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服务 > 资讯服务 > 深圳工业经济 > 2013年第6期

    [政策直通车]深圳再添4个中国专利金奖
    • 发布日期:2014-01-08 15:26:42
    • 来源:
    • 文字 〖

    34.jpg

    本刊综合报道 深圳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和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建设再次取得重大成果。11月11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召开第十五届中国专利奖颁奖大会,会上表彰第十五届中国专利奖获得者,深圳4项专利上榜中国专利金奖,占本届全国专利金奖奖项(共20项)的20%,居全国各城市前列。此外,深圳还有18项专利获得本届中国专利优秀奖、2项外观设计获本届外观设计优秀奖。

    中国专利金奖深圳已有16个深圳4项获得中国专利金奖的专利分别为: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的“多策略的P2P连接建立方法”、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的“一种塑料制品的制备方法及一种塑料制品”、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的“一种流式细胞检测装置及其实现的流式细胞检测方法”、深圳市朗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用于数据处理系统的快闪电子式外存储方法及其装置”。

    中国专利金奖是国内专利领域的最高奖项,由中国专利奖评审委员会评审产生。自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在2003年的第八届中国专利奖上获得深圳首个中国专利金奖奖项以来,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已各有4项专利获得此奖项。2003年至今,深圳共有16项专利获得中国专利金奖,占这一时期全国获奖总数(128项)的13%,成为引领深圳创新和促进产业升级、推进知识产权事业蓬勃发展的重要载体,极大地丰富了“深圳质量”的知识产权内涵。

    每200人就拥有一件发明专利2 0个“中国专利金奖”深圳就有4个,记者采访了解到,骄人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深圳坚实的专利基础。截至2013年6月底,深圳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59235件,居全国各大中城市的第二位;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已突破50件/万人,高居全国各大中城市的首位,远远高出国家“十二五”规划2015年每万人3.3件的目标。2013年上半年,华为以898件发明专利授权量继续保持领先地位,中兴通讯以846件发明专利授权量居全国第二。这两家依托技术创新成功“走出去”的企业,自2010年以来一直轮流“坐庄”,高居国内企业发明专利授权量排名前列。

    同时,鸿富锦精密工业(深圳)有限公司、海洋王照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的发明专利授权量也进入了全国前十名。深圳企业发明专利授权量已连续多年在全国前十的名额中占据一半席位并位居前三。2005年以来,深圳积极向广东省知识产权局推荐优秀专利,共有12项专利获得广东省专利金奖,18项专利获得广东省专利优秀奖。

    深圳知识产权工作成全国典范据悉,每200个深圳人就拥有一个发明专利,如此高密度的发明专利,全然得力于深圳市全面推进知识产权战略。这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不断完善的政策措施、持续的宣传推动、知识产权环境整体提升。

    为推进知识产权战略,深圳不断完善与此相关的政策措施。2007年,深圳开始设立深圳市专利奖。2012年,市政府修改《深圳市科学技术奖励办法》,明确深圳市专利奖作为深圳市政府设立的深圳市科学技术奖六个奖项之一。根据《深圳市知识产权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深圳对中国专利金奖获得者配套奖励50万元、对中国专利优秀奖获得者配套奖励10万元,进一步提高了企业申报的积极性和中国专利奖的影响力。深圳市知识产权局颁布了《深圳市科学技术奖(专利奖)奖励办法实施细则》,进一步规范深圳市专利奖评审工作程序,保障评审质量。至今,深圳市共有93项专利获得深圳市专利奖。

    而对发明专利持续不断的宣传推广,让专利意识在市民和企业中深入人心。据了解,深圳市政府高度重视专利奖的宣传推广,通过每年的科技创新大会,联合深圳媒体,对获得中国专利奖获奖者和获奖项目均要进行广泛宣传,表彰为技术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发明人、设计人和专利权人。市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则通过论坛、研讨、讲座和“4·26”重大活动等各种宣传方式,宣传获奖者的成功经验,以典型带面,发挥中国专利奖的导向作用,调动企事业单位技术创新和运用专利的积极性、主动性、自觉性和创造性,提高公众知识产权意识,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鼓励创新的知识产权文化氛围。如通过“高交会”、“专交会”等专业展会,设立“深圳发明创新与专利技术成果展”展区,大力宣传我市获得中国专利奖的企业和获奖项目。又如,在《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年报》和《深圳市知识产权发展状况》白皮书中,详细介绍深圳获得中国专利奖获奖者和获奖项目情况,作为对外交流和对内培训的重要基础资料。

    自2008年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以来,深圳市知识产权工作始终坚持“激励创造、有效运用、依法保护、科学管理”的方针,紧紧围绕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的重点任务,加强组织领导,积极推进落实,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先后成为全国首批商标战略实施示范城市和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成为全国的一面旗帜、一个典范。知识产权战略实施五年多来,深圳在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方面始终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知识产权各项数据均处于全国领先地位。

部分会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