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专访 > 商界菁英

科技园物业集团董事长——严勇

从物业服务到全价值链服务的转变

  • 来源:
  • 2019-03-21

科技园物业集团董事长严勇先生,留美博士后,高级工程师,深圳市机电高级职称评定委员会专家、中国智慧城市专家委员会首席行业专家、中国科技开发院孵化与投资委员会专家、深圳市建设工程评标资深专家、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常务理事、深圳市产业园区发展促进会常务付会长、深圳市物业管理协会常务理事、深圳市工业研究会理事。

严勇董事长带领下的科技园物业集团:连续多年荣获全国物业管理行业综合实力百强称号,经过近三十年的发展与服务创新,在推动产业园区转型、升级、转移、聚集方面,积极主动发挥自身的优势与作用,助力产业园区及企业发展、探索园区创新和发展模式。在转型升级过程中,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跨界融合发展之道。

科技园物业集团的业务成功实现了全国战略布局,建立了管理与服务大型高新技术开发区、工业园区、综合性写字楼及技术研发类物业的成熟模式,完成由传统物业向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经营的技术密集型、服务创新型现代物业服务商的战略转型、产业升级,业务领域从单一的物业管理逐步拓展至商业经营、地产策划、招商引资、投融资服务、创新创业服务等产业链,管理服务领域涵盖了中高档住宅、工业厂房、写字楼、商场管理、高科技产业园区、政府部队、特种医疗等。科技园物业在产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形成了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模型与高新科技产业园区全价值链服务模型。

2002年,严勇正式担任深圳市科技工业园物业管理有限公司(2014年更名为:深圳市科技园物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职务。严勇一上任就迅速解决了科苑大道的管理权归属这道久拖未决的难题,同时还成功地将科技园供水管网移交给自来水公司,使原来的供水系统业务扭亏为盈。一连串革故鼎新的创举,使科技园物业公司的面貌为之一新,员工精神为之一振。

“内部管理的持续提升是企业发展的根基,品牌建设是企业发展的助推剂。”严勇通过对科技园物业公司相关工作的调研,提出了一整套全新的发展方略。重点是牢固树立以业主为中心的思想,研究用户的物质和精神文化需求,注重对业主潜在的服务需求挖掘,尽可能多地提供超出管理合同约定范围、超出顾客期望值的服务。同时,严勇下大力气在企业内部构建完善的绩效考核体系,随即又在行业内率先通过IS09001、13014001、OHSAS18001三体系的整合认证,实现了管理标准与香港及国际的接轨,为跻身国家一级资质企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04年公司成功获得世界500强一一TCL集团的TCL工业研究院大厦的物业管理权,并接管了TCL在深圳、惠州、无锡、北京等多个城市的数个管理项目。

2007年,科技园物业公司在政府有关部门的主导下顺利完成了企业改制工作。董事会领导下的总经理负责制,使科技园物业管理公司内部企业法人治理结构趋于完善,这也为严勇在物业管理行业的勇闯新路提供了广阔的平台。

2011年年底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在深圳举办,科技园物业公司从众多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成为大运会的物业服务供应商。科技园物业公司被吸纳为深圳市高新技术园区和工业区物业管理标准起草单位。科技园物业公司,当之无愧地成为了物业管理行业的一面旗帜。

2012年年底公司在对五年期战略规划进行第四次修订时,严勇借助顾客心智模式分析法,对公司20年来在管理高新技术园区的做法进行了梳理,最终编制出“2013-2017五年战略规划”。新的战略规划强调要充分利用科技工业园的品牌优势,并把公司愿景由“做国际一流的物业服务及资源整合商”调整为“成为国际一流的高新科技产业园区全价值链服务供应商”,公司从单一的以物业管理为主业的模式向价值链前端,包括产业定位、项目规划设计、施工管理、招商营销等多元化业务方向迈出决定性的一步。

2013年是科技园物业公司落实“2013-2017五年战略规划”的第一年,为进一步扎实推进公司的战略转型和产业升级,公司成立了创新服务部及专业机构,为园区企业提供快捷高效的全程服务。

2015年是科技园物业集团的“开拓创新年”,科技园物业集团以新视野认识新常态、用新思维开辟新局面、积极拥抱“互联网+”、实现资源整合。集团的创新业务也全面开展,以招商租赁、投融资服务、科技平台服务为主的三大创新业务在集团全面推进。8月,集团创新创业服务平台——中科众创空间成立; 9月,集团作为主要发起单位的深圳市产业园区发展促进会成立;11月,严勇当选为中国智慧城市专家委员会智慧园区开发运营与物业管理首席专家、助力智慧园区标准制定。

2016年集团的社区创新服务在各项目全面启动,如梦生活超市、乐购驿站、家修驿站、投币洗衣、投币充电等。科技园物业集团通过多元化、优质化、系统化的服务,满足客户全方位的需求。作为博士的严勇,在公司的发展过程中一直都非常注重行业理论研究。严勇要求集团积极参与行业理论研究与探讨,2016年集团所报送的课题《基于科技园区的物业管理创新体系构建》申报成功并获得优秀奖。科技园物业集团随着研究工作的开展,集团的理论研究能力得以深入强化并不断推动行业的政策创新、理论创新、技术创新和实践创新。

2017-2018年,科技园物业集团的创新业务在全国遍地开花,硕果累累,获得了市场和行业的高度认可。这一年,集团创梦云平台线上服务企业达5万多家、成功融资项目达到7个,累积为服务项目成功融资超过5亿;集团直接运营及托管运营的创新创业服务平台覆盖深圳、嘉兴、青岛、长春、无锡;“嘀嗒咖啡众创空间”成功入选国家级众创空间;集团荣获“2016中国智慧园区创新示范园区”奖、集团的“智慧停车之车场效益云”入选为2017年会智慧开发区建设典型案例。

2018年荣获“中国智慧园区运营管理示范单位奖”,同时由深圳市科技园物业集团主编的深圳市标准化指导性技术文件《物业服务安全与应急管理导则》经由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正式发布。

严勇开拓进取的工作热诚与跨界融合的智慧为科技园物业人不断提出新方法、引入新技术的工作思想做出了重要的指导作用。中国经济进入创新和产业融合发展关键期,科技园物业集团将顺势而为,把握新机遇与挑战,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整合各方优势资源、优化服务、不断创新与升级、跨界融合发展、共创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