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点播 > 工总要闻

走进深圳工业大奖候选企业:崇达技术、南玻集团

  • 来源:
  • 2019-06-28

导读

继上周深入实地了解“深圳工业大奖”候选企业康佳集团和海能达的发展经营情况后,日前,深圳工业总会执行主席吴丽一行分别前往高新技术电路板企业崇达技术和致力于节能、可再生能源事业的南玻集团调研走访,为“深圳工业大奖”后续评选工作的开展获取了新的一手资料。

1

崇达技术:深圳先进制造业成长的缩影

_0.jpg

6月25日,深圳工业总会执行主席吴丽一行走访了深圳先进制造企业——崇达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崇达技术),崇达技术副总裁余忠热情接待,并详细介绍了崇达技术的发展历程。

作为在深圳本土成长起来的一家电路板高新技术企业,崇达技术自1995年成立以来,一步步稳扎稳打,研发技术水平和业绩迅速提升,截至2018年,累积专利申请量1058项,发明专利累积申请644项,是深圳第一家获得市长质量奖的电路板企业。

在技术水平提升的同时,崇达技术的先进制造能力也不断提升。崇达技术通过与IBM、Oracle、Salesforce 的持续合作,建立了行业领先的ERP系统和智能的柔性生产线,加上智能设备的更新换代、机器换人的技术改造、生产流程的优化与自动化,公司逐渐成功转型智能制造。崇达技术全员人均产值2012-2018年增长了300%,人均创造的利税同期增长了440%。公司的人均销售收入、人均创造的利润指标,是中国电路板行业的标杆;净资产收益率、净利润率指标也是位居行业一流水平。

_1.jpg

深圳工业总会执行主席吴丽一行走访崇达技术

崇达技术副总裁余忠表示,目前全球线路板市场规模达到600亿美元,而且处于逐年增长趋势,市场前景广阔。目前,崇达技术已发展成在深圳、江门、大连拥有五座现代化工厂的上市公司,产品覆盖高多层板、HDI、FPC、IC封装基板等领域。2018年,崇达技术销售额达37亿元人民币,超过70%的产品外销到美洲、欧洲、亚洲(除中国)50多个国家及地区,为全球高端科技企业提供高品质的电路板和及时满意的服务。产品广泛应用于通信设备、工业控制、医疗仪器、安防电子、消费类电子、航空航天和国防军工等高科技领域。

_2.jpg

深圳工业总会执行主席吴丽表示,崇达技术长期专注于电路板技术研发,在发明专利、装备制造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就,也获得了一系列的荣誉奖项,称得上行业内的标杆企业,也是深圳本土先进制造业成长的缩影。希望崇达技术能继续发挥自己的优势,抓住电路板行业的巨大市场空间,获得更大的发展。

2

南玻集团:引领中国玻璃发展的先行者

_3.jpg

6月26日,深圳工业总会执行主席吴丽一行走访了深圳先进制造企业——南玻集团,董事会秘书、助理总裁杨昕宇一行进行接待。

_4.png

南玻集团成立于1984年,于1992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主要以研发、生产制造和销售优质浮法玻璃和建筑节能玻璃等工程玻璃;太阳能玻璃和硅材料;超薄电子玻璃和显示器件等。目前已是中国玻璃行业和太阳能行业颇具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大型企业集团。

_5.jpg

南玻集团助理总裁杨昕宇介绍公司情况

杨昕宇助理总裁详细介绍了南玻的发展历程以及创新发展之路。南玻经过35年的发展,先后创造了行业的多项第一:进口第一条中空玻璃生产线,生产出国内第一批镀膜中空玻璃;拥有第一条自主知识产权超薄浮法玻璃生产线;国内最早进入太阳能光伏产业领域,率先掌握太阳能玻璃生产工艺并进行量产的企业;拥有国内首创全闭环生产多晶硅生产线;拥有国内首条全氧燃烧超薄电子玻璃生产线等等。南玻高度重视研发和自主知识产权,目前拥有各项专利近千项,其LOW-E中空玻璃国内高端市场占有率在50%以上,2017年被工信部认定为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等荣誉。

_6.jpg

深圳工业总会执行主席吴丽

深圳工业总会执行主席吴丽表示,深耕细作三十五年,铸就了南玻集团的自主创新之路并取得的不菲成绩。南玻不断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更是在技术、产业高度发达的日本也占领一席之地,是深圳制造业的荣耀,希望南玻继续发挥自己的优势,做强做大,为玻璃产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