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 知名品牌 > 精彩回顾 > 第二届

    游宁丰:广东要培育一批冲刺世界名牌的企业
    • 发布日期:2005-04-23
    • 来源:
    • 文字 〖

    广东省副省长游宁丰:
    广东要培育一批冲刺世界名牌的企业
    ——在“争创中国世界名牌”报告会上的讲话摘要

    今天,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广东省经贸委、质监局在深圳联合举办“争创中国世界名牌报告会”,我谨代表广东省政府,向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表示热烈地欢迎,向获得2004年“最具影响力的深圳知名品牌”企业表示衷心地祝贺!

    多年来,中国名推委致力于在全国推动实施名牌战略,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共推出547个中国名牌产品和27家具有国际竞争力、向世界名牌进军的企业,而且提高了广大企业乃至全社会的品牌意识,目前又着手培育一批中国世界名牌,这将有力推进我国从工业制造大国向工业强国转变。林宗棠主任今天为我们作“关于争创中国世界名牌”的主题报告,对广东实施名牌带动战略特别是推动我省企业冲刺世界名牌,具有很强的指导性。

    近年来,我省狠抓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与培育自主品牌的工作。在中国名推委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努力,我省实施名牌带动战略取得明显成绩,共获得名牌称号1560个。其中获得中国名牌产品称号108个,占全国总数的19.7%,继续位居全国首位;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有36件,居全国前列;29种品牌被列为商务部重点培育和发展的出口名牌;获省名牌产品称号641个(其中省工业类名牌产品525个,农业类名牌产品116个),省著名商标746件。

    进一步实施名牌带动战略,对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广大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实施名牌带动战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张德江同志,省长黄华华同志最近分别作出重要批示,对我省实施名牌带动战略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根据批示精神,我省第五次实施名牌带动战略联席会议研究部署了今年的名牌工作,归纳起来就是“四个重点一个亮点”。四个重点是,培育一批冲刺世界名牌的企业;鼓励企业创造更多的中国名牌产品,加大对名牌企业的培育力度,扩大工作范围,将名牌产品的范围从农业产品、工业产品扩展到服务产品,推进服务品牌建设;完善名牌评价机制,切实把好入门关和淘汰关,确保广东名牌质量,对尚未开展中国名牌评价的我省优势产品,积极向国家有关部门推荐,争取列入中国名牌产品评价目录;加强名牌保护,把名牌企业列为“打假扶优”的重点保护对象,密切关注国外名牌企业进入国内后对我省企业造成的冲击,积极研究应对措施。一个亮点就是系统推进区域品牌建设,研究确定重点扶持两个镇(区)创建区域品牌,以产业集群为依托,组织中小企业参与国际竞争,创造出更多的中国名牌产品和驰名商标。

    名牌是质量和文化的综合体现,名牌来自不懈努力和精益求精的精神。我相信,在中国名推委的指导支持下,在林宗棠主任的积极倡导和推动下,我国名牌战略一定会不断结出新的硕果,中国名牌一定会享誉全世界,广东实施名牌带动战略一定会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部分会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