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管理新知

    三角集团的晋升制
    • 发布日期:2012-12-25
    • 来源:
    • 文字 〖

    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如何尽可能地提高员工收入和福利水平,一直是企业家们很关心的问题,并作为每年企业工作的重要指标。经过努力,10年来三角集团员工的平均收入年增1000元以上,达到了12000元。同时,企业先后投资5000万元用于建设员工宿舍楼、电影院等后勤福利设施使员工能够安心工作。这也正是老总丁玉华“动静管理理论”中“静”的一部分,即企业要为人才尽力提供一个静态的生活和工作环境,尤其是优厚的设备、物质条件和“公正、公开、公平”的人文环境,以免除员工的后顾之忧,于“静”中求“安”。

    那么三角在人力管理上又“动”在哪里呢?丁玉华非常喜欢引用一句古语:“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就是企业要打破人们过去因循守旧静止不前的惰性,竭力为人才提供宽松的动态事业环境。比如注重在每一阶段都对各项任务提出新指标、新要求;每年都要出台新的管理举措,让每个人既有压力也有动力,既有危机感也有自豪感实现“在开放中调整,在调整中提高”。

    为此,丁玉华在三角集团内部专门实施了一种“利益台阶机制”,以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丁玉华形象地称之为“放苹果”:在不同的岗位或同一岗位的不同级别设置不同的台阶。每个台阶上都摆放“苹果”,台阶越高,“苹果”越大。同时,每个台阶上“苹果”的大小都是公开的。如今,三角的中层骨干已经可以拿到10万(去年是8万)的年薪,如果各方面评议也比较好,还另有几万元的奖励。而另一端,年收入最少的,却只有一万多元。

    除了“苹果”,“台阶”本身也是动态的,目的是“人用其才,能效其位,位尽其功”。三角集团对专业技术人员的评选,采取每两年进行一次复评,不搞终身制;对管理干部,实行“年薪+奖励”的分配办法,以增强他们的危机感和责任感,今年又对各部门的第一责任人进行施政演说考评,作为调整干部的一个依据;对一线员工则采取“五星级”制,每年以对硬性量化指标的完成情况来决定工资和奖金。

    在三角,你听不到“破格”这个词,因为在这里,所有岗位实行的都是竞争上岗。每当出现岗位缺员,三角集团都采用公开招聘和公开考评来择优录用。仅去年,三角集团就有63名年轻人才被选拔到技术、财务、营销等管理岗位;同时,几年来也有多名干部和技术人员在考核后进行了转岗,其中还有18名科级以上的干部在末位淘汰中被解聘。通过竞争,目前三角集团中35岁以下的大学生已经占到了企业中层干部的40%。

部分会员网站