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点播 > 工总要闻

弘扬工匠精神 技能成才报国,第八届“深圳百优工匠”评定结果出炉

  • 来源:
  • 2024-01-23

工匠精神体现出劳动者精益求精、持之以恒、爱岗敬业、守正创新的高尚品德,是新时代劳模精神的重要载体。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大师、战略科学家、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师、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

首次将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与战略科学家、卓越工程师相提并论,成为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彰显了社会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也彰显了高技能人才的重要性。

技能人才是支撑

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

随着中国制造业的全面崛起

在长期实践中

广大技能人才养成了

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

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

 

为大力弘扬工业精神

厚植工匠文化

第八届深圳百优工匠专家评定工作会议

如期开展

1月23日,第八届“深圳百优工匠”评定结果出炉。本届产生奖项中,遵照上届评定工作会议上专家建议和企业相关人员的申报需求,增设开展了“深圳工匠导师”评定工作。

本届评定产生:

“深圳百优工匠”120名

“深圳卓越工匠”10名

“深圳工匠导师”12名

“深圳工匠培育示范单位”10家

同时有17家第二届、第五届“深圳工匠培育示范单位”通过复审。

本次评定会议由深圳百优工匠专家评定委员会主席、广东省人民政府资深参事、深圳市政协原副主席张效民主持,深圳百优工匠专家评定委员会主席特别顾问、广东省人民政府资深参事、深圳工业总会创办人、常务主席王肇文,深圳百优工匠专家评定委员会执行主席、深圳工业总会执行会长、主席团执行主席吴丽,以及评定委员会副主席、委员等参会。

5.jpg

“深圳百优工匠”评定发布活动,是由深圳工业总会联合相关机构遵照市委、市政府印发的《关于促进人才优先发展的若干措施》(深发〔2016〕9号)文件要求具体组织开展的一项公益活动,活动旨在“弘扬工业精神,厚植工匠文化”。迄今已举办至第八届,前七届共评定产生678名“深圳百优工匠”、21名“深圳卓越工匠”、73家“深圳工匠培育示范单位”。通过评定涌现出的比亚迪、艾美特、飞亚达、方大集团等一批优秀工匠培育示范企业,在培育和发掘职业技能人才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受到政府有关部门肯定和广大企业的好评。

6.jpg

本届申报的总体情况

第八届“深圳百优工匠”评定活动于2023年7月3日启动申报。本届申报者中新增有检验工程师、算法工程师、标准化工程师以及传统手艺玉雕工等工种。

——从工作年限看,既有深耕行业的功勋“老匠”,也有崭露头角的90后技能新锐。30年(含)以上工龄有7人,20年(含)至29年期间工龄有39人,10年(含)至19年期间工龄86人,5年(含)至9年期间工龄有35人。

——从专业能力看,候选人深耕本行业,精益求精,创新突破。其中全国技术能手5名、省技术能手9名、市技术能手21名。另有6人分别荣获龙华工匠、宝安工匠、罗湖工匠、龙岗工匠。

——从申报者所在企业情况看,包括比亚迪、兆威机电、深圳地铁、艾美特、飞亚达、富顶精密、康冠等一批知名制造业企业和上市公司的技术能手积极申报。也体现优秀企业对工匠型技能人才的培育和重视。

“深圳百优工匠”经评定委办公室对照申报条件进行初审,符合入围的候选人有173人,分别来自102家单位。参评候选人中,有的是重点研发项目核心成员;有的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奖;有的解决了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

“深圳卓越工匠”经评定委办公室初审,有12人入围候选,分别来自10家单位。

本届新设的“深圳工匠导师”,经评定委办公室初审,有12人入围候选,都是拥有高级职称或高级技师资格水平且累计工龄在20年以上的技术专家及相关管理人员。

“深圳工匠培育示范单位”经评定委办公室初审,有11家企业入围候选,涉及能源、消防、高端装备制造、珠宝等行业,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行业领军企业、上市企业积极参与。

经深圳百优工匠专家评定委员会审议评定,深圳燃气集团黄牛仔、深圳地铁集团徐文涛等120名工匠获第八届“深圳百优工匠”;国药致君刘灿群等10名工匠获评“深圳卓越工匠”;深圳供电局王世祥等12名获得首届“深圳工匠导师”;鹏鼎控股等10家企业获第八届“深圳工匠培育示范单位”。

评定会上,各位专家委员纷纷发言,围绕社会宣传、技能竞赛、创新力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建议,并进行交流。

19.jpg

王肇文特别顾问对此次深圳百优工匠委员会专家委员的建言献策表示感谢,他表示,立足中央对深圳“先行示范区”和大湾区“核心引擎城市”的定位,深圳要从“先行先试”到“先行示范”,从“敢为人先”到“核心引擎”,要认真研究,充分发挥工匠活动示范引领作用,通过百优工匠职业交流培训、技术协作等方式,达到百优工匠共同进步,进一步提高深圳百优工匠影响力,推动“深圳百优工匠”更上一个台阶。

20.jpg

张效民主席对参会的专家评委及“深圳百优工匠”评定委办公室工作人员所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并对未来的工作内容提出了新的要求。他表示,深圳百优工匠活动已经持续开展了八届,申报数量和质量都有很大的提升,尤其是本届申报数量较上届增加35%,本届还吸引了5位全国技术能手参评,这对在全社会营造弘扬工匠精神、尊重技能人才社会氛围发挥了积极作用。下一步,继续做深做实评定相关基础工作。一方面要打造系列评定活动,让更多的企业和个人参与到评定活动中。要进一步提高评定工作的科学性,争取得到政府部门发认可,取得支持。多方整合社会资源,合力提升活动水平。整合行业协会、龙头企业、职业院校等各种优质资源整合形成合力,开展培训、竞赛等,共同推进评定工作。进一步扩大宣传效果。拓展宣传渠道,丰富宣传形式,用好评定结果。采取多种形式宣传已获评企业和个人的先进事迹,搭建工匠培育示范单位和个人交流平台,开展经验交流活动,以进一步提升活动水平。

1月24日至2月2日,深圳百优工匠专家评定委员会办公室将在深圳工业网对评定结果进行为期十天的公示,若有疑义,可在公示期内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