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服务 > 资讯服务 > 深圳工业经济 > 2013年第6期

    [企业新纪录]认真负责 不断改进
    • 发布日期:2014-01-08 15:03:03
    • 来源:
    • 文字 〖

    27.jpg
    深圳市政协原副主席深圳市企业新纪录审定委员会主任周长瑚

    各位委员:

    深圳企业新纪录审定发布活动已经开展了十二届。每一次均有进展和提高,无论在动员参与上、评审程序上、评审标准上,不断完善、不断提升,走向成熟,形成品牌,是一项非常有效的推动企业创新发展,不断提升竞争力的活动载体。逐渐被我市广大企业认同,并积极参与。

    今天在会上大家非常认真,主要表现在:

    第一、审定的项目不是全部都全票通过。每个委员填不同意或者弃权是动脑筋的。经统计:满票23个项目、缺1票36个项目、缺2票个项目、缺3票27个项目、45票4个项目、44票1个项目、43票1个项目,最低的项目39票。这说明大家很认真负责。这次采用记名投票是非常好的。记名就是要承担责任,不记名是怕人家报复。

    第二、大家会上提出很多意见,对于我们进一步提升企业新纪录审定发布活动非常有价值。

    1、评审用词需要严谨准确,评审的依据要有说明。

    2、新纪录概念的探讨,新纪录是指参与比赛的优胜者,还是客观存在的最高纪录(最先进)。我前两次讲话提到,包括新纪录和专利的关系。我们评审这个项目在深圳的新纪录,就是要考虑没有参赛企业也未达到这个水平。

    3、纪录水平描述不规范,如领先、同行首创、填补空白、先进水平、同行第一都是什么标准、什么含义。

    4、发布的形式可以多样化,效果更好。评审结果固然重要,推动创新更是宗旨。我们应该研究如何通过评审活动,带动企业创新活动并鼓励企业积极开展创新活动。

    一、能否考虑设立鼓励企业创新活动奖,内容可以开展了多少课题,动员了多少员工(参与率),付出了多少成本(占企业利润的百分数)及取得成效的项目比例等为标准,进行表彰。

    二、对企业创新活动给予技术和方法的支持,组织企业和相关单位合作,帮助企业创造新纪录。

    三、对企业遇到的难题,由企业提出组织社会力量攻克。创新绝大多数是由点的突破开始的,我们的活动抓住这一关键环节,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把深圳企业新纪录活动开展得越来越好,参与面越来越广,通过已有知识和现存的事物与现象的启发,诱发灵感,多向思维举一反三、联想升华得出新的认识;运用启发、借鉴、移植和重组不断创新,取得新的成果。

    感谢委员们的认真、辛勤、负责的努力,预祝第十三届深圳企业新纪录活动取得更大的、更好的新成效!

部分会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