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点播 > 经济要闻

前三季度经济企稳恢复,GDP同比增长4.5%

回升承压,广东如何冲刺全年目标?

  • 来源:南方日报
  • 2023-10-24

10月23日,广东前三季度经济发展“成绩单”出炉。前三季度,广东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6161.63亿元,同比增长4.5%,经济运行呈现持续恢复发展态势,主要指标稳定增长。一、二、三产分别增长4.8%、4.0%、4.8%。对照GDP增长5%以上的全年目标,广东前三季度4.5%的增速,意味着在今年第四季度,广东更加要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奋力冲刺。

透过近期公布的一些经济数据指标,可以看到广东经济的韧劲。比如,工业用电量等实物量指标稳步回升;工业投资、制造业投资均实现了两位数增长。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先进制造业投资的增长势头强劲。此前公布的外贸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广东外贸规模稳中有增,9月创年内单月新高。

多位专家在受访时表示,广东完成全年目标虽面临挑战与压力,但也有较坚实的发展基础支撑;广东对制造业尤其是先进制造业等领域的持续发力和布局,有望转化为经济发展的充足后劲。

压力如何转化为动力?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教授林江认为:“广东经济外向型特征显著,要保持外贸回稳向好的势头,带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由此提高居民收入,拉动消费增长。这是广东经济恢复稳定增长的关键。”

工业投资增速强劲

在产业转型“阵痛”中孕育希望

整体来看,前三季度广东经济运行呈现“企稳恢复、回升承压”的增长态势。作为观察经济运行态势的重要窗口,广东实物量指标已有稳步回升的迹象。前三季度,广东工业用电量增长5.8%,增速比上半年加快0.8个百分点。

工业是广东经济的头号支柱产业。长期以来,广东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对广东GDP增长发挥着关键支撑作用。今年前三季度,广东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99万亿元,同比增长3.1%,增速比上半年加快0.6个百分点,已连续5个月回升。

“随着全年经济增长目标的临近,广东面临更为紧迫的挑战。”广东省社科院财政金融所副研究员李礼分析指出,“前三季度,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速表现相较于第一、三产业稍显逊色。广东需要在固定资产投资、重点工业生产领域中寻找机会,在高技术制造和先进装备制造等新兴领域加大投入。”

今年以来,广东工业投资增速强劲,在高技术制造业、先进制造业方面的投入持续加大。到今年8月,广东工业投资已连续32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此外,广东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展现出强劲的增长态势。“技术改造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反映在经济增长上会有一定的滞后性。当前的技改投资,可以说是为广东经济的后续增长积蓄实力。”林江表示。

尽管投入不一定马上有产出,但透过今年以来的经济数据,可以看出广东在积极培育新能源、先进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蓄力已久,推动全省新动能发展呈现出良好势头。

前三季度,广东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增长4.5%,先进装备制造业增长6.4%;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3%。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光电子器件、太阳能电池产品产量分别增长91.8%、17.0%、15.0%、10.7%。

这在外贸数据中也有鲜明的体现。今年前三季度,广东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出口分别增长了4.3倍、20.6%、29.6%,集成电路增长了24.4%。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罗志恒认为,在全球经贸环境的剧变中,广东加快了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尽管面临着复杂严峻的外部局势,以及制造业成本上升的国内环境,但广东经济在产业转型的‘阵痛’中孕育希望。整体来看,广东制造业正向价值链高端攀升。”罗志恒说。

人流、货流回暖

接触性聚集性服务业增速较好

结合前三季度的全国经济数据来看,消费已成为支撑宏观经济回升向好的主要拉动力。在最火“五一”、暑期、中秋、国庆等多个节假日带动下,广东人流、货流持续回暖态势。前三季度,全省货运量增长3.8%,增速比上半年提高0.2个百分点;客运量则增长了65.6%,铁路、民航完成客运量分别增长91.5%、114.5%。

随着“烟火气”逐渐回归,今年以来,广东的服务业也稳定恢复,餐饮、出行等接触性聚集性服务业呈现出较好增速。

统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广东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8%。其中,住宿和餐饮业增加值增长8.7%;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加值增长7.3%。消费方面,前三季度广东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1万亿元,同比增长5.4%。基本生活类商品零售保持快速增长,升级类商品需求持续释放。

广东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也进一步激发了乡村地区的消费潜力——与城镇消费品零售额增长4.9%相比,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增长9.7%。

前三季度广东居民收入名义和实际增速分别为4.8%和4.2%,低于全国的6.3%和5.9%。对此林江认为,从外贸进出口、产业到居民收入、消费,是一个传导链条,“贸易好了,制造业等产业发展实现更大增长,居民‘钱包’鼓起来,才能拉动消费。当然,在外部需求不足的大背景下,这一传导链条的恢复仍需要一个过程。”

企业坚定选择广东

前9月全省新登记经营主体比增25.10%

前三季度,广东居民消费价格保持总体稳定。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0.6%,涨幅比上半年回落0.2个百分点;9月,CPI上涨0.4%,涨幅与上月持平。

同期,广东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1.2%,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IPI)下降2.1%;9月,PPI下降1.1%,IPI下降2.6%。

PPI指数的变化,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总需求仍然不足,可能影响企业的预期与信心;但从另一项指标——经营主体的增速,可以看到大量企业“用脚投票”,依然坚定选择广东的信心。

截至9月底,全省登记在册经营主体1766.31万户,同比增长10.32%。1—9月,全省新登记经营主体240.33万户,同比增长25.10%,增速较去年同期提升32.99个百分点,新登记数量和同比增幅均为近五年最高。截至今年10月12日,全省实有个体工商户突破1000万户,同比增长12.46%。

“广东个体工商户发展实现量质齐升,个体工商户经营活力有所提升,稳就业、保民生、促消费的作用进一步彰显。”省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经营主体的增长速度较快,这与广东整体经济发展态势和强大韧性息息相关。”北京社科院副研究员王鹏表示,数据增长的背后,是疫情后全国经济环境整体恢复向好,广东的民营经济基础较为雄厚,并出台一系列政策优化营商环境、提振市场信心。

王鹏建议,未来要继续发挥好民营企业在支撑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尤其是在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方面,广东仍要持续发力。”

罗志恒分析认为,对于全国而言,三季度经济加快恢复,经济下行压力最大的时刻已经过去;而对于广东来说,仍应密切跟踪房地产销售和投资、居民消费、出口、工业生产等指标。

“这些领域也是广东稳增长政策发力的重要抓手。”罗志恒建议,广东应坚持以实体经济为本、坚持制造业当家的理念,通过汽车、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高端制造业的高速发展,对冲房地产开发投资的下降;在需求方面,则应通过提高居民收入、促进消费增长,叠加产业转型升级带来的制造业投资高增,也有助于弥补房地产开发投资下滑所形成的需求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