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 深港论坛 > 2010

    袁宝成:开展质量强市活动实现从深圳速度向 深圳质量的跨越
    • 发布日期:2010-12-01
    • 来源:
    • 文字 〖

    深圳市副市长 袁宝成
    开展质量强市活动 实现从深圳速度向深圳质量的跨越

    女士们,先生们,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深圳市人民政府对2010深港高层质量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前来参加论坛的香港朋友和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深圳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质量工作,始终把质量提升作为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举措。这次会议的召开正值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之际,全市上下正在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特区建立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总书记要求深圳以“五个率先”加快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全面开创经济特区改革开放和科学发展新局面,努力当好科学发展的排头兵,这为深圳新时期质量工作指明了方向。为落实广东省政府“质量强省”活动的精神,我市正在大力推动开展质量强市活动,努力实现从深圳速度向深圳质量的跨越。因此,召开深港高层质量论坛推动我市质量工作具有特别的意义。

    下面,我就深圳的质量工作谈三点意见:

    一、加强质量工作促进了我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

    “十一五”期间,我市坚持把质量工作摆在特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加强质量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广泛开展以质取胜战略、知识产权和标准化战略、品牌战略,不断加强质量安全监管,大力提升产品、服务、工程和环境质量,努力实现速度与质量、结构、效益相统一,取得了较为明显成效,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为建设质量强市打下了良好基础。突出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产品质量总体水平跃上新台阶。2006年至2009年,我市制造业质量指数从85.26稳步提升到89.45,2008年和2009年连续两年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专利和标准化成果位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显示出我市制造业在国内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二是服务质量显著提升。金融、物流、商务会展等生产性服务业发展迅猛,现代服务业体系初具规模;能源、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服务功能明显增强;旅游和房地产等优势传统服务业保持良好发展势头,推动了服务业整体质量提升。三是重大工程质量整体上居于全国前列。2006至2009年我市共有11项工程获鲁班奖,9项工程获国家优质工程奖,我市被确定为国家级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城市。四是环境质量明显改善。2009年全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100%,城市空气质量达国家一级标准和二级标准的天数达364天,与2006年相比,提高0.2个百分点。

    在充分肯定各方面工作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与当前我市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先进城市的要求相比,我市质量工作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比如个别领域质量监管的体制和机制还不够健全,一些企业质量意识相对薄弱,我市质量基础还不够坚实等。对此,必须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建设质量强市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社会和谐

    质量工作在现代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是实现经济发展的速度与质量的统一,实现从追求量的扩张向追求质的飞跃的转变。加强质量工作是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举措,因此,省政府正式提出要在全省开展质量强省活动,提升全省质量工作的水平。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一系列工作部署,要求我们全面总结深圳近年来质量工作的经验,结合深圳的实际,提出加强深圳质量工作的新举措和新思路。王荣书记在我市五次党代会上提出了:“我们要推动科学发展、探索发展新路,紧紧抓住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以创新发展、转型发展、低碳发展、和谐发展为导向,推动深圳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走上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社会和谐的科学发展道路。”这一实现“深圳质量”的美好愿景。

    为此,市政府正在加紧推动在全市开展质量强市活动,全面提升产品、服务、工程和环境质量。开展质量强市活动,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以世界先进城市为标杆,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核心,以建立质量强市为总目标,以提升产品、服务、工程和环境质量为重点,大力促进自主创新和产业结构优化,提高深圳城市竞争力,高质量、高标准地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先进城市,努力当好推动科学发展和社会和谐的排头兵。

    开展质量强市的总目标是,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到2015年,率先把深圳建成质量强市,建立起科学、高效的质量监管体制,形成各部门职责明确、密切配合的大质量工作机制,质量安全水平显著提高,形成“崇尚质量、追求卓越”的质量文化,产品、服务、工程和环境质量达到国际中等发达城市水平,质量工作对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的作用显著增强,实现从“深圳速度”向“深圳质量”的跨越。

    三、创建深圳质量需要全社会同心同德不懈努力

    要实现从“深圳速度”向“深圳质量”的跨越,需要社会各界高度重视质量工作,同心同德,付出不懈的努力和艰辛的汗水。希望政府有关部门要分工协作、密切配合,特别是产品、服务、工程和环境质量的主管部门,要以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勇于开拓,建立健全质量监管的体制机制,全面提升监管和服务水平。希望有关质量社会团体和中介组织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桥梁作用,积极进取,在质量强市的进程中勇挑重担,密切联系和服务企业,为政府决策和监管提供智力支持。希望我市广大企业主动承担起质量主体责任,增强社会责任意识,以卓越绩效为标杆,加强企业内部质量管理,争做提升产品、服务、工程和环境质量的排头兵。

    同志们,质量是衡量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标准尺度,高质量是现代化国际化先进城市的重要标志。我们的城市是否具有优秀和卓越的产品、服务、工程和环境质量,不仅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问题,而且是关系人民群众切实利益的重大民生问题,更是关系社会和谐稳定的政治问题。因此,建设质量强市,既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的重大举措,是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促进社会和谐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从深圳速度向深圳质量转变的必由之路。希望全市上下务必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认识开展质量强市活动的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把建立质量强市作为一项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社会和谐的重点工作,坚定信心,切实增强做好质量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同志们,深港高层质量论坛是促进深港合作交流、建设深港创新圈的重要平台,两地的企业家和质量管理专家在这里交流思想和经验,共同倡导国际先进的质量管理理念,共同探讨实施卓越绩效模式的有效途径,为推动我市改革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请允许我代表市政府对参加论坛的各位朋友和嘉宾再次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最后,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部分会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