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管理新知

    理想产品关注的5个层面需求
    • 发布日期:2013-01-04
    • 来源:
    • 文字 〖

    编者按:工业设计师扬洁明认为,理想的产品应该关注5个层面的需求:即视觉层面、用户层面、生产层面、品牌层面和社会层面。请试着将您经营的产品对号入座,看看在哪些方面有所欠缺?以便于针对性的弥补改进。  

    视觉层面:好看与好懂  

    好看:产品的外观是否好看、能否带给人兴奋感是产品给人的第一印象。

    好懂:在功能方面,视觉需求则体现在产品的功能与用途是否一目了然,能不能让用户迅速了解如何使用,如果让人看不出来如何使用,那么就是一件糟糕的设计。  

    用户层面:规律与环境  

    规律:设计师需要遵循一些基本的规律和要素,在此基础上才能考虑进一步的设计要素。比如:坐椅就要做到400mm上下,高低都不行;手机的大小不能超过人的手掌。作为iPad和手机之间的折中产品,三星的galaxy note手机在产品功能和造型方面取得了平衡,将大小做到极限,同时化繁为简,提供了将电脑、手机、iPad结合在一起的可能性。

    环境:环境影响设计,放在桌上和随身携带的产品就有不同的设计思路。前者的更新比较慢,后者则非常快地换代,这是因为所有人都有“炫”的需求,一切随身的物品都有体现购买者价值、品位和格调的附加功能。  

    生产层面:结构与安装  

    设计是否容易生产、加工、包装、运输和储存,并且成本可控,都会对设计结果产生影响。举个宜家的例子,在包装和运输方面,宜家拥有世界上最成功的平板包装体验,省掉了安装和运输成本,让顾客自己去安装,这就是很巧妙的设计。此外,一件产品在到达使用期限时,是否容易拆分也很重要。回收时,比如塑料件和金属件不能一起回收,所以容易拆分、越纯粹越好,二次利用率也就更高。这也是区分家具档次的重要因素,好的家具每个部件之间的安装和拆装都会非常清晰,出现问题的构件可以很方便地更新,而那些以木头和胶水粘在一起的低档产品很可能会因为某部分的损坏而整件报废。

    品牌层面:外观与内涵  

    就像乱穿衣的小孩子长大后会固定某一形象和风格一样,品牌成长到一定阶段,也会有一个恒定的形象标识,这一标识可能是外观上的鲜明特点,也可能是给用户带来的某种特别的归属感。对比一下LV和无印良品,就能看出它们给用户的感觉截然不同,其用户群体的喜好和价值观也大不相同。  

    社会层面:环保与可持续发展  

    产品应该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如可持续发展的、环保的,为公众创造更有益的生活方式,传播正面价值。

部分会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