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支部园地 > 学习园地

深圳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简报第5期

  • 来源:
  • 2015-11-13

QQ截图20151118151317.png

【编者按】10月16日,全国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上溯1个月,9月,中办印发《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社会组织党建,作为两新领域的“另一翼”,经历了全国层面的调研、出台文件、高规格会议,一场大幕又将拉开。全国党建研究会非公专委会会刊《党建》今年第10期报道了我市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经验,现予全文转载。

 

成立社会组织党委、实现三个全覆盖

深圳:燎原计划

《非公党建》记者 张越

9 月28 日,在深圳市社会组织总会官方网站上,挂出了有3 名以上党员尚未成立党组织的部分深圳市级社会组织共196 家,有1至2名党员的部分深圳市级社会组织共269 家。两天后,一条“深圳市社会组织党委决定面向社会公开招聘1 名党建工作专职组织员”的通知出现在了网站首页。

深圳,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和“试验田”。

在这不到2000 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超过9000 家社会组织在运营、发展、壮大,为市民和社会提供多样且专业的服务。

有媒体撰文称,34年后,也就是到2049年新中国成立100周年的时候,深圳特区拥有的社会组织总数将达30万家以上,不仅登记类型更加多样,而且运营理念和模式超乎想象。到那时,深圳市社会组织的总资产将达1.5万亿元以上;每年接受的社会捐赠额达当年GDP的2%,且个人捐赠占50%以上;全市社会组织专职从业人员将占服务业从业人员总数的30%以上。

面对这样的发展趋势,深圳市委于社会组织党建的关切显而易见,虽然目前社会组织党建所攻克的难题与整个深圳市社会组织基数之庞大、情况之复杂相比仍是星星之火,但只要开始,就意味着机遇。

2015年8月12日,随着深圳市委“两新”工委《关于同意成立中国共产党深圳市社会组织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的批复》的下达,深圳市社会组织党委应声落地,它的任务,是依托市民政局直属的社会组织管理局,统筹抓好全市的社会组织党建工作。

一向以“敢为人先”著称的深圳,早在1996年就成立了个协党委、市律协党委,在社会组织党建这一领域中起步早、经验多。

从2003年成立市委“两新”工委开始,深圳市各级党组织在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上的大胆创新,包括“条块联动、归口分级”的管理模式、“单位组建、龙头牵引”的覆盖模式、“民主选举、民主管理”的驱动模式、“以点带面、互促共赢”的作用发挥模式、“财政主导、各方支持”的投入保障模式。

2013年,深圳市委组织部、深圳市党建研究会通过调研提出了深圳社会组织在党建工作体制机制上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要“建立更高规格的社会组织党建工作领导体制”作为解决措施之一。

如今成立的深圳市社会组织党委无疑是对这一设想的最好回应,而深圳市委组织部曾经提出的“建立健全条块结合、全面覆盖、运作高效、协调有序的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格局”的期待,也变得越来越触手可及。

目前,刚成立不久的深圳市社会组织党委直接管理基层党组织284个,党员4100多名。党委根据深圳社会组织发展和党建工作的实际制定了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燎原计划”,通过“燎原计划”,深圳市社会组织党委2015年将新组建行业协会商会党委3个、党支部30个;2016 年,新组建党委5个、党支部100个;到2016年底前,全市有3个以上正式党员的社会组织实现党的组织全覆盖,不足3名党员的社会组织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使党的建设在社会组织中从“星星之火”走向“星火燎原”,以最短的时间实现社会组织党建“三个全覆盖”。

□链接

深圳经验

近年来,深圳各级党组织始终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在党的领导体制、管理模式、组建方式、党内民主、投入保障等方面进行了大胆探索,本刊整理出当中最具有实战操作性的内容,以便各地在开展相关工作时借鉴参考。

驱动模式——民主选举、民主管理

一是在党组织班子换届选举中推行“公推直选”,选好社会组织党组织“带头人”。深圳在社会组织党组织开展党组织领导班子换届选举“公推直选”的试点工作,采取组织推荐、党员联名推荐和个人自荐的方式推荐候选人,由全体党员直接参与选举产生党组织领导班子,大大提升了党内选举的竞争性,激发了党员的主体意识,也留住了优秀人才;

二是试点党代表“公推直选”,选好社会组织“代言人”。在2010年深圳市第五次党代会上,选取市律师协会党委和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等单位开展党代表“公推直选”试点,从候选人推荐、代表圈选到党代表正式选举,全程实行公开透明、竞争择优的“海选”,由1400多名党员“一人一票”

选举产生了4名市党代表。在取得经验的基础上,“试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社会组织中的“海选”,共有6名律师、4名注册会计师通过公推直选当选深圳第五届政协委员;

三是设置党组织“候补委员”,选好社会组织党组织“接班人”。创新实施候补委员制度,在党组织选举时就设置了候补委员,若届中出现委员空缺,可以把候补委员直接递补为委员,既简化程序节约开会成本,又保证了党组织班子的稳定和工作的连续性。

作用发挥模式——以点带面、互促共赢

一是发挥“服务器”作用,在行业党组织建立“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行业诉求中心,搭建地方党委与行业对话的平台,帮助解决行业的困难和问题,推动行业健康发展。货柜车司机党组织将政府的扶持政策等传递给物流企业,向政府反映司机的合理诉求,成功化解30多起行业性问题;

二是发挥“助推器”作用,引导社会组织党员和从业人员模范遵守行业规范,以良好的职业道德服务会员、服务群众,提升行业服务水平。市律师协会党组织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发动党员律师深入基层广泛开展“法律进社区”、“义务法律援助”活动;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在本行业中组织开展不正当交易行为自查自纠工作,净化行业环境;

三是发挥“稳定器”作用,带动社会组织党员和从业人员参与志愿服务、参与社会公益、参与社会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出租车行业党员组建“爱心车队”,市人才交流中心联合党委第8支部对西藏进行“技术扶贫”;

四是发挥“融通器”作用,以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为重心,在非公企业党建、社区党建等基层党建的不同领域中找准结合点,探索各基层党建工作的融会贯通和资源共享。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郑卫宁慈善基金会与残友集团构建“协会+基金会+非公企业”的“三位一体”党建模式;潮商商会

党委将8 家会员企业党组织、100 多名党员纳入管理,以商会党建工作带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更好地发挥商会组织服务会员企业、党组织党员服务企业和社会组织发展的作用。

投入保障模式——财政主导、各方支持

深圳按照财政拨一点、党费给一点、党员捐一点“三个一点”的原则,建立以财政补贴为主、其他来源为辅的党建经费保障制度。

一方面,把社会组织党建经费列入市、区财政预算,按照一定标准划拨党员活动经费。另一方面,从1998年开始,对社会组织党组织上缴的党费实行全额返还制度,作为社会组织党组织活动经费的补充。同时,争取社会各界对党建工作的支持,筹集资金建立社会组织和非公企业党内关爱扶助金,还有一大批社会组织负责人划出专项资金、提供活动阵地对党建工作予以支持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