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管理沙龙 > 专家观点

“不要和投资人对赌,”来自投资人的忠告

  • 来源:
  • 2017-12-15

11月10日,第六届五洲工业发展论坛在深圳紫荆山庄举行,汇聚国内外的著名企业领袖、专家学者、商界精英以及政府领导,从各个层面探讨智能时代制造业的现状与趋势,10万+观众收看现场直播,社会反响热烈。

在此次论坛上,深圳市东方富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韩雪松先生,以一个投资人特有的敏锐眼光,看好智能制造产业发展潜力,同时也建议大家“别把专利太当回事”,“不要和投资人对赌”。一个愿陪企业进步、负责任的投资人,才是你要寻找的合作伙伴。

 

01在中国,投资效益已降低

智能化是全球工业大势所趋,德国提出工业4.0的概念,中国讲中国制造2025,现在还有8年时间。中国经济经历了几十年的高速发展之后,以下问题成为新的瓶颈:

  • 增速放缓。从每年增速10%以上到现在低于10%、8%、7%、6.5%左右。
  • 环境问题。以前牺牲环境换来了发展速度,现在要付出更大的代价做出补偿。
  • 世界工厂。以前中国是低廉的人工、低廉的成本,但现在中国制造业的成本已经高于美国。
  • 产能过剩问题。产能过剩必然导致价值下降、利润率降低,所以钢铁行业在强制性地去产能。
  • 外贸出口。我国外贸出口一直在下降,需要更多的高附加值产品出口。

随之产生了一个可怕的问题。在2015年,每投入1元人民币产生0.5元的GDP,而在美国1美元可以产生1.5美元。这说明投资带来的效益降低,以前的投资拉动已难以为继。

 

02只要取代进口就非常牛

目前中国人口红利、土地红利已消失,加上税负沉重,企业普遍压力很大。出路何在?那就是供给侧改革,提高品质。中国每年进口接近10万亿元,假如有一半可以自产,中国企业就成功了。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会遇到天花板,需要寻找新的发展空间,这是客观规律,但其实不用创造全新的产品,能取代进口就非常牛。

03中国市场造富能力全球第二

资本市场带来的是历史难遇的机会,不仅有利于实业发展,对投资本身,也提供了有效的进入与退出机制。大家都说中国资本有泡沫,实际上美国纳斯达克的几个大企业被拿掉,泡沫问题并不比中国乐观。对比香港、新加坡、欧洲,这些国家和地区股市流动性差,日成交量小,而中国每天动辄几千亿,造富能力仅次于美国,排在全球第二名。

04未来的竞争是上市公司之间的竞争

总体而言,中国经济是“国进民退”,民营企业只有一个机会:借助资本市场壮大实力。未来的竞争一定是上市公司之间的竞争。

以前投资界有一个非常不好的风气,“避实就虚”,热衷互联网、游戏等等主题。但实业才是国之根本。十九大提出国家经济要脱虚向实,未来中国会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发展智能制造、先进制造等新兴产业、未来产业,证监会从管理层面支持实业企业创新,互联网、游戏、文化类在国内上市非常难。

中国有450万家制造业企业,未来10-20年,智能制造领域将会有10万以上的市场需求,制造企业在最近5-10年里一定要抓住这个机会,利用资本市场快速发展自己。

05上市的必要性:未来是阵地战

首先是增强实力。一次募资可减少很多年的努力。

其次是管理规范。企业管理的规范化建设,短期来看是成本,但却有利于长久存续。未来一定是打阵地战,不是游击战。管理规范以及随之而来的品牌提升,将让你谈订单时拥有更多话语权。

第三是股权激励。有些企业不上市,是考虑到监管过严影响到员工奖金等福利,实际上,通过明码标价的股权激励,可以吸引到更多优秀人才,包括全球顶尖人才。

上市很重要,但不是所有企业都能上市或成功上市。工业发展靠规模取胜的时代已经过去,小而精反而容易生存。所以创业不要追求规模,现金流最重要,有条件就上市,没条件就傍一棵“大树”。

06别把专利太当回事

我们鼓励并尊重原创,不得侵犯他人的知识产权。但原创的时间成本太高,中国制造要学会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科学地借鉴模仿。你可以比进口的差一点,通过加强服务来弥补。或者像华为那样,不追求技术完美,先把自己做强做大,再把产品做到世界一流。

在中国,法律对专利的保护尚不完备,最好的保护就是自己迅速发展壮大。一个大规模、大体量的企业,会给它的对手带来非常高的挑战壁垒和竞争压力。

07融资是人和而不是资和

融资是人和而不是资和,一份有说服力的投资方案必须是现实可行的,这有很多技巧。比如,初创型企业、成长型企业和成熟企业,融资方案必然不同,规模融资会倾向于条件比较好的企业,初创型企业融资相对来说劣势明显,需要找出自身优势作为突破口。前天我在科技园见到一家企业,他们团队出1000万,我们投2000万,这说明他们对自己有信心,愿意和投资人共担风险,这样的企业会让投资人很放心。

投资人和企业的博弈,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是估值,即融资多少。这里一定要讲究策略:融资金额要和企业规模匹配。太多,短期内无法消化吸收,停留在账上产生不了价值,还给下一轮融资形成了障碍。另外起步价不要太高,不要一下子把股权稀释太多,分步、一点一点提高融资价格。好公司的股权非常值钱,要逐步释放出去。

08不要和投资人对赌

对赌,很多人没把这个当回事,但投资人赚不着钱时你会很难受。融资有一个过程,要留出足够的时间,做企业千万别干坏事,守好底线,不要随便答应投资人的对赌。

投资人不是越多越好,“三个和尚没水喝”,如果每家投的都不多,当你出现问题的时候,投资人考虑到自身损失少,会任你自生自灭。所以要找一个主投人,投入金额足够大,才会全心全意帮你。我建议一轮融资最多两个投资人。

09东方富海看好唐僧团队

东方富海成立已有11年,共投资3万多个项目,上市40多家,成功退出了60多家。我们的理念标准很简单,就是三个指标:第一、市场空间足够大,50-60亿、100亿就足够了;第二、技术创新,没有技术的企业是没有前景的;第三、团队。没有不好的行业,只有不好的团队。团队强,在不好的行业也能做出好的业绩。现在不是单打独斗的时代,现在要唐僧团队——确定目标像唐僧,八十九难不回转,执行干活像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