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点播 > 工总要闻

工总“日本精益标杆学习之旅”满载而归

  • 来源:
  • 2019-06-18

日本被誉为“工匠之国”,研究机构数据显示,全日本超过150年历史的企业达21666家之多,日本企业平均寿命58年。源自丰田汽车的精益生产管理,受到全球众多企业的关注和应用,奥秘何在?

2019年6月9日-14日,深圳工业总会组织会员企业与深圳市仪器仪表与自动化行业协会一起走进“工匠之国”日本,实地参观考察了大阪商工会议所、松下神视龙野工厂、HORIBA堀场制作所、京瓷集团、丰田集团等日本优秀企业,亲身感受到日本产业文化之震撼,更通过实地考察、研讨交流,深度体验原汁原味的日本精益文化,探索中国企业转型升级路径和方向。

_0.jpg

本次的访日学习考察团由深圳工业总会常务理事、深圳市仪器仪表与自动化行业协会执行会长、深圳市科尔达电气设备有限公司钱宗春董事长任团长,深圳工业总会执行副秘书长罗琪琳任秘书长,组织了深圳工业总会驻山东地区首席代表、山东金马首装饰材料公司总经理郭欣,深圳工业总会理事单位索尔实业曹以松总经理、董松鹤副总经理,深圳工业总会会员单位海明润公司李尚劼总经理、于淳副总经理,华浦电器李世碧总经理,普威迅公司黄天华总经理,史特牢公司熊业军总经理,元电子公司王德全总经理,信为科技公司吕宝贵总经理,中普菲特公司熊胤铭总经理,深仪协江锦波常务副秘书长,永安精细化工公司成纵董事长助理,名人化妆美容职业培训学校王芳校长等企业家共同出行。

行程精彩回顾

大阪商工会议所

_1.jpg

作为本次考察团到访日本的第一站,我团受到了大阪商工会议所中国商务委员会深野弘行委员长等领导人员的热情接待,双方就两地资源对接、业务开拓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希望在增强两地企业的交流互动、需求匹配、技术合作等方面做出成效。

_2.jpg

大阪商工会议所是代表大阪·关西地区的主要经济团体,成立于1878年,企业会员数超过2万个,主要是推动地区经济的新生和发展、促进产业结构的改造、提高会员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创造新的商业机会。所开展的事业活动非常广泛,包括关中长期经济发展规划、 中小企业发展对策、地区振兴政策、税制、金融、环境等问题代表会员企业向中央或地方政府及国会等有关部门提出建议和意见。为了培养生物技术和信息工程等新型产业,积极地促成产业和学术界的交流等。

_3.jpg

大阪商工会议所为扶持中小企业的经营,配备专职的管理人员,就如何改善企业的经营管理向中小企业管理层提出意见并进行指导。为了推动企业的国际化,创造各种机会,促进广大会员企业和海外企业的交流。同时设立了一站式服务,吸引外国企业对大阪的投资。

松下电工神视电子集团

_4.jpg

第二站,考察团到访了松下集团旗下的神视电子集团,了解精密元器件制造及各类传感器产品,并深入工厂生产现场进行实地考察学习,神视公司特别安排专人负责全程讲解,参访成员都被日本工厂的精益生产管理感染。同时在与神视公司高层的座谈中就神视公司的产品技术合作、整体节能活动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_5.jpg

_6.jpg

_7.jpg

松下集团旗下的神视电子集团(简称SUNX),是世界上最早开发制造光电传感器的公司之一。1971年,带有LED(发光二极管)的反射型光电传感器在SUNX问世。SUNX主要开发和制造光电传感器、安全光幕、静电消除器、工业用图像处理器、激光刻印机等产品。它们被广泛运用于建筑、通信、电力、电子、化工、机械等各种工业及公共生活领域。SUNX致力于运用先进的传感器技术及生产技术,实行包含“设计的品质管理”、“制造的品质管理”、“产品的品质管理”、“市场品质信息回馈”等环节的生产体制,为社会提供值得信赖的高技术高品质产品。以传感器事业、LMP事业、AIS事业为中心,服务于日益扩大的IOT市场,在对应国内销售的同时,还满足全球化的销售需求。SUNX是工业生产企业的友好合作伙伴。

HORIBA堀场制作所

_8.jpg

第三站,考察团抵达了位于日本京都的HORIBA堀场制作所,参观了堀场新建的琵琶湖工厂生产1部,并深入工厂生产线参访学习,了解各类分析仪器的研发生产及应用领域(汽车测试系统设备,环境过程系统测定设备,医用系统设备,半导体系统设备,科学系统设备)。HORIBA堀场公司对本次考察团的到访非常重视,在出团前曾委派堀场中国公司侯卫民副总经理专程前来深圳业工总会进行交流,了解考察团的具体需求,以便达到更好的考察效果。到访当天,特别安排了讲中文的周妙凤副部长全程陪同参观。大家对堀场公司的产品进行深入了解后,当场就有几家企业表达了购买需求。

_9.jpg

堀场集团向遍布全球各地的用户大量提供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分析仪器系统及系列产品。应用范围从汽车发动机尾气排放检测的研发到过程及环境监测,体外医疗检测、半导体制造和计量、以及范围广泛的科技研发和质量控制测量。

