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专区 > 会员服务 > 资讯服务 > 产业发展资讯 > 第223期

刘元春:2014年宏观经济出现四大新因素

  • 来源:
  • 2014-12-01

由中国人民大学举办的第三十二届“中国宏观经济论坛(2014—2015)”近日在北京举办。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在做中国宏观经济形势报告时指出,2014年中国宏观经济进入“新常态”,同时也出现了四大新的因素。

新因素1,与前几年经济持续下滑相比,2014年房地产市场的周期性逆转是经济下滑的新因素,未来几年,我们的库存已经超过了历史最高点,目前房地产的问题已经成为了宏观经济加速下滑的核心因素,这是跟往年不一样。去年这个时候房地产还蒸蒸日上,这是新因素之一。

新因素2,大改革在三中全会和四中全会的推动下全面拉开序幕,虽然经济领域的改革还没有全面展开,但是以反腐倡廉,四风整顿,群众路线,以及党建体系的重构为核心的改革已对传统资源配置的政治经济运行模式和政商环境带来了巨大的震动。这虽然在短期加剧了宏观经济下行的力量,但却是中国经济摆脱“新常态”的新因素。我们发现今年一个很大的特点,从2012年以后,地方政府不争气,跟不上,因为资金日益紧张,考核体系调整以及反腐等因素,地方政府开始改变过去30年来的投资饥渴症的政治经济运行体系,现在大家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最好是没有事,这是我们要关注的。八项规定和四风整顿对于高档餐饮和奢侈消费的冲击持续发生左右。这是我们金银珠宝持续消费低迷,还有餐饮销售的下滑,地方政府的“唯GDP主义”开始改变,各地往GDP数据终注水的现象开始得到部分遏制。今年地方加起来比中央拨的数据还要多五六万亿的规模,但毕竟往里面掺水的现象有所收敛了,原来是无所顾忌的,现在也得看一看靠不靠谱。

新因素3,政府一直涨到的去杠杆,在2014年开始步入导师制性阶段,初见成效。各种金融杠杆的回落将成为未来“新常态”的新内容。1)由于加强信托产品和委托贷款等业务的监管,导致表外融资产品回落。2)窄执行融资和股权融资之比出现回落,我们中国去杠杆很重要就是少发债券,少贷款,多发股票,股票是增加分母的,发债是增加分子的,发股票经济低迷把你套牢了你也跑不掉,发债就要烦了。3)由于受到资金对实体经济渗透性的下降,房地产投资杠杆倍数有所缓和,不像原来那么疯狂了。

  新因素4:“微刺激”虽然常态华,单证册效果却出现强劲递减的迹象。与此同时,“定向宽松”的政策效应也并不明显。大家会看到这是第一轮的刺激,一刺激弹起来了,但是这一轮也就弹了一下,八月份一下跌到六点多,工业增加值因素,目前四季度压力还是很大的。举个简单的例子,我们的基建投资修的路越来越远,跟我们日常的关联度是逐渐下降的。同时定向宽松的效果不明显,我们对三农贷款,小微贷款,今年三季度同比出现较大幅度的负增长,不像原来很多讲的,加强对于这些地方的流动性,好像大家就会给他贷款了。不对,因为经济低迷的时候,三农和小微企业经营状况会更糟糕。同时短期利率回落,但贷款利率和融资成本没有下降。新政不管用了,老招不管用,最后用降息这样的招数。昨天的降息是怎么样,不对称的降息,贷款利率下降40个基点。我们看到2014年总体相对低迷,“新常态”在持续,但是出现了四大新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