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 工业大奖

    首届深圳工业大奖工业家候选介绍
    • 发布日期:2012-11-21
    • 来源:
    • 文字 〖
    (以姓氏笔画为序)
     
    1.jpg
    王传福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 高级工程师

    1995年2月创办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王传福带领比亚迪从1995年创业时20余名员工,到2010年年底,已拥有逾20万名员工;从1995年创业时的外租厂房,到2010年年底,已建成广东、北京、陕西、上海、长沙等全国各地共十一大工业园,占地面积逾1,500万平方米;现拥有IT、汽车和新能源三大产业。比亚迪镍镉电池、手机锂电池市场份额全球第一,手机按键全球出货量第一,手机外壳出货量全球第二,稳居全球第一大充电电池生产商地位。比亚迪汽车已快速成长为最具创新的新锐民族自主汽车品牌,更以独特技术领先全球电动车市场。在新能源方面,比亚迪成功推出了太阳能电站、储能电站、电动车、LED等绿色产品,立志于继续引领全球新能源变革。
     
    2.jpg
    刘立荣 深圳市金立通信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

    2002年创办的金立集团是一家专业手机研发、加工生产、内外销同步进行的民营高科技企业。带领公司实施从单纯的手机公司转型为智能终端产品+移动互联网运营服务的新型IT企业的战略,目前下属9家全资企业。对于金立的工厂的管理全部实行无尘化车间、网络化管理、绿色化生活、群众化娱乐等等。已成为中南大学等学校学生的实习和就业基地,解决了金立系统近50000余名员工的就业问题。历年来,金立为湘南洪灾、南方雪灾、四川震灾、贫困地区教育基金、壹基金儿童赞助专项等捐款金额累计达6200万元,2008年12月,公司荣获国家民政部颁发的“中华慈善奖”。

     

    3.jpg
    刘建业 深圳市平进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1997 年创办平进公司,带领公司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成为企业管理大纲,不断推进, 实施企业整体优化,以实现领先的高品质为目标,使公司的市场发展在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2011 年获得光明新区质量奖提名奖。近年来公司在研发方面的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例都在 4%以上,目前公司共拥有发明专利 1 项,12 项实用新型专利,20 项软件著作权,另外 有 7 项实用新型发明专利进入实质审查阶段。并掌握了精密模具及精密模具配件制造、IMD/IML 工艺产品设计制造等核心技术。刘建业总经理带领公司关爱弱势群体,回馈社会。平进公司荣获光明新区2010年绿色企业、2012 年深圳市绿色企业、光明新区“两新”工委 2012 年积极支持党建工 作“两新”组织业主等荣誉。

     

     4.jpg 吴能明 桂盟链条(深圳)有限公司总裁
     
    吴能明先生是引领台湾自行车企业登陆投资第一人,并资助其他台商在大陆发展,为推动全国自行车产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他所创办的桂盟集团是唯一仅生产自行车链条产品的厂商,是目前全球高阶自行车链条产品市场占有率第一的厂商。桂盟的成就来自于创办人吴能明先生自行车产业的贡献不仅供应市场高质量的链条产品,更开创两岸自行车产业交流、创造良性互动和竞争,整体提升中国自行车产业质量、技术与研发,增加中国自行车相关产品价值,形成自行车王国的鼎盛。吴能明先生重视绿色永续文化的推广,积极透过参与多项自行车活动,推广自行车骑乘文化和绿色永续观念,落实绿色交通和节能减碳。

     

    5.jpg
    李强 南海油脂工业(赤湾)有限公司总经理
     
    南海油脂公司二十多年的发展,始终坚持创新,从油脂加工行业转型成为高新技术型企业,实现传统与现代的完美结合。为了实现建立一个理想的集团这个目标,李强先生始终如一地坚持产品的安全、健康等高品质。在李强的大力推动下,公司投资扩建了餐饮油包装设备,将健康、安全、卫生、物美价廉的餐饮油产品投放市场,并积极配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卫生局等相关部门开展用油知识的普及和推广,竭尽所能保障餐饮行业用油的品质及安全并获得了深圳市首届行业领军人物荣誉称号;喜获2009年度第六届深圳市市长质量奖。近年来,南海油脂完成了许多创新项目,填补国内高端油脂的领域空白。

     

     6.jpg 李锂 深圳市海普瑞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锂专注于肝素原料药的研发生产领域,他开创的“肝素钠原料药提取和纯化技术”包括纯化、病毒灭活、组分分离和活性基团保护等一系列核心工艺技术,具有全球领先水平。2009年,美国FDA组织美国药典委员会对肝素产品采用了新的质量控制方法,李锂被邀请做相关演讲,成为第一位在美国药典委员会会议上演讲的中国人,海普瑞成为美国药典标准修订的主要参与者和标准提供者。2010 年被评为深圳特区30年行业领军人物,2011年被评为首届深圳百名行业领军人物之一,并于2012年11月荣获2011年度深圳市科学技术市长奖。

     