_10.jpg

本次考察的琵琶湖新工厂被称为“E-HARBOR”,位于琵琶湖岸边,于2016年5月开始正式投入使用,主要承担汽车事业部、环境事业部的气体相关产品研发生产。琵琶湖新工厂的理念是将开发、设计、生产的所有人员集聚在同一层,实现产品开发到订单生产的一体化新生产模式,即没有阻断、一气呵成的产品制造,进而提高整个工作效率。而改革的目标就是工厂的工期缩短至1/3,生产效率提高至2倍。

_11.jpg

堀场公司企业文化:Joy and Fun

堀场公司确立由堀场雅夫提出的“新奇有趣”作为HORIBA企业哲学,概括而言就是让集团的每位员工在工作当中投入热情和激情,在完成企业使命的同时,享受美好的生活。

新生产模式采取多种方法用于省去工作流程中不必要的环节,一个典型案例便是请外包公司工人到琵琶湖新工厂内部工作。具体如何实现呢?据介绍,HORIBA的合作外包公司都是从创始人第一代开始就保持良好的合作,彼此非常信任默契。从新工厂投入使用以来,这些外包公司的相关生产就全部搬进新公司,大家虽然佩戴不同公司铭牌,但却在同一个工厂完成同一个产品的生产,为提高生产效率的同一目标而共同努力。

京瓷株式会社

_12.jpg

第四站,考察团来到了在全球享有盛名的京瓷株式会社,学习了解创始人稻盛和夫的人生哲学和经营哲学,以及其开创的阿米巴经营模式。在这里,京瓷公司安排专人为考察团进行了京瓷的起步与壮大的分享、稻盛和夫管理艺术的分享、并讲授了阿米巴的经营及应用。

_13.jpg

京瓷株式会社 (KYOCERA Corporation) 成立于1959 年 4 月 1 日,日本企业的代表之一,创始人稻盛和夫先生被誉为当代经营之神。创办两家世界五百强企业,并重振日本航空再次上市。稻盛和夫,1932年出生于日本鹿儿岛,鹿儿岛大学工学部毕业。27岁创办京都陶瓷株式会社(现名京瓷Kyocera),52岁创办第二电信(原名DDI,现名KDDI,目前在日本为仅次于NTT的第二大通讯公司),这两家公司又都在他的有生之年进入世界500强,两大事业皆以惊人的力道成长。稻盛和夫的释义是涵盖了生活态度、哲学、思想、伦理观等因素人格。他建议领导者的选拔标准是德要高于才,也就是居人上者,人格第一,勇气第二,能力第三。他指出热爱是点燃工作激情的火把。无论什么工作,只要全力以赴去做就能产生很大的成就感和自信心,而且会产生向下一个目标挑战的积极性。成功的人往往都是那些沉醉于所做事的人。

丰田集团

(组装生产线+会馆+产业纪念馆)

_14.jpg

第五站,考察团走进了丰田集团,实地参观了丰田元町工厂,深入观摩丰田组装生产线,学习丰田智慧之追求有质量有价值的“働”而非“動”,丰田的自动化,是带有“人”字旁的,是加入了人的智慧的自动化,它在设备故障、产品缺陷、异常故障时都会自动地停止生产线和生产设备,并与“安东”系统关联,“安东”系统一响一亮,就有人及时地来处理这些异常,防误技术在这里应用得出神入化,充满智慧。同时,参观了丰田产业纪念馆,了解丰田公司从纺织、纤维机械发展到汽车巨人的变迁历史。

_15.jpg

_16.jpg

丰田生产方式(TPS)已经为全世界所公认,其产生根源在于丰田汽车公司所在地日本爱知县丰田市(原举母市举母町,1959 年更名)人民的朴实勤劳,以及日本文化中具有的产业报国、团结一致、克制律己、集体主义和不断进取的文化基因。丰田汽车如今已经是世界排名第一的汽车公司,始终保持世界500 强公司前十名的地位。“车到山前必有路,有路就有丰田车”,八十年代的丰田深入人心的广告语,使人们提到汽车立马想到的就是丰田。自从 1995 年美国麻省理工的两位教授(沃马克、琼斯)通过研究丰田汽车的成长和发展,以 Lean Production(精益生产)告诉全世界丰田不仅造车,他们的管理运营模式并不亚于一场工业革命,让我们对生产制造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正是这种制造系统或者可以称为管理文化在推动着丰田公司80 年顶峰破浪、勇往直前的快速发展。

短暂的为期六天的日本精准标杆学习之旅,从探索工匠文化到精益生产的学习,在体会震撼与感慨的同时,也引起了大家更多的思索及警醒;归国后还要用心梳理,体会感悟吸取学习精华并运用;团友们互联互通,资源整合,共同学习交流提升,精益改善任重道远!

行程花絮回顾

让精英们暂时抛开残酷市场的压力,让心灵得到充电,实实在在的收获,满载而归!为这次的行程画上圆满句点。

_18.jpg

_19.jpg

_20.jpg

_21.jpg

_23.jpg

_22.jpg

_24.jpg

市场变幻莫测

与其独自奋斗或闭门造车

不如大胆走出去

学习世界先进技术,借鉴名企的成功模式

还有更多行业、更多领域的商务考察定制

等!着!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