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专区 > 会员服务 > 资讯服务 > 产业发展资讯 > 第216期

降低融资成本:小微企业需练好内功

  • 来源:
  • 2014-08-18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多措并举着力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的指导意见》,要求金融部门采取综合措施,着力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促进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互动。今年以来,全社会高度重视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成本高的问题。相信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企业融资成本居高不下的局面必将得到有效遏制,企业经营活力也会得到有效激活。

造成我国企业特别是小微融资成本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显性原因,更有隐性因素。

一方面,财务软约束的存在拉高了融资利率,一些实体经济对资金价格不敏感,部分低效率企业占用大量信贷资源,挤占了其他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的融资机会;企业对债务融资依赖较高,由此产生的持续融资需求推高了利率水平;处于成长期的小微企业利润率偏低,无法足值抵押或提供担保,倒逼小微企业寻求高成本资金。

另一方面,小微企业自身也存在天然缺陷。由于小微企业经营管理不成熟,法人治理结构混乱等因素,导致企业财务状况差且无连续记录;加之很多企业信用状况无法查询,部分企业甚至发生恶意逃废银行债务等现象———这些因素都在无形中为小微企业融资增加了难度,加大了融资成本负担。

对于目前小微企业发展参差不齐、部分小微企业信用意识薄弱现象,有专家认为主要有以下原因:一是部分小微企业长期难以从商业银行获得贷款,因而认为无需与商业银行建立信贷关系,因此拒绝提供信息;二是有的小微企业规模小、内部财务管理较差,担心提供信息后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因而不愿提供信息;三是部分企业法人担心泄露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拒绝披露自身的信用状况。

因此,缓解融资难、融资贵,小微企业不能仅靠财政、金融等外部环境的改善和支持,不能当“旁观者”。小微企业作为微观主体,也要加快完善经营体系、健全财务制度、完善风险指标体系,练好内功,努力打造“资金洼地”效应,吸引更多的低成本、低附加的银行信贷资金和社会资本投资到企业的生产和经营活动中来。

诚信乃立业之本。小微企业经营管理水平是其依法经营、诚信履约的集中体现。小微企业要在激烈的竞争中立足,并取得金融机构的资金支持,应从资金借贷、履行合同及缴纳税款等方面加强内部经营管理;要坚持诚信经营、履约守信、按时还贷还息以提高企业的资信度,靠良好的信誉赢得金融机构的信任和支持。

目前,部分小微企业往往只注重发展规模,由此造成高负债、高风险,使企业财务成本不断加大。企业管理者应针对企业的类型、财务状况、资产结构、产品生产销售情况、税率与利率的变化水平和投资人与管理者的心理状况等因素,强化企业资本结构意识,加强企业资本结构研究,进而在企业层面降低融资成本。

据调查,在很多情况下,小微企业的信用失败并非出于有意的道德风险,而是由于其在财务管理体系、产品和成本核算、市场分析等方面的欠缺。因此,小微企业要加强财务管理,健全和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尽快形成规范的财务体系,确保财务信息资料的真实完整,提高企业的信用形象,以更好的信用记录来争取获得低成本融资。

值得注意的是,企业的低风险是其吸引资金的一大前提。在自身风险控制方面,小微企业首先要把握好筹资风险的管理策略,合理利用财务杠杆。其次,在投资风险管理方面,合理配置投资资金,正确处理专业化与多元化经营的关系,分散化解企业投资风险。此外,在资金回收风险管理中,小微企业应制定严格的标准,识别可能出现的坏账,以减少企业资金外流。在做好风险控制之外,企业应积极与当地金融机构建立联系,加强沟通交流,改变企业信用记录不透明的情况,主动争取金融机构资金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