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服务 > 资讯服务 > 深圳工业经济 > 2013年第6期

    [工总动态]深圳工业总会和福田区政府 出席第三届绿色工业大会
    • 发布日期:2014-01-08 15:50:55
    • 来源:
    • 文字 〖

    43.jpg

    本刊讯 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与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联合主办的第三届绿色工业大会于2013年11月7日至9日在广州召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陈昌智副委员长出席会议并致辞。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李勇,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副部长苏波,广东省省长朱小丹,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近40个国家工业领域主管部门代表、国内外知名学者、各省区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负责同志、企业代表共500余人参加会议。应联合国工发组织邀请,深圳工业总会、深圳市福田区政府有关领导出席会议。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深圳工业总会执行主席王肇文,福田区政府副区长夏炀,在会议期间拜会了联合国工发组织总干事李勇、广东省省长朱小丹。

    深圳工业总会从创立之初,就倡导低碳环保理念,积极推动绿色出行,为倡导自行车文化作出特别贡献。连续多年通过省政府参事建议,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建议修建非机动车专用道路,呼吁政府为绿色出行创造条件。先后创办了深圳国际自行车嘉年华、每年世界环境日和世界无车日的大型自行车骑行活动等,在推动市民建立热爱自行车、使用自行车的环保理念方面,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

    本次会议主题为“加快建设绿色工业体系,促进工业与生态协调发展”。自2009年以来,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每两年举办一次绿色工业大会,积极倡导各国加强合作交流,共同推动工业绿色、低碳发展。前两届分别在菲律宾马尼拉、日本东京举办。第三届绿色工业大会重点围绕全球绿色工业发展的成功实践案例、重点行业清洁生产、推行绿色工业面临的政策挑战和机遇等方面进行研讨。

    在开幕式上,陈昌智强调,在人类社会历史进程中,工业化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但与此同时,传统工业化道路也使得人与自然的矛盾越来越尖锐。面对能源资源、环境保护、应对气候变化的巨大挑战,世界各国积极探索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把绿色发展作为共同的重大战略选择。中国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可持续发展问题,积极响应联合国《里约宣言》和《21世纪议程》号召,在1994年发表的《中国21世纪议程》中首次提出把可持续发展战略纳入经济社会发展长远规划;本世纪初,又明确提出科学发展观、“走新型工业化道路”重大战略;2012年,更是进一步作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战略部署。

    苗圩在开幕式上发表了题为“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加快工业转型升级”的主旨演讲。他指出,经过多年来的快速发展,中国工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

    近5年来,中国工业系统紧紧围绕国家节能减排目标,推进绿色工业发展取得重大进展。中国新一届政府明确提出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面向未来,中国工业系统将认真贯彻落实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部署,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优化,提升工业部门能源效率,推进绿色循环低碳生产方式,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加快建立绿色发展政策机制,推动工业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促进工业与生态协调发展。

    同时,苗圩积极评价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在促进发展中国家工业进步、发展绿色工业方面开展的卓有成效的工作,希望其继续发挥这方面的优势和积极作用,共同促进全球绿色工业发展,并为此提出三点倡议:一是加强政策和实践经验交流,二是推进技术创新与交流合作,三是支持中小企业绿色发展。苗圩部长表示,中国愿意在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框架下,加强与各国的交流合作,共同实施绿色工业行动计划,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促进可持续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李勇回顾了前两届绿色工业大会以来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各成员国所取得进展。他表示,国际社会把绿色经济作为未来发展的方向,包容性、可持续的工业发展已经不再是确保代际公平的一种选择,而是全球经济实现长期发展、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组成,新的工业革命必将到来。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在第一届绿色工业大会上提出了“绿色工业倡议”,旨在将工业发展置于全球可持续发展挑战的背景下,促进各国向“绿色经济”转型过渡。为此,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积极建立了绿色工业平台,把各成员国政府、企业、社会机构等的负责人紧密联系在一起,共同推动更清洁、更有竞争力的工业发展。李勇呼吁,希望更多的企业代表加入绿色工业平台,为了工业绿色转型而努力。

    会议期间,来自各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成员国政府代表、专家学者、优秀企业代表将围绕绿色工业政策、产业、技术、财经、园区等方面进行充分的交流讨论。

部分会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