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专区 > 会员服务 > 资讯服务 > 产业发展资讯 > 第221期

盘点:美国三轮量化宽松政策

  • 来源:
  • 2014-11-04

美联储的这三次量化宽松,都是在怎样的背景下进行的?对美国乃至全世界的经济又造成了怎样的影响呢?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美联储推行的这三次量化宽松政策。

全球金融危机爆发 量化宽松政策应运而生

2008年雷曼兄弟倒闭,金融危机爆发,众多金融机构濒临倒闭。

2008年11月25号,美联储开始实施第一轮量化宽松政策,宣布将购买政府支持房利美(2.09, -0.13, -5.86%)、房地美和联邦住房贷款银行与房地产有关的直接债务,还将购买由两房、联邦政府国民抵押贷款协会所担保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到2010年4月,第一轮量化宽松政策结束,总计购买政府支持企业债券及相关抵押贷款支持证券1.725万亿美元,并将联邦基金利率降至0.25%历史低位。

美联储的第一轮量化宽松政策把华尔街的金融公司从破产边缘拯救了出来。虽然道琼斯工业指数在此后大幅上涨,但美国就业率没有根本改善。

两轮量化宽松政策后 美国经济复苏仍陷困局

2010年11月4号,美联储宣布,启动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截止到2011年6月量化计划结束,美联储从市场购入6000亿美元中长期国债,并对资产负债表中到期债券回笼资金进行再投资。

进行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的原因在于上一轮政策未实现增加就业的目标,高失业率使美国政府面临较大的政治压力,同时也使依赖消费拉动的美国经济增长乏力。但是美国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结束后,效果并不理想,美国的失业问题仍然严峻,经济复苏依然脆弱,物价大涨。

美国就业市场持续疲弱 美联储再推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

2012年9月14号,美联储麾下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在结束为期两天的会议后宣布,0-0.25%超低利率的维持期限将延长到2015年中,从15号开始推出进一步量化宽松政策,也就是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

美联储宣布将每月向美国经济注入400亿美元,直到疲弱的就业市场持续好转。此外,美联储还承诺将超低利率进一步延长至201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