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专区 > 公共服务 > 高端论坛

伍斌:新型制造 质量是核心

  • 来源:
  • 2016-11-28 15:05:55

“企业要做新型制造,质量是一个核心的主题。质量不仅是作为硬件产品的降低,还包括过剩的经济时代,客户越来越多的体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质量与运营部总监伍斌在日前举行的五洲工业发展论坛主题演讲中,就企业如何建立完善的质量体系做了详细的发言。

14.jpg

企业如何做好“质量”?伍斌认为,首先是要建立好的质量文化。例如在华为,一直以客户为中心,包括坚持自我批判也是公司的文化,也是质量的文化。在华为的质量领域以及制造部门,对于工程师和管理者有质量的KPI,PPC的管理要求,强调对质量结构的负责。与此同时,还通过品质技术的考核,鼓励大家把事情做得越来越好,这是建立质量文化最为关键的。

伍斌表示,要做新型制造,就应该提升质量。在华为,他们运用了大数据及一些智能化系统,目的是把什么都做精准。他们设置预警追溯IT化,有问题的东西不能到客户手中,一旦产品出现问题在与公司合作的生产伙伴手上的时候都能及时地发现。另外,华为公司在具体制造这一块,包括智能装备,都会把技术拿去与相关合作部门分享,确保能够掌握这个核心技术,从而掌握制造成本的降低,质量的提升和消费支撑,这就是整体的制造管理的框架。

“有了文化,有了管理体系,还要形成全员们感兴趣的机制,这个就是我们持续的改善。”伍斌说,在制造部门形成全员感兴趣的机制,华为应该是最彻底的,最有效的。目前,华为有几百个黑带专家,还有一些合理化建议、改进方式,通过这个体系不光是让组织和个人追求改进,还可以在质量方面或成本方面,以及效率方面一旦发现有什么问题可以去改进。

只有具备了文化管理体系,以及机制的提升,一个企业才能追求一种未来的氛围,这就是华为对新型制造的实践。伍斌现场介绍了一个典型案例,就是通过大数据来对制造质量进行预警的方法。他表示,华为的管理模式是少量的自有生产,大量的外包。如何利用大数据工作,做到工厂的数据包括和供应商的制造工厂,以及制造分包商合作包办,还有市场维度等,大数据都会进行统一的管理和分析,更好发现公司存在制造的问题或者燃料的问题,或者市场的返修问题,利用这个系统大大地降低了公司在产品利用方面的缺陷率,这个事件还获得了工信部的标杆。

伍斌认为,将来的新型制造工业4.0,将随着物联网的兴起,人与人的连接发展到了物与物的连接。原来的通讯具备的标准化的特征,很有可能从事智能制造设备或者解决方案要更多的关注产业的参与,这个参与将给产业带来很大的好处。对于华为的新型制造的产业也是一样的。先进制造要承载更多的功能和要求,华为要对供应商有更多的关注,这个关注不仅是以前更多关注的效率,质量方面还是更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