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视角

    以国际信誉品牌 助力"深圳质量"
    • 发布日期:2012-04-23
    • 来源:《人民代表报》
    • 文字 〖
      华为、中兴通讯、腾讯、招商银行、中国平安、中集、迈瑞、迅雷等421个"深圳知名品牌"企业,虽仅占全市企业总数的千分之一,销售额占31.10%、纳税额占27.35%、出口额占22.37%。

      去年全国"两会"期间,深圳市市长许勤向媒体发布创造"深圳质量"的消息。

      事隔一年,多家媒体再度将目光投向深圳。

      "深圳质量"战略实施效果如何?如何进一步打造"深圳质量"?社会各界对此有何评价?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对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深圳工业总会执行主席王肇文进行了独家专访。

      全社会参与实施行动,全方位创造"深圳质量"

      记者:深圳市市长许勤在去年全国"两会"期间正式向全国宣布深圳要创造"深圳质量"的新理念,您如何看待一年来实施的效果?

      王肇文:一年来,市政府采取诸多措施、出台一系列文件,来推动"深圳质量"的建设。市政府把目标、任务分解到各个区、各个局,并且进行跟踪检查。去年年底,专门邀请省政府参事、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中的专家,组成评审组,对市政府各部门和八区政府"质量强市"分解任务落实情况,听取答辩、作出评估,并提出改进建议。

      许勤市长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又提出"实现有质量的稳定增长,可持续的全面发展"。创造"深圳质量",这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我们深感责任重大。

      记者:据了解,深圳工业总会是全市影响最大的经济类社团。在创造"深圳质量"中,承担了哪些任务?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王肇文:你说到影响问题,这也是经济特区发展形势造就的。2008年12月,国务院批准了珠三角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为贯彻规划纲要,民政部与深圳市政府签署了合作协议,支持深圳的社会组织扩大服务地域范围。遵照这两个文件精神,原深圳市工业经济联合会申请更名获得市民政局批准,深圳工业总会成为全国第一个服务范围不受行政区划限制的经济类社团,面向珠三角、港、澳、台。并且与香港工业总会、台湾工业总会建立了较为密切的合作关系。

      在创造"深圳质量"中,政府没有给社团下达具体任务,但我们一直积极配合政府,推动企业创新发展。我们所做的具体工作之一,就是引导企业做品牌、创名牌。培育一批在国内外颇具影响力的深圳知名品牌。

      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经济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经济总量已跃升全球第二,但竞争能力却还有很大差距,关键是品牌建设水平与经济总量很不匹配。据统计,占全球品牌仅3%的世界知名品牌却拥有全球一半左右的销售总额,而全球最有价值的10个品牌中美国就占了8个。

      在创造"深圳质量"过程中,我们紧紧围绕国家"十二五"规划提出的"推动自主品牌建设,提升品牌价值和效应","发展拥有国际知名品牌和核心竞争力的大中型企业"的要求,大力开展以"技术、质量、创新"为核心的品牌建设。2011年,深圳知名品牌评价委员会又在广泛培育的基础上,评选产生56个第九届"深圳知名品牌"。

      记者:您刚才说到2011年又产生了56个第九届"深圳知名品牌",能说说前八届的情况吗?

      王肇文:前八届"深圳知名品牌"评价,共评选产生421个"深圳知名品牌",据统计,仅占全市企业总数千分之一的企业:销售额合计占全市企业销售总额的31.10%;纳税额占27.35%;出口额占22.37%。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0年涌现了一批在世界上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品牌企业,以迈瑞科技为例,他们从创立自主品牌起,就一直坚守做自己的民族品牌,在市场开拓非常艰难的情况下,也不为洋品牌做代工,坚守自己的品牌,迈瑞医疗器械销售扩展至全球范围190多个国家和地区。象这种案例还有很多。

      深圳知名品牌企业理应担负创造"深圳质量"主力军的历史重任!

      深圳知名品牌企业是创造"深圳质量"的主力军

      记者:讲到主力军,因为前八届的421家深圳知名品牌企业销售额、纳税额、出口额三项指标分别占到40多万家的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的水平?

      王肇文:这是对深圳经济发展的实际贡献水平。这些企业的自身实力都很强,因为它们都是经过严格筛选出来的企业。

      "深圳知名品牌"评价活动,是遵照深府[2003]64号文件要求开展的。由深圳工业总会具体组织,23个政府部门和八区政府、69个行业协会、3个研究机构、9个专业机构和两大传媒集团共同参与组成推进区域品牌建设的政社合作平台。近十年来,形成了一整套既体现中国特色又与国际接轨的评价机制:政府推动指导,企业自愿参与,社团具体组织,市场公开评价,专家现场把关,社会广泛监督。由于我们的评价机制与别不同,因而在"中国名牌"和各省名牌评选活动相继停办的情况下,唯有"深圳知名品牌"评价活动独树一帜,影响力逐年扩大。"深圳知名品牌"评选已有上千万消费者参与投票。

      较之目前国内外开展的品牌评价活动,深圳知名品牌评价活动有五大特点:一是不设评选范围;二是消费者直接参与评选;三是专家深入企业现场评审;四是政府相关部门和行业协会共同把关;五是评价委员会成员充分发表意见,认真讨论、独立投票、当场公证、社会公示。通过这种严格程序和现场考评产生的品牌企业,无疑都是深圳最优秀的企业。

      记者:那么,如何使优秀企业都来申报参评?

