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专区 > 公共服务 > 高端论坛

新保贵史:利用核心优势进行差异竞争

  • 来源:
  • 2016-11-28 15:04:04

日本AGC旭硝子集团驻中国总代表新保贵史在主题演讲中表示,日本材料产业具有很强的国际竞争力,其具备以下几个特点。首先,从经营的角度实现了超长期的持续性投资,其次,日本的材料厂商经常会和客户保持长期双赢的关系。

10.jpg

他举例说道:“比如日本的东丽公司,他们的碳纤维屹立于市场大约半个世纪之久。他们在1965年的时候就对等离子液晶玻璃开始了研究,从1980年左右就一直在持续开发液晶玻璃。比如日本富士公司,富士在过去一直生产胶卷,但是随着胶卷退出市场,富士胶卷公司已经不生产胶卷了,他们利用长期以来积累的化学品方面的经验和技术开展了化妆品和药品的事业。比如AGC旭硝子公司,他们在建筑玻璃方面是非常出色和有名的,但是不仅仅局限于这方面,他们同时还把化学品方面和工业陶瓷方面的技术相融合给客户提供更好的价值。”

“此外,材料厂商和客户之间的关系是非常牢固和相互信赖的。客户不停地对我们提出研发的需求,然后我们针对他们的需求不断地进行进步和产品研发。从组织的角度来讲,日本的企业一般都是长期雇佣的关系,在这个基础上知识、经验是和容易积累和传承下去的。也正是因为这种长期雇佣的关系,所以在现场制造的能力很强大。”

新保贵史说:“在中国,有很多实例,一旦发现一个很好的领域,很多的厂商都会不顾一切地进入这个领域进行投资生产,结果导致产能过剩,最终产品价格下降。现在日本很多企业都已经转型了,转到利用自己最核心的技术优势,同时利用最核心的客户优势来发挥自己的强项,进行差异竞争。此外,我们观察到中国很多企业,尤其是大型企业进行多领域经营。其实在日本的历史上,由于经营困难,有很多日本企业向自己不熟悉的领域进行发展,其结果大部分都是以失败告终。”他建议,中国创新创业的公司,要把自己的精力集中在自己有核心技术的部分,依靠技术的优势向擅长的领域回归,不断地打磨自己的技术。与自己的优质客户建立长期的开发合作体制,帮助客户解决他们的难题,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