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专区 > 会员服务 > 资讯服务 > 产业发展资讯 > 第223期

调查显示全球商业信心跌至5年最低 金砖国家下滑

  • 来源:
  • 2014-12-01

刚刚过去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向各成员国派发了提振经济的任务单,希望能把全球经济从低潮中挽救回来。但是,10月的一份调查显示,全球商业信心指数下滑到5年来的最低点。

最新的这份商业信心指数报告是国际商业调查公司Markit从2009年开展调查以来呈现最低水平的一次。该调查每年进行三次,访问全球6100家公司,覆盖制造业和服务业。

商业信心五年最低

商业信心指数由所有受访者对商业预期抱乐观情绪的比例与看淡商业前景的比例之间的差额来体现。差额越小代表看好经济前景的人越少而看衰的人越多。

具体来讲,这份报告显示,当前针对未来12个月展望的这一指数为28%。相比之下,今年6月进行的调查显示该差额为39%。

另外,雇佣指数和投资计划指数同样跌至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值。这意味公司明年不愿意多招人,也对购买设备扩大规模持谨慎态度。

美国、日本、英国、俄罗斯、巴西和欧元区都出现了雇佣预期的下滑,导致全球雇佣预期几乎跌至去年6月以来的最低值。法国则出现最低迷的雇佣预期。

各主要国家的投资计划展望指数也呈现新低,但是中国和印度则逆势出现上升,两国资本支出计划都有所提高。

从行业来看,制造业信心指数虽然也跌至2013年6月以来的最低值,但情况还是好过服务业的未来商业预期。

“全球经济展望愁云密布,这是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惨淡的一幕。”Markit首席经济学家克里斯•威廉姆森(ChrisWilliamson)在报告中说。

报告同时提及,由于全球经济所面临的麻烦不断,导致商业情绪低迷。

其中包括对欧元区面临新一轮衰退的担忧,对英美明年上调利率的预期,以及在乌克兰和中东地区出现的地缘政治危机等因素都在全球范围内重挫商业信心。

“金砖国家”整体下滑

“金砖国家”的整体商业预期也同样出现下滑,跌至27%。

“近几年牵制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几个主要新兴经济体不尽如人意的表现,而且这轮颓势还将持续到明年,情况或许更严重。”威廉姆森指出。

报告指出,金砖国家中,最令人担忧的是俄罗斯,该国今年由于乌克兰危机遭到美欧的经济制裁,货币持续贬值,不安情绪令商业预期急剧下跌,创造新低。

而印度的经济增长预期则高于金砖国家的总体水平,达到34%。

另外,报告显示中国的商业预期则略有好转,“至少不会出现硬着陆”。

英国信心最强

在所有主要国家里,受访的英国公司对未来一年经济增长和雇佣计划的展望表现出最强的信心。

“虽然2014年英国经济呈现增速放缓的情况,但是(商业乐观情绪)意味着英国在2015年的表现将会继续领先于对手。”威廉姆森指出。

此外,调查显示,美国的商业信心指数同样触及五年来的低点,主要由于其服务业的“大幅”下滑。

在日本,深陷经济衰退泥沼的企业出现低迷的商业情绪并不意外。“日本的商业信心指数继续落在美国和英国,甚至欧元区之后,跌至两年来的最低点。这意味着日本国内公司逐渐对‘安倍经济学’提振经济的指望失去信心。”威廉姆森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