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视角

    发挥民间作用深化两岸三地合作
    • 发布日期:2012-02-26
    • 来源:《深圳商报》
    • 文字 〖
      最近,深圳工业总会开全国之先河,聘请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创院院长冯冠平研究员任首席科学家,香港中文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黄德尊教授任首席经济学家,台湾高雄大学校长黄英忠教授任首席管理学家。

      民间工业组织聘请两岸三地著名学者出任首席专家,这一消息不胫而走,在两岸三地经贸界引起反响。目前两岸三地合作的现状是什么?深圳工业总会聘请两岸三地著名学者担任高级智囊意欲何为?带着这些问题,深圳商报记者对深圳工业总会执行主席王肇文进行了独家专访。

      促进合作目前多靠招商引资

      记者:您认为,目前两岸三地合作的现状是什么?

      王肇文:两岸三地经贸关系往来日益频繁,经济利益相互融合,逐渐形成共荣共促的局面。内地与香港方面,中国内地入世后,牵动香港贸易进一步增长。香港与内地互为依托,共同促进经济增长。香港是国际货运中心、国际金融中心、国际贸易中心、国际旅游中心,这一连串炫目的称谓背后,是中国内地对香港发展作出的巨大贡献。

      目前,香港制造业从业人员从高峰时的87万下降到目前的不足40万,香港经济奇迹依靠向内地转移制造业、利用廉价劳动力完成,同时促进了内地产业的升级,是一种双赢的合作。在转移产业的同时,香港还为内地建设提供大量资金,成为内地重要的融资场所,内地每年外汇收入的40%左右是从香港得来的。服务业占香港总体经济的比重为82%左右,可以利用服务业的优势同内地企业展开合作。因此,香港经济对中国经济快速增长起到了重要作用。

      大陆与台湾在经济文化领域关系已很密切。大陆改革开放之初,有一批敢吃螃蟹的台胞捷足先登,到大陆投资发展,截至今年10月底,大陆累计批准台资项目85251个,实际利用台资537.8亿美元。尤其在福建和广东投资非常多,仅深圳就有6000多家台资企业。

      两岸贸易往来、两岸相互旅游、探亲、访友等均日益增多,两岸文化交流也已相当频繁。如演艺界合作拍片,大陆向台湾地区招收研究生、本科生等均不断增加。

      目前来看,香港、台湾有投资能力的人早就来内地投资了,其中成功的优秀台资、港资企业成千上万。我觉得,招商引资是必要的,但必须深化,不能只满足于有多少签约金额,更要注重有成效地持久合作。

      两岸三地合作
      应注重理念的融合

      记者:您认为目前两岸三地合作主要存在什么问题?

      王肇文:近五六年来,两岸经济文化交流日益频繁,尤其是粤港台的交流合作,有天生优势。然而更深层次的合作,则需要理念融合,相互理解和包容。

      记者:您觉得两岸三地合作的前景在哪里?

      王肇文:去年6月签署的《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构建了两岸经济合作机制化的平台,将对两岸关系发展产生重大和深远的影响。学术上可以先行一步。比如说人力资源管理,台湾走在前头。如果我们大家都能真正用符合国际惯例的人力资源管理理念、方法来管理企业,使人尽其才,得到认同是没问题的。台湾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有很多值得我们借鉴的地方。

      深圳工业总会是全国唯一与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建立非政府机构合作关系的民间工业组织,有责任推进两岸三地经济深入合作,进而推进大中华区乃至亚太地区的合作。两岸三地及国际合作,应该从互访交流、招商引资进入到智慧交融、理念沟通阶段。这不仅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同时又有着深远的历史意义。

      发挥民间组织的独特作用

      记者:深圳工业总会聘请两岸三地著名学者出任智慧职务的初衷是什么?

