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点播 > 工总要闻

工总积极配合“深圳质量月” 推进企业标准化建设

  • 来源:
  • 2019-09-12

_0 (3).jpg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要求,培育世界级产业集群,创建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积极配合“深圳质量月”活动,推动深圳标准化建设,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9月11日,由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指导,深圳工业总会主办的“企业如何参与标准化活动”专题讲座在点线世界举办。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处章文博士,深圳工业总会主席团执行主席、常务副会长吴丽出席并致辞。

本次讲座邀请到标准化高级工程师、工总工业标准化促进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兼总干事黄永衡教授,近80位企业代表参会学习,活动由深圳工业总会执行副秘书长罗琪琳主持。

_1 (3).jpg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处章文博士介绍深圳标准化建设情况

章文博士介绍了深圳在标准化建设方面开展的人才培育、参与国际标准化合作等一系列工作。他表示,人才是质量和标准工作发展的根基,质量和标准事业的进步离不开人才支撑。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作为全市质量和标准主管部门,多年来积极推进深圳质量和标准人才的培育,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并成立了质量和标准教育学院,将为深圳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做出更大贡献。

_2 (3).jpg

▲深圳工业总会主席团主席、常务副会长吴丽致辞

吴丽执行主席感谢了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长期以来对工总工作的指导和支持,同时对出席本次讲座的章文博士、黄永衡教授及企业家代表表示欢迎。她说,深圳在标准化建设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早在2017年就着手实施质量强市战略,以标准先行、创新驱动为指引,统筹推进标准、设计、质量、品牌、信誉“五位一体”建设,构建了一系列标准创新体系。

前不久,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关于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提出了建设高质量发展高地的战略定位,“五位一体”指导思想更离不开标准支撑。行业标准对企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深圳工业总会作为服务于工商业界为主的社会组织,也有发布团体标准的资格,目前正推进深圳知名品牌培育评价活动的团体标准制定工作,同时在持续关注相关领域标准制定。本次活动作为2019年“深圳质量月”67项活动之一,为的就是推动质量标准提升,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希望大家通过讲座能有所收获。

_3 (2).jpg

▲标准化高级工程师、工总工业标准化促进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兼总干事黄永衡教授授课中

讲座中,黄永衡教授从“标准化的基础”、“标准化法及标准化改革”、“团体标准的制度构建”、“企业标准的编写知识”、“深圳标准资助政策解读”5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标准化法的基本定位和立法政策、标准化法的制度框架和中枢、强制性国家标准、企业标准、团体标准,对参会企业代表准确理解、把握新《标准化法》的精神实质和主要内容提供了非常有益的指导和帮助。

黄永衡教授认为,“一流企业定标准、二流企业做品牌、三流企业卖技术、四流企业做产品”,这是经济发展的普遍规律。标准之争其实是市场之争,谁掌握了标准,就意味着先行拿到市场的入场券,甚至成为行业的定义者。

_4 (2).jpg

_5 (2).jpg

现场互动交流

交流互动环节,黄永衡教授用详实的案例和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的讲解方式,认真解答了企业参与标准化活动客户常见的问题,为企业进一步构建标准化管理体系提供了帮助,现场反响热烈,参会企业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标准化建设有了新的认识和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