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点播 > 工总要闻

创新潮涌 活力无限,2023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创新力榜单出炉!

  • 来源:
  • 2024-01-17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技创新是其中一个关键变量。202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从九个方面系统部署了2024年经济工作,首要任务是“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2023这一年来,深圳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硕果累累,企业研发投入占全社会研发投入的比重位居全国第一,国家创新型城市连续4年排名全国第一,“深圳-香港-广州”科技创新集群连续4年排名全球第二。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

企业创新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

那么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在激发创新方面

有哪些创新活力?

1.png

1月16日,经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创新力榜单专家评审委员会全体委员认真审议,评审通过95家企业、45位个人入选“2023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创新力榜单”。

其中

创新成就榜

华大智造、德方纳米、光韵达等35家企业入选

高成长创新榜

北科生物、华信天线、晶扬电子等40家企业入选

未来创造之星榜

思坦科技、深研生物等20家企业入选

创新杰出人物榜

航盛电子杨洪董事长、大族数控杨朝辉董事长等45位企业家入选

本次评定会议由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创新力榜单专家评审委员会主任、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主席团主席、深圳工业总会会长吴光权主持,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创新力榜单专家评审委员会主任特别顾问、广东省人民政府资深参事、深圳工业总会创办人、常务主席王肇文,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创新力榜单专家评审委员会高级顾问、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学术总监乐正,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创新力榜单专家评审委员会执行主任、深圳工业总会主席团执行主席、执行会长吴丽,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创新力榜单专家评审委员会副主任: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程颖博,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竞争力研究院、广东创新竞争力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钟绍伟,以及评审委员会委员及代表出席会议。

8.jpg

2023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创新力榜单审定发布活动是由深圳工业总会联合广东省湾区新经济研究院、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深圳市力合科创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商报、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等机构共同举办的一项旨在展示粤港澳大湾区创新趋势和创新成果的公益性活动,每年评审一次,分设企业和个人两大类,其中企业设“创新成就榜”、“高成长创新榜”、“未来创造之星榜”,个人设“创新杰出人物榜”。

9.jpg

10.jpg

本届“榜单”企业申报总体概况

本届榜单活动于2023年3月10日启动申报。经初审,符合入围条件候选的企业共140家,候选人物名单60位。

候选企业中涵盖了软件与信息服务、生物医药、高端医疗器械、电子信息等2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8大未来产业以及其他行业,涵盖的行业内,软件与信息服务、生物医药、高端医疗器械等产业集群企业综合实力显著。

候选人物名单中,硕士及以上学历39人,获得区级以上高层次人才认证有31位,包含一批深圳市孔雀计划、千人计划、青年科技奖、地方级领军人物人才,他们对行业技术发展发挥了引领作用,做出了积极贡献。

本届“榜单”主要呈现以下显著特点

企业综合实力较强

有19家国家、省、市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14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省、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分别为13家、52家。

12.png

战略新兴产业创新成果突出

本届申报企业中,属于20+8产业集群的企业占比86.4%,排在前三的分别是软件与信息服务、生物医药、高端医疗器械。

创新能力持续提升

申报企业中,获得国家、省、市科技进步、技术发明奖的企业有24家,占比17.1%;设立院士、博士工作站11家,占比7.9%;企业的知识产权总量达到20949件,已授权发明专利总数4407件,其中华大智造、航盛电子、大族数控等8家企业更是拥有上百件有效发明专利。

行业地位突出,带动产业链融合发展

本次申报企业中,有6家企业主导或参与制定国际标准,39家企业主导或参与制定国家标准,38家企业主导或参与行业标准制定。国内行业细分市场排名前三的有77家企业,如大族数控、德方纳米、爱康生物等;国际行业细分市场排名前五的有11家企业。体现候选企业的行业地位突出。

持之以恒深耕细分行业的领头人

本次荣获“创新杰出人物榜”的45位企业家,大多是持之以恒深耕细分行业的创办人或带头人。如大族数控董事长杨朝辉带领企业开发的主要科研项目被认定为国家级火炬计划项目,主要产品在性能、可靠性上已达到行业先进水平,销量在行业内保持领先地位,已连续十三年位列CPCA发布的中国电子电路行业主要企业榜单中专用设备和仪器主要企业第一名,其中“PCB机械钻孔设备”2022年获评“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

名单中也不乏有企业的核心技术骨干,带领团队在专业领域中取得重要突破。如华大智造首席执行官牟峰具有多年科学研究及科研管理经验,主要研究方向为基因组学、遗传学及生物信息学;承担及参与国际、国家重大科技计划项目共计17项,获深圳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等,是深圳市国家级领军人才。

QQ截图20240117165327.jpg

评审会议上,专家评审委员会成员热烈发言,围绕如何进一步提升榜单的覆盖面、影响力,以及扩大评审类别、优化评审标准等多个方面进行交流。

24.jpg

王肇文特别顾问在发言中对秘书处的工作提出要求,立足中央对深圳“先行示范区”和大湾区“核心引擎城市”的定位,发挥“敢为人先”特区精神、“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带动作用。要进一步扩大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创新力榜单活动覆盖面,与珠三角其他城市建立联络点,增强外拓意识。以进一步优化提升榜单质量,提高榜单及企业影响力,促进榜单活动再上新台阶。

25.jpg

吴光权主任在总结讲话中,代表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创新力榜单专家评审委员会对全力支持榜单工作开展的各位专家委员表示感谢,并就接下来的工作提出具体要求:立足新定位,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借助多方面力量,进一步扩大榜单活动覆盖面和社会影响力。加强后续服务,注重发挥榜单活动带来的“长尾效应”,上榜只是开始,榜单评审促进了科技企业成长和科研成果的转化,秘书处同志要多开展走访调研,深入了解企业诉求,为企业提供有成效的深度服务,助推企业发展。结合专家委员的意见,认真总结经验,继续优化“榜单”评审机制,使榜单活动再上新台阶。

“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创新力榜单”评审发布活动自2020年开展以来,迄今已经举办了四届,活动影响日益扩大,深圳市以外的大湾区其他城市的申报企业逐年增加。按照中央对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城市”的定位,未来,“榜单”活动将继续立足深圳,辐射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