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动态

    高新投全力培育企业新星
    • 发布日期:2012-11-14
    • 来源:
    • 文字 〖

    前三季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同比增长近60%,其中一半投向战略新兴产业

     

    据悉,高新投在去年新增中小企业融资担保额较上年猛增近一倍的基础上,今年前三季高新投的新增中小企业融资担保额同比又增约60%,其中一半融资担保资金投向了战略新兴产业项目,高新投抢抓机遇全力以赴强化孵化器作用,一批战略新兴产业新星正在成长中。

    18年前,为解决中小型科技企业融资难问题,深圳市委、市政府决定成立深圳市高新投集团有限公司(其前身为:深圳市高新技术投资服务有限公司,简称“高新投”)。18年来,紧紧围绕解决中小高新技术企业融资难这一核心目标,高新投勇于拓展、创新服务,为深圳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问题作出了积极贡献,截至2012年9月底,18年间共为11348家企业累计提供1129亿元人民币的担保服务;担保资金贡献产值约1850亿元,贡献利税298亿元。

    钟情自主创新小企业、甘冒风险全力支持

    高新投的风险管理文化在于“敢冒风险、甘冒风险”,公司内部实行的是上小下大的金字塔型风控标准,允许冲杀在一线的业务经理年度代偿率控制在公司总体风险容忍度的两倍,公司鼓励掌握企业最新动态的一线项目经理不是通过抵押物等手段而是通过判断企业发展预期把握项目。

    有这样一个案例:深圳市科信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8月,是一家提供通讯网络物理连接设备与整体解决方案的高新技术企业。高新投自2002年起就为其提供融资担保,年度担保额从100万逐步放大到500万元左右。近年来,在全球金融风暴冲击中,科信公司把握机遇、抢占市场、逆势发展,2008至2010年其销售额复合增长超过90%。但由于受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银根紧缩,加之企业自身的抵押物也十分有限,企业的银行授信额度无法正常使用,导致流动资金非常紧张。2011年,高新投在全面分析该企业研发、生产与市场的综合情况后,果断为其提供一笔2000万元两年期纯信用流动资金贷款担保,帮助其顺利拿到银行贷款。2012年高新投再对该企业新增一笔2000万元两年期纯信用贷款担保,为企业生产线技术改造投入及研发提供了资金保障。2011年该企业的净利润比上年增长130%以上,成为通讯设备行业的一颗新星。
    “在一定程度上,担保机构的市场空间是赔出来的”。高新投集团主管融资担保业务的负责人如是说。“融资担保行业存在的政策前提是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中小企业融资的系统性风险大是客观现实,不承担风险就难以真正触及融资难问题。目前银行对中小企业贷款重视程度明显提高,风控重心不断下移,担保机构原有的市场被不断挤压。在这种趋势下,承担风险但同时有效管理好风险是担保机构与银行、政府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的基础,也是政策性担保机构的真正价值所在。”

    围绕政府产业导向、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扶持力度

    高新投的血液中一直流淌着孵化优秀小企业的基因,2010年深圳政府重点选择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新一轮经济增长点的同时,也为高新投的企业孵化培育方向提供新指针。从2010年开始,高新投围绕市政府提出的发展战略新型产业和转型升级产业这一核心,聚焦各方面资源不断加大对融资担保机构和人员投入。近两年来,高新投在全国范围广揽高素质项目经理,在进一步增强原有部门力量的同时,又增设了坪山、光明等新的业务分支机构,强调项目经理属地化办公,近距离服务企业,目前高新投融资担保公司已建有七个属地化办公业务部门,覆盖深圳市各个辖区。

    2011年,高新投完成新增融资担保额较2010年增长近一倍,今年前三季,已完成新增融资担保额同比再增57.10%。融资新增担保额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占一半以上,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服务力度和广度进一步加大。在所服务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中,节能环保项目占29%、新材料项目占21%,新一代信息技术项目占15%、新能源项目占12%、文化创意项目占11%、高端装备制造、互联网项目分别占6%。

    高新投将创新服务模式,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企业从初创期到IPO完整的投融资服务链条。一方面,发挥政策性平台作用,做好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初创期企业的培育工作,通过全方位创新弥补针对初创期和成长初期企业金融服务的缺失;另一方面,在继续保持现有业务高增长的同时,力争通过市场化的方式为中小企业中的高端企业提供通过资本市场融资的新渠道。

    在高新投打造的这个“没有围墙的科技园”里,聚集着一批极具潜力的企业幼苗,相信未来十年会有更多企业从这个园子里走向资本市场。

部分会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