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点播 > 工总要闻

王肇文在2019CMIC上的致辞:做品牌要插上营销学的翅膀

  • 来源:
  • 2019-08-01

_0.jpg

▲2019CMIC中国市场营销国际学术年会暨中国创造论坛盛大启幕

日前,2019中国市场营销国际学术年会暨中国创造论坛盛大启幕。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深圳工业总会创办人、常务主席王肇文应邀出席,并发表开幕致辞。同时,王肇文常务主席与刘云川教授共同为中大黄埔国际教育集团颁发了“中国教育国际化领军品牌”荣誉证书。

致辞中,王肇文常务主席就营销学对品牌发展的重要意义做了深刻的分析。他认为,做品牌要插上营销学的翅膀,营销学走出校园与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紧密联系起来,在市场上发挥更大效应是一种探索和突破,它在未来的发展不可限量。

_1.jpg

▲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深圳工业总会创办人、常务主席王肇文致辞

以下为致辞全文:

先感谢一下主持人如数家珍地介绍了深圳工业总会。

前面几位嘉宾的致辞使我受益良多。特别是刘云川教授和杨志林教授介绍的中国市场营销国际学术年会发展历程,我觉得非常实在。华人学者营销协会的年会意义在哪里?前六届它是在校园里,就我看,这就是学院派在深入探讨营销学理论问题。当刘云川教授遇到了广东省企业品牌建设促进会常务副会长王满平先生的时候,发生了碰撞。

如何走出校园和企业结合,走向社会,走向市场使营销学发挥更大的效应?这是一种探索和突破,它的意义在今天看来,我觉得这是一个起步,未来发展不可限量。

_2.jpg

▲王肇文常务主席(右)与刘云川教授(左)共同为中大黄埔国际教育集团颁发“中国教育国际化领军品牌”荣誉证书

如何使营销学的外延扩大到实践当中去,能够和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我觉得这在未来可能更能显现出它的重要作用。

回顾起来,共和国成立以后真正提出搞品牌建设应该是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当时还是国家经委质监局提出了质量振兴纲要,首次提出品牌战略问题,但是没有产生特别大的影响。而这几十年走过来多数是把品牌和质量结合在一起。那么推动品牌建设本身就没有学界的营销学、广告学紧密结合。尽管在学界,包括高等院校广告学的研究也延伸到了品牌中。营销学也是在讲品牌,但是如何使得真正融合在一起,我觉得从本次大会开始是一个探索。

正如云川教授刚才所说的,今后的路还很长,还很难,这里面就有各界对理论和实践结合的认识问题。我们国家是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到九十年代末期,由原航空航天工业部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林宗棠先生正式向中国国家领导人提出要实施国家名牌战略。

本世纪初,全国掀起了一股“做品牌,创名牌”的热潮。但在今天这个会议之前,可能做品牌的还是在研究质量品牌建设问题。但是品牌建设要想飞的更高,飞得更远,就要插上一个翅膀,就是品牌要插上营销学的翅膀。营销学只有和企业品牌建设、品牌推广结合起来,它才会更有生命力。局限在校园里和学术论文上,我想它对社会的推动作用可能远远不够。

过去讲过,理论是灰色的,只有和实践结合起来才是长青的。列宁曾说过:一步实际行动,胜过一打纲领。我这里丝毫没有贬低营销学的意思。所以要想使营销学,特别是全世界最大的市场——中国的营销学丰满起来,包括广告学在内,可能是今后做品牌、创名牌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

从我们自己的实践来说,深圳从推动“深圳知名品牌”开始到现在18年时间,共有深圳知名品牌765个,占深圳企业总量万分之四,但销售额占到了将近50%。也有若干的企业在全球细分市场占到了前三位。八九十个在全国的细分市场都属于龙头老大地位,但是影响力为什么没有国际大品牌那么大,这就是要思考的一个问题。因为它没有翅膀,还没有飞起来。

华为最近几年也开始营销了。以前任正非先生非常低调,所有的社会活动统统不参加。但手机是直接面对消费者使用的产品,他必须采用营销手段。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在世界各个国家,特别是一带一路国家到处都有华为的LOGO。华为也意识到了营销的重要。最近没有跟任正非先生交流,如果有机会见到他,我会跟他讲,希望推动华为团队学学营销学。我觉得营销学和市场实践的结合将会产生非常大的力量。

刚才听云川教授讲,很多海外学者提交了论文,特别是来自海外的教授专家都是我们的老师,我们希望这种影响要尽快地进入企业家群体中。

_3.jpg

▲2019CMIC中国市场营销国际学术年会与会主要嘉宾合影留念

所以刚才云川教授讲到明年可能要移师深圳,看到深圳是粤港澳大湾区的引擎城市,这对我们带来更大的压力。明年第八届华人学者营销协会的年会要引起企业家的关注,要在企业家中产生强烈反响,这样我们营销学才更有价值。

特别感谢我们的主办方,尤其感谢海内外的专家学者,我们也希望你们今后到广州、深圳和企业家交朋友。产学研如何融合,这是我们继续探索的一个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