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服务 > 资讯服务 > 深圳工业经济 > 2013年第6期

    [本期聚焦]演讲嘉宾观点集萃
    • 发布日期:2014-01-08 14:26:41
    • 来源:
    • 文字 〖

    23.jpg

    9.jpg

    两岸三地经贸合作现状及展望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深入和区域经济的发展,两岸三地已形成一个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经济发展格局。近年来,大陆与台港澳的经贸关系取得重大进展。2010年与台湾签署的ECFA开启了两岸制度化合作的新阶段、2011年签署了海峡两岸投资保护协议,今年又签署了服务贸易协议,这已经成为两岸合作中的又一重要成果。另外,两岸经贸社团互设代表机构也取得突破。总之两岸三地已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经贸合作格局。内地与香港方面自2003年签定CEPA以来,又签署了十个补充协议,在物货贸易领域,内地销往香港的产品已经实现了零关税,在服务贸易领域内地对香港共采取了403项开放措施。可以说CEPA是对外开放程度最高的协议。为香港企业开拓内地市场增添了强劲的动力。此外,为发挥香港在金融、会计、法律等方面优势,鼓励两地企业深化合作,优势互补,在两地政府推动下,两地企业也越来越多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经过大陆和港澳台地区有识之士的共同努力,两岸三地经贸交流取得快速发展,2012年大陆与港澳台地区贸易额已达5134亿,这仅次于中国与欧盟贸易额。

    当前,两岸四地经贸合作又处于历史性的机遇期。首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议,把经济体制改革作为深化改革的重点,特别提到对港澳台地区的开放合作,因此大陆的经济变革必将对两岸四地发展提供强劲动力、广阔空间和有力条件。其次,大陆正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促进经济创新驱动科学发展、内生增长的科学发展轨道。改革合力的持续开放和具大的消费需求,会为两岸四地的合作带来更多的商机。同时港澳台地区也在加快结构优化和产业升级,这给内地承接产业转移,形成新的产业格局和发展带来新的契机。目前商务部正会同相关部门制定更进一步开放的措施。让我们抓住机遇,携手共进,创造更多的红利,释放更多的惊喜,为繁荣两岸三地的经济贡献力量!

     

    10.jpg

    合作提升跨境供应链效率打造CEPA/ECFA的升级版

    一是合作降低生产和贸易供应链的交易成本和制度成本,提升境内外、产供销、上下游、内外贸一体化效率,真正在两岸三地之间形成商流、物流、人流、资金流、信息流畅通无阻的共同市场。

    二是合作提升基础设施供应链的效率。两岸三地企业要把握新运输革命、新通讯革命、新能源革命的巨大商机,就要提升境内、跨境、境外空运、海运、陆路、管道、快递、网上等综合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

    三是合作构造境内、跨境和境外的金融供应链。包括有关服务领域先行开放,在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金融市场利率市场化、人民币跨境使用等方面先行先试。

    四是建立供应链管理体系的服务规范、技术标准和法律保障,建立有效的贸易投资争端的仲裁机制,共同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生态秩序和社会秩序。

    五是两岸三地企业共同开拓国际市场,尤其是共同开拓新兴市场。应创造条件构建两岸三地大中小企业共同参与的开拓新兴市场的策略联盟和合作机制,包括增强企业之间环保和社会责任、股权、品牌、渠道、技术、融资、人才和资讯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深化两岸三地企业在开拓新兴市场的共同利益。

     

    11.jpg

    把握新机遇 共创未来 大中华经济圈之形成及合作契机

    一、后金融风暴全球大趋势

    自2008年发生国际金融海啸以来,世界各国皆采行各种振兴经济的政策因应,新的大趋势已呈现。

    1. 全球产业分工逆转

    2. 经济成长格局转变

    3. 亚太经济整合加速

    二、大中华经济圈之形成

    20余年来,随着中国大陆改革开放,经济蓬勃发展,带动香港及台湾企业踊跃前往投资,创造三赢,而已形成大中华经济圈。

    三、两岸三地合作新契机

    在大中华经济圈中,中国大陆、香港、台湾各擅胜场,而发挥经济资源整合,互利共享之荣景。

    1、中国大陆:地大物博,生产资源丰富,成为世界生产与出口基地,以及实力雄厚的消费市场。

    2、香港:金融见长,发挥海港及空运之物流优势。

    3、台湾:充沛投资资金、高水平之新高科技企业、积极从事研发新颖产业科技及创新品牌。

     

    12.jpg

    推动三地旅游业 担当更积极角色

    受惠于两岸三地经贸关系渐趋紧密,旅游业市场发展迅速,为经济增长注入强大动力的同时,亦蕴藏广阔的合作发展空间。

    CEPA助开拓内地旅游市场

    自由行政策为香港旅游业注入强大动力;允许香港旅游业界以合资形式经营内地居民境外游业务;内地《旅游法》实施推动业界发展高水平、高品质的旅游服务ECFA带动三地人流更频繁、顺畅2011年中,在ECFA协议框架下正式实施内地居民赴台湾地区个人旅游,为内地居民前赴台湾提供更便利的措施;有效扩大三边旅游业的市场规模和协同效益,蕴藏更广阔的合作空间,对两岸三地的商务和休闲旅游发展带来庞大商机。

    港台两地旅游业务蓬勃发展

    台湾是香港第二大旅客客源市场,亦是最受香港居民欢迎的外游地点之一;港、台两地政府已就延长逗留期限、简化签证申请等方面推出了多项便利措施,相信长远两地居民的往来必定会更为方便和顺畅;两岸三地拥有各具特色的旅游资源和文化内涵,具备合作互补的广阔发展空间;可充分利用各自优势特色,整合资源,共同拓展亚太旅游服务业市场,为行业吸纳更多客源及创造更大商机。

    康泰经验分享:如何抓紧发展机遇

    一、 拥有宏观视野及市场触觉;

    二、 坚持优质服务质量及管理模式;

    三、 以持续创新精神引领旅游潮流;

    四、 具备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13.jpg

    移动互联网时代电信运营商的转型与创新

    电子信息行业已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基于数据流量的语音、文字、图片以及视频等通讯方式大大降低了用户对电信运营商的依赖,OTT等业务的迅猛发展使电信运营商的业务受到重大的冲击和影响。这一竞争态势让国内外电信运营商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也向他们提出了战略转型和创新发展的要求。

    中国联通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创新发展包括四个维度的创新,一是思维的创新,即改变传统的运营理念,做智能管道的提供者,充分利用电信运营商的优势,提升数据挖掘和应用能力,促进与移动互联网企业竞争与合作的关键能力;二是经营的创新,即改变传统的经营模式,从 “话音经营”模式向“流量经营”模式转变;三是合作创新,即开放心态,积极与产业链各方合作,共同推动中国3G和移动互联网产业的发展;四是价值创新,即探索孵化+天使投资的新模式,一方面通过孵化助力移动互联网创新企业,培育创新产品和创新市场;另一方面通过股权合作来拓展产业链,进行战略布局,获取新的经济增长点。

部分会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