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管理沙龙 > 专家观点

张纲:质量引领粤港澳国际一流湾区建设

  • 来源:
  • 2017-10-25

“创新是质量提升的第一动力,创新是印发技术、管理、方法、模式的变革,它注入的是驱动力,质量体现的是竞争力,所以质量与创新共同作用才能形成可持续生产力。只有创新没有质量,创新就体现不出价值;只有质量不搞创新,质量也体现不出利益。” 在首届粤港澳大湾区质量高峰论坛的主旨演讲中,原国务院参事、国家十年《质量发展纲要》起草组组长张纲说。

 

质量体现经济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质量水平与一个地区或一个国家的质量特征性指标高度关联,主要体现在质量水平与人均GDP高度同向、质量水平与结构优化高度同向、质量水平和经济效益高度同向、质量水平和品牌强度的高度同向和质量提升与创新发展高度同向五个方面。

近二百年来,论制造强国的水平,大体上是美国是第一,一枝独秀,其次是日本、德国,中国第三。质量水平越高的地区,人均GDP水平越高;质量与效益发展正相关,与品牌强度高度同向。当前世界已形成共识:质量是价值,质量是效益

生产力=创新力×重复能力,创新是引发技术、管理、方法、模式的变革,它注入是驱动力,质量追求的是精准性、一致性、可靠性,体现的是竞争力。质量与创新共同作用才能形成可持续生产力。科研创新成果的产业化是世界性的难题,美国大体上只有20%科研成果能够转变为产业,中国大概10%左右。只有创新没有质量,创新体现不出价值;只有质量不搞创新质量也体现不出利益。

想要成为强势地区或者强势国家,必须提高质量。质量是经济指标的综合反映,质量是竞争能力的核心要素,质量是国家强盛的关键内核

质量引领国际一流大湾区建设

 

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我们应该用“质量引领”这样的理念,从大湾区建设融合中要价值,从质量中要效益。打造国际一流的质量高地应从五方面入手,即:

 

1

更优的产业结构布局

要构建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形成以技术、技能、知识等为要素的质量竞争产业的结构优势。这一次指导意见提出一个全新的产业结构新概念——质量竞争型产业。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完全有条件率先做出探索,创造质量竞争型产业内涵:打造实体经济的核心竞争力,推动制造业质量效益型发展,同时实现价值链提升,壮大质量效益特征更加明显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2

更高标准的基础设施建设

基础设施建设的高质量应当包括高度的互联互通和高水准的运行效果,实现高质量必须用高标准引领,推动我国标准化与国际化进程。

 

3

更具活力的创新环境与支撑体系

湾区建设不仅在深圳,也不在广东,而是在整个大湾区的概念上,我们统一规划国家质量基础的建设,支撑创新体系环境优化,增强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

 

4

更有魅力的优质生活圈

借鉴国际可持续发展指标体系,来体现我们大湾区建设特有优势,让这个地区的人民有更强烈的获得感,实现优质生活。

 

5

更强影响力的国际品牌集群

标准领跑制度,大湾区的优秀企业已经成为世界各个不同领域的领跑者,在标准上、在品牌打造上应该先行一步。品牌建设不仅仅考量品牌的价值,更要审视落差在哪,核心问题在哪,你的目标方向在哪,实现路径在哪。对大湾区的建设而言,品牌建设现在至少有培育产业品牌、培育知名品牌示范区建设和以质量技术服务为核心三个抓手,在一流大湾区建设中能够持续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