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 知名品牌 > 品牌管理

    品牌管理:中国向韩国学什么
    • 发布日期:2013-09-11
    • 来源:品牌中国网
    • 文字 〖

    看不起国产品牌,崇洋媚外,即便洋品牌产品品质有问题也依然趋之若鹜,一些国产品牌也学会了取个英文名、搞个国外注册地的“假洋品牌”……这是在中国。

    从国外进口的牛肉,居然要冒充本地的品牌才能出售——这是在韩国。

    韩国人支持自己的品牌是出了名的。以韩国汽车为例,韩国汽车行业的飞速发展,跟政府和人民的支持有很大关系。据说韩国街道上跑的基本都是国产车,很少有外国车。此种说话或有夸张之辞,但韩国人培养起来的“相信自己”的消费习惯,让他们在心中建立了“韩国”这个品牌,相信国货支持国货,助力国货走向世界。有个在中国工作的韩国人,虽人在中国,但“国货”的品牌消费意识非常强。买手机基本上就是三星或LG,汽车轮胎就要韩国的锦湖轮胎,坐飞机尽量坐韩亚航空的航班……回头看我们,现在北京大街上的出租车绝大部分都是韩国现代汽车。几年前笔者北京山水嘉禾广告首席策划孙文广接触一个三线城市的企业家,饭桌上此企业家说自己穿的是k-boxing,结果被其他人窃笑,说其土老帽。大部分中国消费者的消费观,看不起国产品牌,也看不起用国产品牌的人。

    要改变整个中国国产品牌的生存环境,这是一个复杂且深远的问题,首先需要国产品牌打铁还需自身硬,品质第一,再者需要国家社会层面的呼吁和引导,不是你我所能解决。但从韩国对“国货”这个品牌的管理上,我们可以得到对企业品牌的积极借鉴。那就是注重与品牌有关的个体对品牌形象的维护和示范。如让每个员工、每个经销商都养成爱护品牌的习惯,那么这个企业一定会蓬勃发展。

    有这样一则案例:一家公司的职员在飞行途中遇到事故,一时间各方媒体都聚焦在这架飞机上。这名职员脑子闪过一个念头:飞机外肯定有一大堆记者,我如果能第一个出去,一定会被采访。于是,他努力成为了第一个走出飞机的乘客,也立即被大批记者包围,他则微笑着说:我是***公司的职员,公司良好的工作氛围造就了我不怕困难的精神。感谢营救人员,感谢***公司。于是,这个公司随着报道传播开来。

    企业要与员工之间产生感情上的联系,让员工头脑里印刻上品牌意识,即便是不与消费者直接接触的员工,也需要有维护品牌的意识。一个好品牌首先是企业内部人员认同的品牌。

部分会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