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点播 > 经济要闻

深圳标准国际化水平走在全国前列 累计参与研制国际标准2915项

  • 来源:深圳商报
  • 2023-10-17

2023年10月14日是第54届世界标准日。10月12日,深圳标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召开了2023年世界标准日宣传暨标准化专家交流会议。深圳标准专家库专家代表就标准化与高质量发展的关系机理、标准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及元宇宙产业标准化等话题作演讲。

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国际电信联盟(ITU)将今年的世界标准日主题确定为“美好世界的共同愿景”,开展标准日宣传活动是为了普及标准化知识、传播标准化理念、宣传标准化成果,进一步发挥标准化对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引领性作用,赋能美好生活。

据悉,深圳标准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果。目前全市累计参与研制国内标准6132项、国际标准(含国外先进标准)2915项,合计9047项;65个标准研制项目获得了“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国家级试点示范39个、全国企业标准“领跑者”156家次、标准化工作机构(TC/SC/WG)89个,位居全国大中城市前列。去年首个标准化国际组织“国际数字化转型联合会秘书处”成功落户深圳,推动深圳标准国际化水平走在全国前列、迈向国际。

会议为深圳标准专家库专家代表颁发了“深圳标准专家库证书”。据悉,《深圳标准专家库管理办法》于2019年5月印发,填补了我市标准化高端人才的空白。截至目前,深圳标准专家库在库专家346位,专家团队由来自政府机构、科研院所、高校、行业协会、企业的标准专业人士组成,主要分布在计算机与信息、城市建设、生物医学、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充分发挥了专家智库对深圳标准建设工作的指导作用,为深圳积极打造国际标准化高地提供了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