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 深港论坛 > 2010

    郑伟文:社会责任是衡量卓越企业的重要标准
    • 发布日期:2010-12-01
    • 来源:
    • 文字 〖

    香港生产力促进局企业管理部及生产力培训学院总经理 郑伟文
    社会责任是衡量卓越企业的重要标准

     

    在去年的论坛上,提出以“点、线、面、体、全”五个方面作为配合深圳市市长质量奖五年发展规划的“一、十、百、千、万”工程。“点”就是先找一些优秀的企业作为其他企业的标杆,从不同的行业找好的企业来做标杆;“线”就是将好的行业扩展到关键的行业;“面”就是把好行业的上下游和绩效做好。我们希望绩效管理推广到跟民生有关的部门,特别是政府部门、医疗教育机构,从而提升卓越绩效管理,我们认为可以拓展到更广的层面。 “全”就是全民管理,这是我们最终的目的。 要成为一个质量强市,不能单靠一两家卓越企业带动,而需要大部分企业、政府部门、公共机构等一起行动,并且持续发展。“大质量”观的概念正体现了今年论坛的主题:质量强市。

    今年我们的关注点是企业的社会责任。这是很重要的课题。2008年雷曼兄弟破产后,企业的管制、企业的社会责任越来越越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不仅仅是企业自身的需要,而且是全社会的需求。不仅仅是一个国家的问题,也是一个国际问题。企业争做优秀企业公民,已经成为国际性的潮流。对于国际化和正在走向国际化的企业来说,企业公民战略具有越来越重要的意义。企业只有顺应这一时代潮流,才能取得更大的发展。随着ISO 26000企业社会责任标准(CSR)在年尾出台,相信做好企业社会责任,将会成为卓越企业必须具备的条件。

部分会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