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点播 > 工总要闻

中国国际石墨烯资源产业联盟即将成立

王肇文出席第一届理事会预备会议并任副理事长

  • 来源:
  • 2016-05-30

5月26日,中国国际石墨烯资源产业联盟第一届理事会预备会议在北京召开。广东省政府参事、深圳工业总会执行主席、深圳市石墨烯协会名誉会长王肇文受邀出席并担任副理事长。

128ecb30869c43aeaa8d8fc9a9b4e3ce_th.JPG

根据石墨烯行业国际形势和中国产业发展需求,中国石墨烯资源产业联盟定位为:国际石墨烯行业服务平台,推动石墨烯资源合理利用,推进石墨烯产业技术发展和进步、推行石墨烯产研结合、产融结合以及行业标准化制定和信用评估。联盟预计今年9月正式成立。科技部原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原社长张景安担任联盟理事长,拥有世界级超大晶质石墨矿的丰域烯碳集团董事长顾岩担任联盟执行副理事长。

与丰域集团董事长顾岩合影2.jpg

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常务副会长龚建忠、洛克菲勒家族第五代掌门人史蒂夫·洛克菲勒等社会名流应邀参加本次会议并致辞。会上,与会嘉宾还分别针对石墨烯产业化应用现状、中国石墨烯发展优势以及发展前景、国际资源共享、石墨烯区域政策等方面进行发言。

与克里斯蒂安.jpg

张景安表示,联盟将每年发布一份《全球石墨烯资源和产业发展报告》,每年筹备一次世界石墨烯大会。联盟将与金融机构合作,设立石墨烯技术孵化基金、产业发展基金、企业并购基金、科技园建设基金等专项基金,将石墨烯科研成果更好的向产业和地方转化转移。

5.jpg

王肇文表示,石墨烯作为当今世界最具前景的新材料,有着广阔的市场发展前景。但是,石墨烯不能走“稀土”原材料低价出售、再从国际市场高价买入半成品的老路。企业、行业协会共同搭建石墨烯资源产业联盟国际化平台,会成为一个良好的交流协作互动平台,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互联互通。

顾岩指出,随着石墨烯和先进碳材料对石墨资源的需求增大,石墨资源的开发也将进入如火如荼的状态。从资源到新材料产业的发展,必须要走一条资源综合利用、循环经济与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签约合影-左侧景安部长、联盟理事长,右侧军文主席、联盟顾问.jpg

在签约环节,联盟与多家机构达成石墨烯产业基金、石墨烯应用技术等方面的战略合作,包括与天津东丽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东旭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署的《联盟落地及设立烯盟(东旭·天津)石墨烯产业基金合作协议》;与丰域烯碳集团、天津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广州烯盟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签署的《石墨烯应用技术研究战略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