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专区 > 会员服务 > 资讯服务 > 产业发展资讯 > 第217期

推进产业资金支持方式改革 加快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发展

  • 来源:
  • 2014-09-04

日前,市长许勤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相关工作。许勤强调,要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更好地发挥政府“有形之手”和市场“无形之手”的作用,改革财政资金支持方式,探索建立多元化投入新机制,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加快发展,构建可持续的产业竞争力。

会议听取了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资金多元化扶持方式改革方案和未来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计划。据悉,近年来,我市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加快培育新兴产业的战略部署,率先出台生物、互联网、新能源等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和配套政策,前瞻布局生命健康、航空航天、海洋经济等未来产业,不断加大创新能力建设、重大技术攻关、产学研合作等方面的支持力度,目前战略性新兴产业已经成为经济增长的主引擎,未来产业正加速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许勤指出,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是深圳着眼城市长远发展,加快构建梯次型现代产业体系的战略举措,对于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经济结构优化调整,增强城市未来竞争力,都具有重要意义。要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要求,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利用深圳市场机制比较成熟、金融产业全国领先、改革创新氛围浓厚等优势,加快形成政府引导,企业、金融机构、创投企业等社会投入为主体的多元化投入机制;要把改革政府支持方式与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结合起来,更好地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撬动更多社会资源,进一步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的投入力度,形成投资“增值”、持续投入的良性循环;要瞄准产业发展前沿、聚焦重点领域,更加突出服务业与制造业相结合,进一步集聚优质资源,抢抓产业发展先机,持续巩固和强化深圳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的先发优势、集聚优势和引领优势,为深圳经济注入源源不断的新活力,实现有质量、可持续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