      王肇文:深圳工业总会在今年12月21日举办的年会上,正式敦聘冯冠平研究员为深圳工业总会首席科学家、黄德尊教授为深圳工业总会首席经济学家、黄英忠教授为深圳工业总会首席管理学家。这种结构本身体现两岸三地不同领域的著名专家,进入深圳工业总会这个共同的社会服务平台。

      冯冠平研究员,作为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创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是国内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最成功的科学家之一。他主持探索出"科技创新孵化模式",十几年间,成功孵化600多家企业,正在孵化中的还有300多家。这些企业中,80%是高科技企业,一大批上市公司都得以在他手里成长起来。

      黄德尊教授,作为香港中文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曾荣获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模范教学奖",是国际会计学界颇具影响力的经济学家之一。他教学经验丰富,曾教授学士、工商管理硕士、行政人员工商管理硕士、会计学硕士和博士等各级课程,崇尚实践出真知,善于从商业运作实务出发,援引生活实例印证专业知识,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使学生明白会计学并非抽象的概念。会计学,在许多企业家管理者看来都是属于财务人员要掌握的学问。如果我们的企业家、管理者都成为不把会计学当作抽象概念看待的"明白人",要做假账也做不成。

      黄英忠教授,作为台湾高雄大学校长,是台湾首位人力资源管理博士,是两岸人力资源管理学界最具影响力的管理学家。他主政高雄大学的创建,以完全崭新的理念建设没有围墙的森林大学以"人本化的优质生活环境"及"生活化的课程设计",透过"开放式的校园"设计,将校园内的运动、健康及休闲设施开放给师生及民众使用,提供一个高品质的学习环境。他以广博的学识和崭新的理念,在两岸三地广泛传播人力资源管理知识,在大中华地区产生了相当大的影响。大陆的很多地方和机构,现在都把人事部门改为人力资源管理部门,以更新的理念和科学的方法来做人力资源配置和管理。

      把这样三位专门学家组合到同一个平台中,就是为了使他们的智慧成果在更广阔的领域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为两岸三地的产业提升和发展、为加快亚太地区工业化进程做出新的贡献。

      目前,全国的民间组织中,还没有同时请两岸三地著名学者在同一个机构担任职务的做法。深圳工业总会这一做法,源于贯彻珠三角规划纲要和民政部与深圳市合作协议,不受行政区域的局限,通过民间管道,促进两岸三地的深入交流合作。

      融合两岸三地智慧
      谋求共同进步发展

      记者:深圳工业总会搭建两岸三地智慧交融平台,对今后工作有怎样的设想?

      王肇文:明年,我们将全面铺开智慧交融平台的工作,充分发挥首席科学家、首席经济学家、首席管理学家的作用。一是举办报告会和论坛,请他们作专题报告或巡回演讲,广泛传播他们的研究成果。还可以请国内一些顶尖专家与他们展开对话,深层次探讨关于科技成果转化、企业财务管理、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领域的问题。

      二是举办深度的项目对接会,让资本有效找到项目,项目顺利找到资本。

      三是做好对三位专门学家的配套服务工作,为此我们特别聘请香港知名媒体人士杨锦麟担任深圳工业总会的首席会策顾问,谋划互动融合机制。

      我们已与三位学者深入沟通。比如黄英忠教授,实际上他已在大陆做了很多报告,但大都局限在学界。我们的任务就是要把人力资源管理的理念推广运用到经济建设的实践中去。因此,智慧交融平台搭建起来后,我们将请他给企业家讲,怎么做好人力资源管理,怎么调动企业每个人的积极性,怎么充分发挥每个人的作用,使他的管理理念让大陆企业家接受。再如黄德尊教授,请他按照他一如既往的以通俗易懂语言为内地企业讲授会计学,告诉企业怎么理财,管理财务,提高经营能力。

      项目对接方面,我们将做专门关于冯冠平教授的项目推广。利用内地省市领导带团来深圳招商引资的机会,来推介冯冠平研究员的高新技术科研成果,让他们来选项目,甚至可以配置适当人员,帮助他们把项目搞起来,切实推进成果转化。

      冯冠平教授既是科学家,也是资本运作高手,中国风险投资教父级的人物。他既研发科技成果,又可告诉企业家怎么将科技成果成功转化成生产力。以冯冠平教授的项目为基础,我们还可以通过智慧交融平台整合两岸三地乃至亚太地区更多的项目,来为两岸三地共同发展服务。

部分会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