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 深港论坛 > 2007

    深圳航空副总裁刘剑平:对标找差提升管理档次
    • 发布日期:2007-09-18
    • 来源:新华网广东频道
    • 文字 〖

    新华网广东频道主持人:现在我们采访深圳航空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刘剑平。我想请问一下中国航空近年来保持了持续高涨的态势,请您介绍一下深航在发展中依靠什么取得了14年安全运行以及13年盈利的好业绩?

    刘剑平: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民航一直持续高速的增长。据统计,应该在前二十年时间里,整个中国民航的年平均发展速度达到18%左右,近几年更有加速发展的势头,达到20%以上。而且我们预计未来10-15年时间里,这种发展的势头还会持续。

    深航于1992年在深圳注册成立,1993年9月17号开航。14年来,在安全生产运营中都取得了比较好的业绩。在航空产业里面人命关天,安全非常重要,前不久刚刚发生了空难,这使得航空业的管理者和员工在定位航空业的管理上,尤其在安全的管理上叫如履薄冰。所以我们提了一个口号叫做“永恒安全,从零开始”。我们对安全的管理永无止境,每天都归为零。在这样情况下深航成立到现在,整个安全上实现了非常好的记录,没有出现任何重大的安全事故。要强调说明的是,中国民航到今天为止,也实现了800个小时完全没有事故,在世界上这个记录都是非常好的。我们也是在一个好的环境中,相信会得到更好的发展。

    在经营上,深航在利润上持续盈利13年,去年在很多利润指标上面都比较领先,我想这得益于深航在深圳这样一个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天时地利人和,当然深航在2005年改制以后也是中国最大的民营航空公司,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沐浴着改革开放春风,在追求管理的过程中从优秀迈向卓越,这次我们得到了市长质量奖,我相信管理水平的提升会对我们未来的发展起到更好的作用。    

    深圳航空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刘剑平接受新华网广东频道专访

    新华网广东频道主持人:深航是如何通过推广卓越绩效模式来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

    刘剑平:深航可以说在发展的过程中一直对于管理都是非常关注的,尤其是我们是一个高成长的企业。在卓越绩效管理方面,我们从2001年才开始起步,但实际上在我们开始卓越绩效管理过程中,我们在之前做了大量的工作,比如我们在90年代已经通过了ISO9000,在之前我们还有一系列的目标管理,2005年我们开始了卓越绩效管理后,我们通过对标找差,实际上把企业管理中很多的问题重新进行梳理,按照美国的鲍德里奇的标准,重新对自己的管理进行检查,然后去不断提升。

    深航是从2005年开始推动卓越绩效管理模式之前,我们已经在企业内部进行了ISO9000,卓越绩效管理是国际上提升得比较优秀的管理模式,本身的内容博大精深,深航不断找到自身的管理差距,通过专家的进驻,从企业管理更多的方面去进行规范、提高,使整个企业的管理档次上了一个新台阶。

    新华网广东频道主持人:您为我们谈一下深航在未来还有什么远景规划,好吗?

    刘剑平:深航发展到去年,企业的资产规模达到了70多亿,今年在去年的基础上,企业规模进一步扩大,到目前为止,深航的企业资本达到了150亿元。2006年深航提出了“369”计划,“3”即从06年到08年,深航的主体机规模达到60-70架,“6”是用6年时间,主题机的规模达到100架,“9”就是用9年时间,深航的主体机规模达到70-100架,跻身国际一流航空公司行列。

    深航从06年制订该战略,实施到现在,刚刚过去了一年多时间,到今年年底机内规模将达到70架左右,也就是用两年实现实现了目标的三年规划,现在已经3年时间实现了原定6年要实现的目标,我们预计今后5年深航的规模达到400到500架,已经远远超出了这个规划。前年我们旅客的规模突破了一千万人次,未来的发展,我们会朝着国际一流的行业水平向前迈进。

    新华网广东频道主持人: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部分会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