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 知名品牌 > 品牌建设

    [专家观点]刘卓慧:举全国之力打造中国品牌
    • 发布日期:2013-05-14
    • 来源:
    • 文字 〖

    刘卓慧女士前不久刚刚卸任了国家质检总局的总工程师,转任中国质量协会驻会副会长,同时又担任中国工业企业品牌竞争力评价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一直在从事着推进国家品牌建设工作。刘卓慧在第十届深圳知名品牌颁奖典礼上致词,以下为文字实录:

    尊敬的林宗棠老领导、与会的各位领导、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伴随深圳的品牌建设,深圳知名品牌的评价活动走过了十年的历程。刚才我们聆听了深圳工业总会执行主席王肇文先生的感恩报告,品牌建设之光。他满怀激情的诗句充满了对社会责任的担当,充满了对深圳知名品牌的呵护和渴望。一份感恩的报告,也是一篇感人肺腑的诗章,令我们振奋、鼓舞、充满希望。

    同志们,我们大说特说知名品牌为的是什么?什么是知名品牌?我们说知名品牌是先进的文化理念,是先进的科技含量,是信誉的标志,是富有魅力的质量。知名品牌是民族的荣耀,是经济发展的实力,是我们经济建设健康发展所必须培育的盛果。因而建设质量强国,打造知名品牌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深圳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几十年来的改革开放,深圳人创造了深圳速度、深圳效益,深圳发展的奇迹,而今深圳市委市政府又提出了深圳质量的打造目标,又在全国带了一个好头。去年国务院发布了《质量发展纲要》,引导全国人民、全社会共同努力,走建设质量强国之路。什么是质量?我理解质量有普适的质量和高端的质量,普适的质量就是最基本的安全性能和使用性能的要求,这是最基本的,任何一个品牌的产品都必须要达到的要求。而我们今天要谈的是高端的质量,是和知名品牌联系在一起的质量,就是能够吸引你购买欲望的产品。为了打造这样的知名品牌是需要我们有多方面的准备。

    一是首先要有认识上的准备。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取得了举世瞩目成就,但我们的发展到了今天取得了瓶颈,吴敬琏老先生说30年来我们的技术引进、设备引进使得劳动密集型的生产几乎到了尽头,在引进高端的科技技术就受到了国外发达国家的限制。30年来,我们有2亿多农民兄弟走进城市,我们有相当于一个爱尔兰的土地面积已经变为非农用,这些都要求工业必须发展。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需求的提高,我国劳动力的成本在不断提升,低价的劳动力市场不断向周边国家以及其他发展中国家转移,这些都是为什么国家提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所在。其次,我们对知名品牌的认识落后发达国家数十年,乃至上百年,知名品牌就等于高的价值,举一个例子,世界上约80%的玩具生产来自中国,但我们的玩具行业利润极低,美国的名牌芭比娃娃在美国生产每一个仅需要加工费0.9美元,而美国芭比娃娃卖到9美元,因此这是血汗的成本,人家凭着品牌的优势聚敛财富。美国商业周刊杂志全国品牌顾问公司在近几年评出的全球最具价值品牌的100强中没有中国的品牌上榜,直到世界品牌实验室2011年底发布的世界品牌500强,我们方有21个企业入围,但多是金融、传媒、电信、石化等大型国企,因为有资源相对聚集的优势,在制造企业只有5家。我们的名牌企业和瑞士相当,远落后于美国,因此我们必须要有清醒的认识。

    二是行动上的努力,打造知名品牌是企业综合素质和条件的体现,软实力靠人,硬实力靠技术和设备的储备。古老的中国可以有四大发明,说明中国人民有智慧,富有想象力和创造力。今天我们要把它重新挖掘出来,我们让神舟九号和天工一号对接,让蛟龙潜伏在7000米以下,我们应该能够创造出一流的产品,这是我们建立信心的基础。多年来我们也曾经丢失了一些好的品牌,比如大家熟悉的凤凰、永久自行车、白猫熊猫活力28洗衣粉,健力宝饮料,这些都没有保持下去。在今天表彰的知名品牌当中不乏具备进一步提升知名度的空间。因此,打造一个品牌不容易,守护一个品牌更不容易,看看曾经在电子产品中驰骋世界的索尼,几年来深陷泥潭,在苹果和三星面前黯然失色,最近在卖了位于纽约的美国总部大楼和东京的主办公楼来偿还债务之后,刚刚露出复苏的迹象。这就告诫我们打造知名品牌难,维护知名品牌更难,需要我们实实在在的行动,需要我们来不得半点懈怠和放松的努力。从设计入手到过程管理,到营销策略,这是产品整个生命周期的过程,每个过程都有科技含量与管理得当的有机结合。我们的企业领袖要善于学习先进的管理理念,把打造品牌的理念运用到实际工作当中,当成第一要务。

    三是需要一个激励的社会氛围。今天在党的十八大精神指引下,在各级政府的积极行动下,打造知名品牌有了可以依赖的基础,有了可以借鉴的经验。在今天表彰的企业品牌中华为、中兴等一大批企业都是我们的骄傲。2010年,我随质检总局领导尼日利亚访问,了解中国出口产品在尼日利亚的反应,一些进口商跟我们反映了较多的质量问题,却异口同声的说有好的,比方说华为,他们翘起了大拇指。一个制造业的大国却不是制造业的强国,一个经济的大国却不是经济的强国,这是不争的事实。要改变这一现状,的确需要全社会的工头努力,需要政府、学术界、企业界的共同努力。当前国家方方面面都在推动品牌建设的工作,工信部在打造品牌建设、树立标杆企业的活动中不断总结经验,向前推进。国家质检总局按照质量发展纲要和行动计划的要求,从品牌示范区的培育入手,向全国推广,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在央企中积极推进品牌建设和培育工作,中国质量委员会积极配合政府有关部门做好品牌培育和对光的有关工作,为企业提供咨询、培训,推进卓越绩效管理,这些都是品牌建设不可或缺的基础。说到品牌建设,对于质量工作者来说,真是千言万语也说不尽,一会儿我们将聆听张纲国务院参事的演讲,中国品牌建设与深圳质量的兴起,和李光斗专家的全球化留给中国最后机会的演讲,他们的演讲会有更加的高度和深度。我们希望深圳知名品牌的评价工作在助推深圳的品牌建设工作中也能不断地总结经验,以便更好的服务于知名品牌的打造。

    同志们,时不我待,是我们举全国之力打造中国品牌的时候了。建设质量强国,打造知名品牌是我们实现中国梦的立足之本。深圳市许勤市长说,品牌战略是我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的重要内容,应全力推进。我们翘首以待,期盼深圳的品牌、深圳的知名品牌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我们坚信,经过了几十年的打拼,深圳优秀的企业家们一定让我们能够看到唾弃深圳经济腾飞,托起中国经济腾飞的知名品牌,谢谢大家。

部分会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