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服务 > 资讯服务 > 深圳工业经济 > 2013年第6期

    [本期聚焦]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杨钊:发挥优势提升合作效率
    • 发布日期:2014-01-08 14:25:04
    • 来源:
    • 文字 〖

    8.jpg

    很高兴参与本届“海峡两岸暨香港经贸合作论坛”,与政商界人士、专家学者共同交流,首先我代表香港中华总商会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

    两岸三地合作一直十分密切,内地与香港实施CEPA十年来为经贸发展带来了强大动力,而两岸签署的ECFA协议也引领彼此制度化合作的崭新阶段。今天我就进一步加强两岸三地经贸合作与大家分享一些看法。

    近年两岸商贸交往频密,也带动了金融、商贸和专业服务的庞大需求,香港作为高度开放的金融中心,在深化两岸三地互动交流进程中应可担当更关键和积极的桥梁角色。香港汇集了世界知名的金融机构,香港拥有最大的离岸人民币金池,处理全球80%跨境人民币离岸结算,位列全球第一,多家台湾银行也加入了香港人民币支持支付系统。香港也拥有高水平专业配套服务,能为两岸三地企业提供法律、仲裁、会计以及各项商贸置换和供应链服务。以此发展大中华市场并进一步拓展东南亚及国际市场。此外,香港连续19年评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拥有透明高效便利资金,两岸三地企业可利用这些优势整合区域资源。过去十年台湾在香港设立总部已由244家增加到450家,超过40%内地对外投资是提供香港进行的,这充分说明香港在两岸三地交往中的重要地位。为此我们可以在以下方面做些务实的合作:

    1、 可利用资金管理优势,由论坛三家机构成立投资基金,通过品牌、公信力为两岸三地交往和其他机构做个示范。

    2、 以市场为导向寻找商机,内地是台湾最大的出口和投资市场,而内地去台湾的投资量却很小很不匹配,有很大的合作空间。

    3、 在教育合作方面有很大的商机。台湾的大学升学率是94.4%,而大陆却只有25%,如何让内地学生去台湾就读,这是个很大的市场。

    4、 在旅游及相关产业方面合作潜力巨大。

    5、 以创新思维推动新兴产业发展,台湾在资讯产业、产品研发、文化创意有优势;香港有高水平的专业配套服务,国际化营销网络加上内地庞大的市场,可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为未来经济的发展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根据录音整理,略有删减)

部分会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