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专区 > 会员服务 > 资讯服务 > 产业发展资讯 > 第240期

专家:CPI低位通缩苗头严峻 稳增长关键是投资

  • 来源:
  • 2015-08-14

7月CPl同比上涨1.6%,环比上涨0.3%,创年内新高,说明物价下行压力减轻。7月公布的CPl仍连续11个月处于"1"时代,PPl则破位下行至负5.4%,,比6月多下降0.6个百分点,创自2009年10月以来新低,则连续42个月负增长,显示工业通缩继续呈加剧之势。预计全年物价在1.5%左右俳徊。无论从CPI和PPI来看,CPI1.4%或1.6%都说明物价仍较低,美国欧洲都把CPl2%作为目标,说明实际上已存在通货紧缩苗头仍然严峻。导致物价较低、尤其是PPI跌幅加剧的原因:一是内外需不足;二是国际大宗商品及原油价格再次下跌带来的输入性通缩。

当前我国经济企稳向好,尤其是就业、收入、环保以及第三产业和服务业和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亮点增多,全年可望保持经济仍处在合理区间。同时也不能忽视通缩苗头和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隐患,不能掉以轻心,要高度增強应对经济下行压力,高度重视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风险。

从近期公布的一系列数据也应证了通货紧缩苗头和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显示"经济增长新动力不足和旧动力减弱的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

7月公布的制造业PMl为50.0%,比6月回落0.2个百分点,刚处于临界点,逼进枯荣线,PMl连续5个月虽处于枯荣线上方,但微高于或等于临界点,扩张幅度不强。物价和制造业PMl指数偏低,说明"投资消费出口"需求仍明显不足。 7月进出口数据意外下降:7月份出口下降8.9%(6月出口增长2.1%)、7月进口降8.6%(6月进口下降6.7%)。同时,7月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34.1%,较6月回落0.7个百分点,已连续5个月下滑,表明今年第三季度出口压力仍然较大。由此看来, 要实现全年增长6%的出口目标相差甚远。

虽然7月固定资产投资和消费数据仍未公布,但从上半年投资、消费数据来看其环比虽有所回升,但回升幅度较小,同比则是下降的。

由此,从传统需求侧来观察看出,1-7月投资消费和出口"三驾马车"需求仍然不足,尤其前期投资和当前出口回落过大,是导致通货紧缩和经济下行压力或有可能增大的主因。如果今年制造业和房地产投资和出口仍维持上半年的增速水平,则基建投资至少应保持22-25%的增长,才能实现固定资产投资目标从而才可确保7%左右的增速目标。

在三大需求中,我们很难指望在消费稳中偏软,出口达到6%目标遥遥无期的背景下,当前顶住经济下行压力还得靠有效投资,投资是稳增长的关键。尤其要看到目前进一步加大投资存在较大困难,当前政府主导的投资的能力仍然偏弱,民间投资增长还在放缓,PPP项目签心率一直较低。因此,在应对投资乏力,必需突破传统思维定势,采取千方百计务实有效的措施,继续创新投资方式,果断扩大政府投资能力,特別是要加大和落实有利于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等具有公共产品和服务的基建短板投资,注意不断提高投资回报率,通过基建来对对冲投资和出口下降过大的缺口。

总之,要主动适应和引领新常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以提质增速为中心,以巩固实体经济为和企业为基础和出发点,继续保持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综合平衡,财政货币政策要更加有所作为,在区间调控的基础上加大定向调控力度,务实有效把潜在增长率变成"实实在在和沒有水分的增长",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