾科技公司等企业负责同志先后作“双创”工作交流发言。参加座谈会的还有航天科技、中航工业、南方电网、神华、中国移动、中国电子、东方电气、宝钢、南航、国投、华润、港中旅、中石化、国家电网、中材、中车、电信科技研究院、中广核、华侨城、中国普天等央企有关负责同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