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 新纪录 > 创新案例

    黄金珠宝界创新之举 金雅福集团多元化发展之路
    • 发布日期:2012-01-06
    • 来源:
    • 文字 〖

    黄金之星投资金条.jpg

    2010年7月28日,长春。一位儒雅而睿智的年轻人,用他那富有吸引力和说服力的演讲口才,为来自全国各地的黄金珠宝商、银行业代表、科研机构、投资机构等嘉宾分析了其对中国黄金珠宝市场的现状和对产业发展的看法。

    在此次吉林长春举办的、以“藏金东北,合作共赢”为主题的高峰论坛上,金雅福集团董事长黄仕坤先生一篇《黄金企业多元化发展》的主题演讲,赢得了众多嘉宾的认可和赞誉。就目前中国黄金投资市场及产业发展中的新热点、市场前景、政策走向、产业环境、竞争趋势以及金雅福集团经营状况等方面,黄仕坤先生进行了细致解答。

    黄金投资与高端理财产品将冲击传统黄金消费

    在谈及国内黄金珠宝企业发展现状时,黄仕坤董事长认为,虽然近几年来黄金投资市场受到消费者热捧而日渐活跃,但不可否认的是,目前中国黄金珠宝市场还是存在诸多的问题需要解决,其主要现状呈现出三个方面:

    1、传统黄金珠宝零售产业,同质化、价格竞争加剧,利润率正在大幅下降

    虽然我国黄金消费量已于去年超越印度成为全球第一,但黄金国内黄金珠宝零售市场几乎被国内外大品牌垄断,在大品牌面前,国内中小型黄金珠宝企业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加上近5年,占去黄金珠宝企业大部分成本的原材料价格不断攀升,以及不断上涨的租金成本和劳动力成本,使得传统黄金珠宝企业的利润不断缩小。

    2、黄金投资需求强劲,渠道相对单一

    07年金融危机以来,金价高企压制饰品需求,但因风险偏好下降,避险资金流入黄金投资市场,投资需求异军突起,成为影响金价走势的一大因素。这是国际黄金市场发展的特点。我国开放黄金投资市场时间较晚。尽管交易所和银行黄金交易量逐年上升,这两种渠道仍受到交易品种规则的限制,很大一部分投资者络绎不绝地选择投资风险很高的外盘黄金,外盘公司犹如雨后春笋,游走在法律监管空隙之间,由于未受到法律监管,国内屡屡发生外盘公司卷款而逃、投资者损失惨重等影响国计民生的事件。

    3、高端理财产品需求攀升,人才缺乏导致供应缺位

    全球最大的黄金基金SPDR GOLD由世界黄金信托服务机构发起,其黄金持有量占整个黄金ETF市场的70%以上,2010年6月底持有黄金创历史新高1320.44吨,比我国黄金储备量还要大。与国际红火的黄金基金相比,国内黄金信托发展历史较短,07年国内第一支黄金信托成立,随后3年,陆续成立了6支黄金信托。其独特的产品设计,吸引了很多投资者的关注。又由于全球金融危机使得资产缩水,唯独黄金收益率鹤立鸡群,黄金信托需求攀升,但因人才缺乏,供给远远不能满足需求。

    专业黄金投资理财管理公司应时而生

    无论是传统黄金消费还是现代黄金投资,在市场急剧变化的时候,为继续追求黄金交易的专业性和可信度,市场上都急需要一家专门专业的黄金投资管理公司来维护市场的稳定。金雅福集团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成立的黄金产品专业经营机构。

    黄仕坤董事长说,在成立之初,金雅福集团就构造了具有自己特色的核心价值链。应客户的不同需求,金雅福集团整合了集团资源和行业资源,分别设计和研发了初、中、高级产品。“一直以来,我们都始终追求‘黄金生活,优雅幸福’的宗旨,以期为客户提供各类黄金产品的解决方案。如今,公司主要经营范围不仅涵盖传统黄金首饰业务,更建立包括有珠宝线上销售、黄金投资交易、黄金信托等在内的高端业务平台。”

    1、金雅福珠宝,“品牌构建、创新营销”

    作为世界超级模特环球大赛全球总决赛唯一指定珠宝赞助商,金雅福珠宝一直追求为客户提供绝对高品质的珠宝服务。金雅福品牌的金条、首饰均获得了国家质监部门的质量认证,而且,金雅福是天津贵金属交易所唯一一个指定金条生产商的民营企业。赞助大型比赛和获得国家部门和机构的认可,大大提高了品牌的美誉度。

