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专区 > 公共服务 > 高端论坛

周向前:智能制造成转型升级关键

  • 来源:
  • 2016-11-28 15:03:14

“先进制造这件事情,从工业4.0的角度来说,是从德国先提出来的。我们目前所处的是信息时代,最关键的就是数字化,把生产过程和市场的运作放到计算机里面去,形成可操作的紧密互联的信息。”日前,德国中德工业4.0联盟执委会主席周向前在五洲工业发展论坛主题演讲中表示。

9.jpg

“在工业4.0中,我们遇到了很多困境。现在中国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对中国制造业形成巨大的挑战,这也使得我们世界工厂的地位遇到了挑战。如果说什么叫4.0,简单来说就是在德国能够做出比中国更便宜的产品,这就是4.0的本质。”周向前说,“谁能创新谁就能够做出比中国还便宜的产品,所以我觉得这个威胁是比较大的。”

周向前认为,在遭遇挑战的同时,保持企业的个性化生产和精准生产非常重要。同时,可以通过大的4.0的概念,通过中国制造2025的概念,提出精细生产、精细测量和精细制造的课题,把这些技术集成进来。

“我们要追踪的是量子科技,量子科技是什么概念?工业4.0大家认为非常重要,于是就有了中国制造2025。但是欧盟已经在2015年正式提出了量子宣言,尽管中国实现了卫星的量子通讯,但是我们怎么做量子器件,这个我们要有所落实。我们首先要做企业的孵化,围绕企业的创新和企业的问题反过来进行研究和开发,使得第一批企业落地,包括压印技术也好,防伪技术也好。”

“制造业是转型升级中的关键,智能制造业是能牵动很多关键技术和领域的产业。我们要联合目前欧盟提出来的量子宣言的成员,把联盟的力量、研究所的力量和大学的力量结合在一起,紧接着再联合企业的力量、联合实验室共建的力量,形成真正的高科技。也就是我们做一个产学研的时候,就有引进的机制,就有技术集成的机制,包括怎么样做资本运作的概念,这些都将在我们这里得到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