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专区 > 会员服务 > 资讯服务 > 产业发展资讯 > 第235期

俄媒:IMF和世行承认世界金融体系发生改变

  • 来源:
  • 2015-05-29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WB)被迫承认因金砖国家实力的加强以及亚投行的建立而出现的世界金融体系的变革,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专家别尔格尔在评论这些暂时还受美国主导的国际金融机构的领导人发表的言论时指出。

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组成的金砖国家仍是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之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朱民在华盛顿国际会议上发言时表示。作为证据他引用了一个无可争辩的事实:20年前金砖国家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低于10%,而现在已超过30%。

朱民给金砖国家提出了具体的建议。这些建议实际上与金砖国家本身推行的政策完全吻合。对中国来说,这就是必须改善投资和服务业之间的平衡;对印度来说,就是刺激供求以及依靠改革土地、劳动和商品市场缓解投资饥渴;对俄罗斯来说,要深化改革,包括旨在提高经济竞争力和完善国家调节的改革。

对金砖国家角色的客观评价以及对其成员国的良好建议,反映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希望加强同该组织工作接触的愿望。考虑到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基金本身的运作,它们会更有效。同时金砖国家成员之一中国的货币——人民币或很快同美元欧元英镑日元一样,成为特别提款权篮子货币。

俄罗斯专家别尔格尔就此指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正在考虑让人民币也参与到贷款池的构成。届时全球至少将有1万亿美元的储备转为以中国资产形式存在。而中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决策出台中的角色将会大增,因为基金组织的储备基金用于向发展中经济体的项目提供贷款以及向它们提供资金援助支持其预算。所有这些都是中国在全球角色提升的必然结果。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不可能不再承认中国对全新的或更新了的世界金融体系建立的影响力将会增加。”

世界银行也被迫对世界金融流的调节因亚投行的成立而将要发生的变革作出反应。周二世行行长金镛在韩国仁川证实,世行打算将同亚投行积极合作。他同时指出,美国也呼吁世行同中国倡导成立的这家银行积极合作。据金镛说, 这反映出美国对该项目的宽容,尽管把美国看成是中国在亚洲的竞争对手。别尔格尔就此评论道,

“美国,或者至少是金融界精英,明白,拒绝成为亚投行的创始成员是犯了一个大错误。美国未能阻止自己的任何盟友支持中国的这个项目,无论是在欧洲还是在亚洲。其中,美国所谓的新银行的运作机制不透明的言论并没有奏效。所以美国决定改变对亚投行的态度。就连追随美国、暂时没有加入亚投行的日本,也开始考虑是否改变自己的立场。在此情况下,美国决定在这家银行的框架下影响中国要比企图限制银行本身的影响更具有建设性,这是完全正确的。”

亚投行创始成员国的名单中已有50多个国家,其中包括俄罗斯、印度、韩国、澳大利、大多数东盟国家和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