    7.jpg 李瑶 沃特玛电池有限公司总经理
     
    2002年,创办深圳市沃特玛电池公司,带领沃特玛团队,始终致力于新能源事业的发展和建设,主要以镍镉电池为主营业务,实现了镍镉电池的技术突破,颠覆了日本的技术路线,降低成本30%以上。最大日产量镍镉AA型号达到80万只,成为该型号国内最大生产厂商。2005年,组建锌镍二次充电电池研发团队,并取得了电池行业革命性的进展和突破,循环寿命200次,可达到电动玩具100个循环使用要求,完全可替代干电池使用。2006年,投入300万元研发磷酸铁锂正极材料及磷酸铁锂电池生产技术,开行业之先河。沃特玛不仅仅将自己视作为一个电池产品的制造者,而是作为从提供优质产品到为社会营造绿色的孜孜以求的践行者。

     

     8.jpg 麦伯良 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麦伯良是中国集装箱工业的第一代工程师,在他的带领下,中集集团秉承“为现代化交通运输提供装备和服务”的发展思路,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根植于中国本土、在全球集装箱、道路运输车辆、能源和化工装备、海洋工程、机场设备等行业具有领先地位的企业。麦伯良一直致力于把中集集团打造成为一个“世界级企业”。在中国以及北美、欧洲、亚洲、澳洲等国家和地区拥有150余家全资及控股子公司,员工超过5万人,初步形成跨国公司运营格局。并荣获广东省政协委员、“改革开放30年影响深圳30个经济人物”等荣誉。

     

     9.jpg 周和平 深圳市沃尔核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在周和平先生的带领下,沃尔在短短的十年时间,从一个只有数十名员工,几百平方米简易租用厂房的民营小厂发展成为拥有自己研发中心大楼,十多台电子加速器的10万平方米沃尔工业园,国内核辐射产业基地之一。已形成热缩套管、热缩标识管、热缩母排、冷缩电缆附件、电缆分支箱、环网柜、高温硅胶电线和三元乙丙管等2500多种产品,建立了20多家分公司及办事处和4000多家经销商的营销网络,产品远销欧美、阿拉伯和东南亚等70多个国家和地区,于2007年公司成功上市。作为行业领头人,周和平先生长期从事辐射化学材料的研发,获得了多项相关领域的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等20多项。

     

    10.jpg
    侯为贵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1997年10月,发起成立国内第一家以通讯设备制造为主业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担任总裁,全面主持日常经营工作。2004年起,出任中兴通讯董事长。侯为贵先生带领中兴通讯从一个来料加工企业发展成为国家自主创新的高科技企业“典范”,带领中兴通讯成为国内最早主动实施“国际化”战略的通信厂商。凭借杰出的商业成就和非凡的管理智慧,侯为贵先生先后荣获第五届“ 袁宝华企业管理金奖”、“中国改革开放30年经济百人榜”“TOP10中国科技领袖”、“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财富》“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商界领袖”、以及“世界经理人成就奖”等众多殊荣。

     

     11.jpg 赖入定 美利达自行车(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
     
    赖入定在美利达集团公司工作达 23 年,主要从事品质及制造经营管理工作,协助美利达自行车(中国)有限公司经营,为美利达创造制造现场优势竞争力、深耕利润泉源。短缩制程:推行 TPS 将车架制程时间由 14 天缩短 5.4 天;负责集团内 3T 导入(TPS:丰田生产方式﹑TQM:全面质量管理﹑TPM:全面生产管 理),并获得日本 JIPM 优秀奖。自 2009 年本人担任 TPM 推行副主任委员,带领 八大分科会导入 TPM,以三现及原理、原则从发生源改善、个别改善、间接部门 流程改善。并担任中国自行车行业协会常务理事、深圳市自行车行业协会副理事长、深圳市台商协会监事。

     

     12.jpg 廖学金 深圳信隆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廖学金先生是台商第一批到大陆投资的先驱者和拓荒者,独资设立“信隆车料(深圳)有限公司”。于2007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挂牌上市,成为第四家在中国大陆股票挂牌上市的台商企业。信隆实业目前在大陆有深圳、太仓、昆山、天津等六个工厂,并在美国、香港投资设立子公司。公司主要产品:车把、立管、座管、避震前叉2005年全球市场占有率分别为17.74%、21.07%、13.31%和15.15%。2004年、2005年连续两年被全球著名自行车杂志《CYCLE  PRESS》认定全球销量第一,全球市场每五辆自行车中,就有一辆车把是信隆实业生产的。十多年间,廖学金先生已带领着信隆实业从最初一家自行车零部件小企业成功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自行车零部件制造商。

     

    13.jpg
    蔡正富 艾美特电器(深圳)有限公司副董事长
     
    蔡正富先生勇于开拓、追求卓越创新的精神都体现在对“艾美特”品牌经营模式创新、文化管理创新及催促小家电行业不断加强技术革新及积极推动和谐企业建设、热衷公益、慈善等社会责任等方面。蔡先生是早期到大陆投资的台商,创办祖国大陆第一个台商协会——深圳台商协会,历任深圳台商协会常务副会长;他在20多年来的创业历程中,成功创立并推动“艾美特”品牌在祖国大陆的创牌与发展,至今“艾美特”系列小家电畅销全国各地。在蔡正富的倡导下,艾美特先后在江西、云南、四川建设江西大岗山希望小学、上饶艾美特希望小学、师宗县龙庆乡中心小学艾美特教学楼、成都马边县艾美特希望小学,并资助会昌珠兰示范学校发展;资助灾区建设,艾美特先后向汶川地震灾区、甘肃地震灾区捐款捐物500余万元。因而,蔡先生成为第四批获深圳市荣誉市民的台商。

     

部分会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