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点播 > 工总要闻

第二十届“深圳企业创新纪录”结果出炉!再添188项新纪录!

  • 来源:
  • 2021-11-27

_0 (14).jpg

11月26日,第二十届“深圳企业创新纪录”审定会议召开。经深圳市企业创新纪录审定委员会全体委员认真审议、记名投票,市公证处现场公证,审定通过138家企业的188个项目为第二十届“深圳企业创新纪录”。其中,17个项目获第二十届“深圳企业创新纪录”产品研发类创新项目奖、2个项目获生产制造类创新项目奖、2个项目获现代服务类创新项目奖。

_1 (12).jpg

本次审定会由深圳市企业创新纪录审定委员会主任、广东省人民政府资深参事、深圳市政协原副主席陈思平主持,深圳市企业创新纪录审定委员会主任特别顾问、广东省人民政府资深参事、深圳工业总会常务主席王肇文,深圳市企业创新纪录审定委员会执行主任、深圳工业总会主席团执行主席、执行会长吴丽,深圳市企业创新纪录审定委员会副主任、深圳市政协经济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庄智泳,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唐惠建,以及审定委员会委员、代表共55人出席会议。

“深圳企业创新纪录”审定发布活动,是在共和国工业重要开创者、领导人袁宝华亲自指导下开展起来的。由深圳工业总会具体组织,13个政府部门、58家行业协会共同开展的一项旨在推动深圳企业广泛开展自主创新、提升生产力水平的公益性活动。自2002年启动以来,持续开展二十年,前十九届共审定发布1384家企业2865项“深圳企业创新纪录”,涵盖了50多个行业,为我市建设国际化创新型城市作出了积极贡献。

_2 (8).jpg

_7 (3).jpg

本届深圳企业创新纪录于2021年4月28日正式启动,在市、区政府部门的关注和支持下,今年有包括新材料、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32个行业、144家企业参与申报,合计申报项目200个。其中,科技创新产品研发类项目147项,生产制造类项目25项,现代服务业类项目28项。申报项目中荣获国家、省、市科技进步奖的项目有11项。从纪录水平来看,“深圳企业创新纪录”86项、“深圳企业创新(广东)纪录”15项、“深圳企业创新(中国)纪录”86项及“深圳企业创新(国际)纪录”13项。经创新纪录办公室初审,最终初审入围有138家企业188个项目。

本届申报企业中,获得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专精特新小巨人和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共有20家,如方大智创、杰普特光电、曼顿科技、爱康生物等;获得国家、省、市科技进步奖项目有11项,如影石创新科技、众为兴科技、中科晟达等企业所申报的项目。

本届申报项目有两个突出特点:一是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原创性成果较多。在188项候选项目中,涉及发明专利的新纪录项目有124项,占项目总数的65.9%,反映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突出,创新成果明显;二是技术攻坚成果显著,突破“卡脖子”技术封锁,填补国内空白。本届申报项目中,部分企业不仅能够做到技术完全自主,相关产品可以替代进口,而且已达到了全球领先水平,解决了“卡脖子”问题;如杰普特光电公司研发的“350W脉冲光纤激光器”、烯湾科技公司研发的“碳纳米管纤维复合材料”等。

_8 (2).jpg

_9 (3).jpg

_10 (3).jpg

_11 (2).jpg

审定会上,参会的各位专家委员积极发言,从深圳制造业的发展状况、发展环境、政策支持、项目宣传等多个方面,对深圳企业创新纪录审定发布活动下一步工作开展提出新的意见和建议。

_12 (1).jpg

陈思平主任感谢参与审定工作的各位委员的支持与付出,并向获奖企业及项目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要发挥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作用,未来,深圳企业创新纪录要扩大覆盖范围,推动更多的企业参与到创新纪录项目中。邀请更多科技含量高的项目申报,持续深化内容,步入新的阶段。同时,联合各行业协会,促进更多资源对接,推动创新成果转化,推动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积极宣传创新成果。接下来,深圳企业创新纪录办公室要认真总结经验,不断提升服务水平,认真研究各位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推动深圳企业创新纪录活动迈向新的台阶。

_13 (2).jpg

王肇文常务主席在会上特别强调新时期要大力弘扬工业精神,他回顾了林宗棠老部长对深圳企业创新纪录工作的指导和鼓励,以及他为推动中国工业化进程做出的巨大贡献。他表示,深圳企业创新纪录离不开工业精神,勉励后辈要深入了解、学习和传播林宗棠老部长的精神,将弘扬工业精神牢记在心,这是国家振兴之本。

_14 (2).jpg

吴丽执行主任对评审委员会各位成员出席本届“深圳企业创新纪录”审定表示感谢,这次活动为企业创新纪录营造了很好的氛围,各位委员提出了非常多好的建议,工总将对相关建议认真整理,不断改进提升工作水平,并为政府制定相关政策提供好的建议。

11月27日至12月6日, 深圳市企业创新纪录办公室将在深圳工业网对审定结果进行为期十天的公示,若有疑义,可在公示期内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