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点播 > 工总要闻

走进深圳工业大奖候选企业:康佳集团、海能达

  • 来源:
  • 2019-06-26

开栏语:

又到两年一届的“深圳工业大奖”评选时。作为深圳工业界的最高荣誉,“深圳工业大奖”是由深圳工业总会和深圳商报联合主办,旨在激励深圳工业界创优争先设立的专门奖项,以表彰长期致力于实体经济发展,振兴民族工业的工业家和工业企业,并形成与中国工业大奖相对应的体系,至今已成功举办三届。今年的第四届设有“企业”和“工业家”两大类别,各三个奖项,吸引来自机器人、电子电路、钟表、新材料、电力等多个行业的企业和工业家踊跃申报。

基于公开、公平、公正的评选原则,“深圳工业大奖”将由专家根据企业提供的申报材料进行独立评审,同时采取社会广泛监督的原则,最终评选产生对应奖项。

为让大众更好地认识、了解本届“深圳工业大奖”的申报企业及工业家。即日起,“深圳工业总会”公众号将推出“走进深圳工业大奖候选企业”系列报道,带您更全面地了解本届候选企业的经营发展状况。

日前,深圳工业大奖独立评审团秘书处一行走进康佳集团和老牌通信企业海能达,了解了他们的成长之路。

1

全面转型升级中的康佳

_1 (3).jpg

以彩电发家的康佳,曾与海信、创维、TCL和长虹一道被称为传统彩电“五巨头”,成立于1980年的它是深圳本土首个产值过亿的企业,也是第一个在A、B股同时上市的企业,在彩电行业的辉煌业绩有目共睹。

早在1990年,康佳就成立了自己的“技术开发中心”,并多次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设备,不断优化产品,填补了当时国内家电行业技术的空白。1998年,康佳彩电国内市场占有率跃升第一,开启了属于康佳彩电的一个时代。

如今,走过39载风雨历程,当前的康佳仍不忘家电行业的初心,坚定不移改造提升家电业务的同时积极拓宽产业边界。新兴产业是当下经济体系中最有活力、最具增长潜力的部分,也是我国抢占未来竞争制高点、实现引领型发展的关键。着眼于时代大势,康佳由传统家电制造企业向着产业平台跃升,积极拓展产业新赛道。结合国家战略导向和国有资本优化配置的需要,康佳重点布局节能环保、半导体、新材料等业务前景广阔的领域,以丰富的实业经营经验为基础,通过资本手段进入,深化融合,抢占先机。

随着业务版图的扩展,新兴产业发力,康佳成长性明显增强,步入了发展快车道。在转型升级新战略的指导下,康佳以科技创新驱动的平台型公司作为全新定位,以消费电子业务(彩电、白电、手机)为基础,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升级、向产业地产业务拓展、向互联网及供应链服务业务延伸,形成了“产业产品业务群、科技园区业务群、平台服务业务群以及投资金融业务群” 四大业务群协同发展的局面。产业的协同助力康佳加速向价值链高端迈进,不光增强了其市场竞争力,平台支撑力也同步提升。

2

专网通讯行业龙头企业海能达

_2 (3).jpg

说起专网通信行业的龙头企业,海能达绝对是当之无愧的国产骄傲。

汶川地震、“莫拉克”台风、尼泊尔地震、四川九寨沟地震、四川雅安地震等重大灾难救援现场从来没有缺少过海能达的身影。

作为深圳本土企业,海能达成立于1993年,26年以来致力于为全球政府及公共安全、城市应急、交通、能源等行业用户,提供全方位、领先的专网通信与调度集成解决方案。目前在全球拥有10个研发中心、3个制造中心、90个分支机构,在全球建立了3000多张专网通信网络。

海能达凭借其技术和专长,在全球紧急事件的救援指挥调度工作中,提供专业通信技术支持,为共筑平安社会、让世界更安全而创新不止。

第四届“深圳工业大奖”申报即将截止,越来越多的企业和工业家加入到本届大奖争夺中。最终的评审结果如何,各大奖项又将归属于谁?接下来,深圳工业大奖独立评审团秘书处还将继续走访候选企业,深入实地了解其发展情况,并实时发布评选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