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专区 > 公共服务 > 高端论坛

【五洲新语】树根互联破局行业壁垒,推动后服务市场发展的妙招

  • 来源:
  • 2019-11-20 10:37:30

工业互联网作为跨学科、跨行业、跨公司,推动各个组织部门融合的新生事物,在发展过程会遇到很多的挑战在所难免。如何提升传统制造业企业决策层的认知,推动整个行业向前走?日前举行的第八届“五洲工业发展论坛”上,树根互联深圳公司总经理杨文广以“工业互联网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题发表演讲,分享了该公司近些年在快速搭建可运营工业互联网平台,消除行业壁垒和技术接入壁垒,推动跨界产业链融合创新,推动后服务市场发展所做的努力,及取得的一系列成果。

_0 (4).jpg

以下为演讲实录整理

约1400字

预计阅读时间2分钟

智能制造与工业互联网的区别

智能制造的本质是自动化和信息化,但它与工业互联网是有区别的。智能制造是以生产制造为主,工业互联网则以产业链和生态端的协同和打造为基础和目标。

工业互联网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无论智能制造还是工业互联网,都要回到商业的本质,帮用户开源节流,创造价值。

企业间的竞争原本很简单粗暴,但在未来商业模式下,就看谁的生态健全,谁的小伙伴多,这样获胜的概率才大。

工业互联网平台以设备为核心,主要抓取设备的状态、OEE、开机率、能耗、生产监控、设备健康指数、生命周期预测等现场数据,以软件定义世界,数据定义未来。

_2 (4).jpg

提升传统制造业企业决策层的认知

工业互联网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挑战,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企业决策层对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认知不全面,这就需要提供更多案例和场景,让他通过计算投入产出比下决心是否投入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

根据树根互联的经验,工业互联网平台主要是从设备管理到远程后服务市场。后服务市场方面,欧美和日本企业的比例是占营收的30%,但中国设备制造商甚至是负数,用户认为购买设备就包含了所有维修保养费用。好的情况是,大家越来越认识到付费服务的效率、品质越来越高。

传统制造业最大盈利点主要靠规模,但必要解决几个问题。比如,养猪行业现在基本没有40岁以下的劳动力,这批工人退休后怎么办?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的目的就是帮制造业改善一线工人的工作环境。

_4 (2).jpg

产业链思维是消除行业壁垒的关键

其实,工业互联网的发展过程中存在几个壁垒。第一个是行业壁垒,跨界融合很难。每个行业都有能耗和沉淀,跨行业输出时如何通过模块和产品快速结合对方做了几十年的工艺形成新产品和商业模式创新?这是一大难点。第二个是接入技术壁垒。端到端,我国的设备制造商或制造业95%的控制器来自海外,每个接口协议都不同,如何统一接到工业互联网平台上,也是一大难题。

基于对工程机械联网后的数据,三一重工现在有了几个变革。首先是基于流程的业务变革,如今是基于数据做服务。其次是算法更加智能,对研发的改善。为了信息化做高投入的企业并不多,于是我们把经验产品化、模块化,对外输出,通过经济效益展示业务。根据老板的投入情况,通过信息化把呈现价值量化。

根据产业链的思维,我们可以把工业互联网这几个字拆开。首先是“工”,工业是以自动化和制造业为代表。“互”是互联网,像BAT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联”是以IT或软件服务商为代表的。“网”是运营商。未来,工业互联网会是一个生态,企业间的连接会越来越紧密,边界也会越来越模糊。

在每个行业投入、参与的过程中,花费大量时间做能耗是最重要的。而在连接数据后,商业模式创新才是最重要的。所有制造业都是理性的消费群体,他们一定是为了价值买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