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管理新知

    王石:摸索要有耐心
    • 发布日期:2013-03-01
    • 来源:
    • 文字 〖

    有人问我这样的问题:对您这样一位非常优秀和成功的企业家来说,支撑着您一路走到现在的精神支柱是什么?

    对我来说,首先,我小的时候总想与众不同,不想做一个平平常常的人,我想每个人都有这样的想法。其次,好奇心很重要。很多人到中年之后好奇心就都被磨掉了,但一路走来我一直都拥有好奇心,这很难得。最后,对自己的现状不满足。可能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我也不会满足,依然在不停地尝试新东西。

    我记得有一次安藤忠雄创作了一个作品,就是一间房子,长房子。一进去什么都看不到,我进去摸了一圈就找到了门,摸出来了。当时我在日本,日语又不通,他的意思是说我还得原路返回去,我又返回去继续摸,渐渐跟上了前面的人。我发现他们互相之间是能看到对方的,但我看不到。再过了半天,我才慢慢适应,我看到人了。这个道理是什么呢?你在适应之前是恐惧的,什么都不知道,这时摸索就非常必要。如果没有摸索的耐心,后来的结果你是看不到的。人生就是这样。

    你不是很确定,你觉得困惑,这些都是正常的。我做这个做那个,始终不满足,那么我到底满足了什么呢?到底是什么支撑我往前走呢?我不清楚,但是最起码我有好奇心。

    (作者系万科董事长)

部分会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