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点播 > 工总要闻

政企交流会丨倾听民企心声,共建优质营商环境,共谋高质量发展

  • 来源:
  • 2019-08-01

_0 (1).jpg

在国家大政方针领导下,全国各地正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稳步推进经济建设工作。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被赋予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新使命,眼下正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指示精神,为企业打造优质的营商环境。7月31日,深圳工业总会在会员单位——深圳市华剑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召开“当前营商环境下民营企业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为主题的政企交流会,倾听民营企业家心声,为共建和谐优质营商环境建言献策。

_1 (1).jpg

深圳工业总会主席团主席、华讯方舟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光胜主持会议

本次会议由深圳工业总会主席团主席、华讯方舟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光胜主持,邀请了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营商环境改革处处长孙维德、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经济发展处处长欧阳仁堂参会,听取企业意见并就深圳当前营商环境进行深入交流。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深圳工业总会创办人、常务主席王肇文,深圳工业总会主席团主席、深圳市长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迪初,深圳工业总会主席团执行主席、常务副会长吴丽等出席会议,菱亚能源副总经理周昭贵、华亚数控董事长代建东、豪迈家具董事长利耀宜、兴鸿泰总经理邢壁凡、科技园物业总裁王莉、保臻科技副总裁冯常勇、联嘉祥副总经理陈华等近30家企业负责人及代表参会,反映企业诉求。

_2 (1).jpg

市发改委营商环境改革处处长孙维德

交流会上,孙维德处长就深圳目前正在开展的营商环境工作进行了介绍。他表示,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去年9月成立深圳市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书记王伟中担任组长,市长陈如桂担任常务副组长,近期一直在开展调研工作,广泛听取各方建议,针对存在的不足督促相关部门制定整改方案。本次交流会,希望各位企业家积极反映经营过程中遇到的痛点和难点,共同研讨在新的市场环境下,如何攻克难题实现更好的发展。

_3 (1).jpg

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经济发展处处长欧阳仁堂

欧阳仁堂处长在讲话中详细介绍了深圳上半年的经济运行情况和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出台的一系列政策。他表示,在外部环境严峻的情况下,深圳仍旧保持了总体经济向好的趋势,这离不开深圳企业家的共同努力。在支持民营经济、新兴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方面,出台了“营商环境改革20条”,并推出126条政策,各部门制定48个工作方案及114个配套文件等一系举措,就是为了促进实体经济保持强劲发展的势头。后续还将针对企业反馈诉求,继续优化各项政策措施,打造更好的营商环境。

_4.jpg

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深圳工业总会常务主席王肇文

王肇文常务主席特别介绍了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两个部门的工作职能,希望参会企业家珍惜本次政企交流会的机会,鼓励大家讲实话、讲真情、提建议。他表示,深圳工业总将在会后汇总整理企业反馈的问题,通过相关渠道反映给市领导最高层,有针对性地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_5.jpg

深圳工业总会主席团主席、深圳市长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迪初

_6.jpg

深圳市华剑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叶剑彪

_7.jpg

深圳市华亚数控机床有限公司董事长代建东

_8.jpg

深圳市豪迈家具集团董事长利耀宜

现场交流环节,人力生产成本上涨、投融资难、厂房土地空间短缺、政策信息不对称、项目招标设置门槛、专业人才短缺、知识产权保护困局、厂房实用面积小、政策落实难等问题是参会企业家代表反馈最多的难题。

会上,参会企业家代表就上述问题提出了各自的建议,比如通过对行业领域更精细的划分,加大政府基金对对应企业的扶持力度,减轻企业因生产成本上涨面临的压力;加大政策信息指引,扶持企业参与供应链基地建设,共建行业安全标准;通过制定相关举措,对中小民营企业给予一定的招标政策倾斜,帮助企业实现规模拓展;搭建产学研合作桥梁,推动高精尖人才向中小企业的流动;出台并落实更多知识产权保护政策,为企业品牌创新提供更多的法规支持;在人才认定方面,实施配额制,给予行业发展标杆企业一定量的名额,帮助企业留住人才……

在听取了参会企业家代表反馈的问题和建议后,孙维德处长和欧阳仁堂处长表示,会后会将收集到的问题和建议通过适当渠道向市领导及对应部门反馈,逐步解决企业当下面临的经营难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议的最后,吴光胜主席用“窗外暴雨又风狂,屋内纵论气势昂。天下风云何所惧,开放创新我自强。”28个字做出总结。他强调,本次政企交流会的目的是了解各民营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难题,同时收集好建议,推动各项政策方针的制定、优化,为企业打造更好的营商环境,实现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