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 深港论坛 > 2010

    郭晓渝:卓越绩效是促进质量强市的有效途 径
    • 发布日期:2010-12-01
    • 来源:
    • 文字 〖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市长质量奖专家评定委员会秘书长 郭晓渝
    卓越绩效是促进质量强市的有效途径

    先进的质量管理,对深圳社会经济的发展有着深远影响,是衡量特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尺度,是深圳实现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的一个重要标志。

    2004年,深圳在全国率先设立了“市长质量奖”,通过推行卓越绩效管理模式,树立标杆,带动更多企业向高端发展,以高品质提升竞争力,拉动了深圳产业经济的快速发展。“十一五”期间,深圳质量工作水平持续提高,对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发挥了重要的基础支撑和促进作用,实现了产品、工程、服务、环境四大领域的全面提升。

    今年10月,深圳市出台了《关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决定》,强调以“五个率先”推动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实现从“深圳速度”到“深圳质量”的跨越。王荣书记提出了“要推动科学发展、探索发展新路,紧紧抓住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以创新发展、转型发展、低碳发展、和谐发展为导向,推动深圳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走上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社会和谐的科学发展道路。”这一实现“深圳质量”的美好愿景。

    在这一目标下,政府部门应主导协调,社会组织具体承担,市场主体广泛参与,各方力量应以一种更负责任、更积极的姿态参与,联动推进质量管理。

    全面推进以“市长质量奖”为载体、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推广为重点的质量管理进步工程,是实施“质量强市”的有效途径。“卓越绩效管理模式” 既是哲学管理的理念,又是梳理的方法,又是因果关系的逻辑框架。本次论坛精彩纷呈,嘉宾为我们奉献了一场思想的盛宴,论坛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一、本次论坛在市政府高度重视,主办方通力合作,社会各界的配合下成功举办,论坛上群贤并至,深港两地质量界的代表思想火花碰撞,政府为我们指明了未来质量工作的方向,达成了“卓越绩效”可以促进“质量强市”的社会共识。 

    二、论坛上两地专家发表高见,领导做出重要指示,尤其是袁市长对质量工作提出了三点重要的指导意见,“质量强市”的意见也很快就要发布,这为实现从“深圳速度”向“深圳质量”的跨越指明了行动方向,我们要认真的贯彻落实。 

    三、袁市长在讲话中提出加强质量工作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举措,市政府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质量强市活动,希望社会各界在本次论坛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强共识,加强深港合作,共同推进质量强市的工作,为将深圳建设成为高质量的现代化、国际化的城市不断的努力。

部分会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