      王肇文:你说的这一点很重要,这也是多年来一直在努力的一个重要方面。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主要靠信息传播。

      应该说,凡是关注到这一活动的企业,对这一评选活动认同度都很高。例如,沃尔玛(中国)公司申报参评第九届深圳知名品牌,前面说到一些具较强国际影响力的企业暂且不说。作为世界500强之首的沃尔玛,其自身影响力可能并不需要更多体现品牌价值的荣誉。所以国内很多冠以"中国"的名牌评选,他们都不参加。通过几年的观察,感到深圳知名品牌评价客观、公正,不同于名目繁多的花钱买牌子的评选。因而选择参评深圳知名品牌,接受政府有关部门的现场调查。沃尔玛参评具有指标意义,印证了深圳知名品牌评机制,得到国际视野的认同。

      凡是申报参评企业,我们在培育过程中,都特别强调品牌建设的三个核心要素:质量、技术、创新。

      有10家企业在全球细分市场销售额占前三位,有81家企业在全国细分市场销售额占龙头老大的地位。再加上第九届入选的沃尔玛等56个优秀企业,销售额几乎占到全市企业销售额总量的半壁江山。

      因而,"深圳知名品牌"评价活动,得到了国家领导人、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国家有关机构、省市领导的肯定和鼓励。

      深圳知名品牌新定位:国际信誉品牌

      记者:刚刚提到"深圳知名品牌"必须成为"国际信誉品牌",为什么提出这个标准?

      王肇文:国际信誉品牌,是创造"深圳质量"的客观要求,是我们"深圳知名品牌"企业的一种自律定位,"信誉"不是一个标准,国际上任何组织都不可能制定一个信誉标准。通俗地讲,国际信誉就是国际消费者"信得过"。我想从以下几个方面阐释"国际信誉品牌":

      其一,"深圳知名品牌"的企业必须具备国际信誉。经济全球一体化,市场无国界、产品无国界,无论是制造业还是服务业,所提供的产品和服务对象不局限于国内。特别是去年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设国际化城市的目标要求,不论在深圳还是在国内其它城市工作、生活得外国朋友,都会使用到深圳的产品、接受深圳的服务,还有通过出国留学、海外华侨等传到外国消费者手中;再者,我们深圳的旅行社、酒店、旅游景点等都拥有千千万万的外国消费者。这些国际消费者,都是"深圳质量"的评判员。因此,不论产品质量还是服务质量,都必须具备国际信誉,国际信誉的基本要求是:诚信、质量、创新。

      为了实现"实现有质量的稳定增长,可持续的全面发展",我们将成立"国际信誉品牌企业联盟",获得"深圳知名品牌"的企业都自然成为"国际信誉品牌企业联盟"的成员。这个联盟,我们请产品行销190多个国家的迈瑞科技的董事长徐航来担任。成立这个联盟,本身就是"深圳知名品牌"企业向国际社会作出"深圳质量"的庄严承诺。

      其二:从"深圳知名品牌"产生的基础来看,不仅具备先进的评价机制、评价方法、评价规则、评价纪律等体现国际社会最高要求的运作机制,更重要的是,执行过程相当严格。首先消费者投票,一个身份证号码只能投票一次,由专业技术公司,签署保密协议后,网上受理投票;其次,到企业现场进行现场评审的人员,都须签署承诺书;第三,评价委员会全体成员公开审议,签署承诺书后独立记名投票,公证处现场公证计票结果。第四,将入围候选企业名单,报送政府八个执法部门审核企业近三年的诚信、质量、安全等情况,并书面反馈评价委秘书处。

      承诺书的核心内容是:不吃请、不受礼、不说情。

      这种评选,不仅全国绝无仅有,世界也极少见。

      消费者对这样评选产生的"深圳知名品牌"信得过!获得"深圳知名品牌"的企业,感到有价值!

      其三:由于深圳工业总会是全国唯一与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建立非政府机构合作关系的民间组织。工发组织区域首席代表Edward Clarence-Smith先生明确提出,要把深圳工业总会引导企业做品牌、创名牌的经验推广到亚太地区各个国家。

      工发组织中国南南工业合作中心与深圳工业总会合作的宣传推广平台,已经正式启动。我们要通过这一国际通路,更广泛地向世界各地推广"深圳知名品牌"。

      以上三点,足以说明:"深圳知名品牌"按照国际信誉品牌定位,有助于创造"深圳质量"、有助于建设国际化城市。

部分会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