    金雅福集团一直追求创新,今年上线的“珠宝之星”网络购物网站,结合了全国各地的加盟体验店,为客户提供了线上感官、线下体验的全新珠宝购物方式。

    2、金之国黄金现货,老百姓都买得起的黄金

    金雅福集团旗下的深圳市金之国黄金珠宝公司积极响应央行“藏金于民”号召,经公司全体员工努力,研发出国内第一个“一克金”网上买卖、实物交易的创新产品。客户可以通过网上平台购买多规格的金条、银砖、铂金条,让所有老百姓都能买得起黄金是公司的心愿。

    3、黄金之星贵金属交易

    2009年,集团积极响应国家开发天津滨海新区发展现代金融业“先行先试”政策号召,注册了天津黄金之星贵金属经营有限公司。身为天津贵金属交易所首批综合类会员,黄金之星公司主要从事现货黄金、白银等贵金属产品的买卖业务,为投资者提供天津贵金属交易所的天通金业务、实物黄金的销售与回购、现货黄金延迟交收业务等贵金属投资品种的相关服务,并为广大客户提供一个创新性的黄金电子交易平台。同时,集团还在金之国和黄金之星业务上引入了商业银行作为合作伙伴,推出黄金买卖专用账户,客户资金受到银行第三方监管,这是国内黄金投资资金监管的一大创新。

    4、黄金信托

    集团在原有黄金投资管理中心基础上,整合集团资源,将海外成熟的黄金投资经验和国内的实际情况相结合,成立深圳市金雅福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并将择时在深圳推出首个黄金信托理财产品,为高端客户提供黄金投资理财服务。

    战略管理强化企业竞争能力、助推企业发展

    目前,金雅福集团主要业务包括珠宝加工、珠宝销售、黄金投资、黄金理财四个方面。这四大业务的成功运营,不仅让黄仕坤董事长深感荣耀,而且令其决心在这一行业内大展拳脚,为金雅福集团开辟独属于自己的天空。正因为此,黄仕坤总经理在公司的战略管理上,始终保持着“把握现在,放眼未来”的坚定信念,力图打造一个集信息化建设、人才战略、营销和品牌战略综合素质优质的品牌。

    1、信息化战略

    金雅福集团在今年开始全面启动信息化建设和电子商务战略,预计在三年内投入上千万的资金,重点整合总部和全国分支机构的信息资源及应用,全面完成企业的信息化建设和电子商务战略,全力打造信息化水平高、竞争力强大、占有率相当的具有金雅福集团特色的电子商务企业。目前,公司已完成信息化建设的第一步。对外,构建了集团和四大产业的电子网站以及创新的交易平台,开拓与供应商、客户、合作伙伴的联系渠道。对内,开发了适用于珠宝企业管理的信息化软件,为总部和分公司员工提供顺畅且高效的沟通渠道。随着集团业务的深入发展,信息化建设将提速发展,为信息流通提供便利。

    2、人才战略

    集团发展离不开专业人才。金雅福集团目前80%以上员工具有金融、投资、法律、财务、IT技术、管理等专业背景与行业从业经验。现有员工中,研究生学历占比25%,本科学历占比90%。除了引进专业人才,公司还构建了一套黄金人才培训和认证体系,自主撰写教材,创建自己的培训讲师班子,制订了科学的黄金人才认证体系,确保人力资源满足公司发展的需要,并朝着“黄金市场的教育者和培训者”而奋斗。

    3、营销和品牌战略

    在营销和品牌战略方面,金雅福集团将立足于深圳,放眼全国市场,建立以深圳为中心的全国营销网络渠道,实施品牌战略经营。通过市场、资金、资源及人才的扩张策略,发展成为以黄金核心的消费、投资、理财领域一流管理水平、一流服务团队、一流营销团队和一流品牌知名度及行业地位的黄金珠宝全面综合服务商。公司的行动目标是全方位为消费者提供以黄金为核心的消费、投资、理财领域产业化服务,形成集消费、投资、理财服务为一体的服务体系。经过全面实施发展战略,计划三年内完成全国300-500家分支机构的设立,并通过资本市场实现社会资源来源于市场、服务于全国客户的战略目标。

    黄仕坤董事长强调,金雅福集团的多元化发展思路是一个不断完善、不断提升的过程,他始终相信一个真理: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崎岖的。他说,本着“藏金于民,藏富于民”理念,金雅福集团将不断推出创新的黄金产品和服务,满足客户需求,以及为国内黄金行业发展做出一份贡献,同时亦希望金雅福集团的理念能对珠宝行业的发展有所借鉴和启迪。

部分会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